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希腊文化周 > 文化周新闻

首都博物馆馆长郭小凌:古希腊是西方文明发源地


  主持人:您能再给我们简单讲述一下古希腊历史主要分为几个阶段,它每个时期又有什么样的特点。

  郭小凌:现代的西方始学把古希腊的历史分成了五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爱琴文明时期,这完全是考古学家的铲子底下挖出的一个时期,公元前两千年甚至更早一点特别像爱琴海岛屿上的稀客拉迪群岛文明的遗迹可以上溯到公元前三千至五千年,以后两千年左右在克里特岛上有爱琴文明形成的国家。到11世纪左右这些文明就消失了,11到19世纪第二阶段,公元前两千年或者20世纪到公元前11世纪是爱琴文明时期或者12世纪吧,接下来11世纪到9世纪荷马时代历史不太清楚了,有两部《荷马史诗》描述的情景就可能是11—19世纪的情景,以后又有一个古希腊人所谓的我们可以叫做文艺复兴就是古风时代开始复苏,形成了公元前8世纪到6世纪古风时代,这个时期相继有上千个以上的希腊小国家崛起,我们中文译作城邦,西方学界叫做城邦国家,大批的兴起,这批国家是一种比较有地区特点的早期国家形态,有一个公民集体,一般都废除了在古风时期废除了君主制,建立了贵族共和制。

有一些在个别邦雅典邦当中还开始古风时代就是公元前6世纪到8世纪开始走向民主制,那么到公元前5世纪到4世纪后半叶这叫古典时代就是古希腊历史或者文化最辉煌的时代,雅典的民主制也达到了它的繁荣,出现了许多杰出的各种各样的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那么古典时代之后是所谓的希腊画时代,希腊被公元前4世纪后半叶被北边崛起的一个马其顿王国所统一或者说征服,不能叫统一,应该叫征服。开始马其顿王、亚历山大为首领着希腊联军远征近东,东方不光是近东,还包括印度河流域建立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横跨三洲的这样一个大帝国,最远到南面一直到印度河流域尽头,东边到中亚,西边当然是希腊半岛,向南还可以一直到埃及这么一个大帝国,地域非常广空前没有的大帝国。当时希腊人统治,这个帝国后来土崩瓦解了,在公元前30年就是公元前4世纪末到30年,这是所谓的希腊画时代。这是第五个阶段,希腊人散布到了地中海的周边,以及幼发拉底河这么广阔的地方,伊朗高原那么广阔的地方,包括中亚,然后到30年的时候被罗马征服彻底灭掉了,不能说希腊画终结了,融入了罗马史。以后罗马又建立了庞大的比亚历山大还大的帝国,后来在公元5世纪476年的时候西罗马崩溃,这个帝国也崩溃,留了一个残余的百旦平帝国一直残存到公元15世纪,当然这已经不是希腊史了。

  主持人:咱们聊到希腊史,咱们肯定就会想到哲学,它的那些包括您刚才提到的《荷马史诗》包括还有《伊索寓言》。

  郭小凌:有《伊索寓言》,希腊是出西方的戏剧之父、哲学之父、医学之父、历史之父等等各门学科之父的地方。

  主持人:有很深的文化和艺术的沉淀累计,您给我们大家讲一下每一个您刚才提到的历史之父包括哲学之父,您能大概也聊一下吗?



  郭小凌:比如说哲学之父是桥亚细亚的城邦叫做米利都的一个学者叫泰勒斯,他是公元前七世纪末叶的人,首先突破了过去像《荷马史诗》用神来,希腊人认为人的一切活动都是鬼使神差的结果,背后都有一个神的力量,追寻原因最多追寻到神那里,泰勒斯自己突破了过去的传统思维,通过自己观察来解释人和自然的关系。比如他提出了一个基本的哲学,当然那是自然哲学的论断。世界的本原一个根本的东西,他要追根溯源,哲学总是考虑那种根本的终极性的问题,他认为世界的本原是水,不是天上的神或者是什么,或者超自然的力量,世界本原他观察到的是水,包括人,他解释人也是水啊,人得需要喝水需要排泄,需要蒸发等等。以后他的弟子就都从观察到的事实来完善或者修正它的学说,比如认为是气根本的原因,本原是气,是无限一个抽象了的概念,但是都摆脱了过去的神本这样的解释。历史学也是这样的,历史之父希罗多德其实他 也并不是历史学最初的创始人,在他之前还有一批史家写了不少的史作,只不过他是第一个留下来了完整的著作的这样一个人,所以在公元前一世纪末叶罗马的大政治家和思想家叫西塞罗,西塞罗把希罗多德誉为历史之父或者史学之父。医学之父西托科拉迪提出的医生的天职基本的职业道德那就是救死扶伤人道主义,救人先得交钱先得有住院费什么的,医生的天职就是救人,不这样做你就违背了医生最起码的职业道德。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