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曼谷 > 国家概况

泰王国概况

  ★第一部分 简介

    【国名】:泰王国 (The Kingdom of Thailand)

泰国国旗
泰国国旗

    【国旗】:呈长方形、长与宽之比为3∶2。由红、白、蓝三色的五个横长方形平行排列构成。上下方为红色,蓝色居中,蓝色上下方为白色。蓝色宽度相等于两个红色或两个白色长方形的宽度。红色代表民族和象征各族人民的力量与献身精神。泰国以佛教为国教,白色代表宗教,象征宗教的纯洁。泰国是君主立宪政体国家,国王是至高无上的,蓝色代表王室。蓝色居中象征王室在各族人民和纯洁的宗教之中。

泰国国徽
泰国国徽

    【国徽】:图案是一只大鹏鸟,鸟背上蹲坐着那莱王。传说中大鹏鸟是一种带有双翼的神灵,那莱王是传说中的守护神。

    【国花】:睡莲

    【面 积】 513,115平方公里

    【人口】6308万(2006年)。

    【自然地理】: 51.3万多平方公里。

亚洲中南半岛中南部,东南临泰国湾(太平洋),西南濒安达曼海(印度洋),西和西北与缅甸接壤,东北与老挝交界,东南与柬埔寨为邻,疆域沿克拉地峡向南延伸至马来半岛,与马来西亚相接,其狭窄部分居印度洋与太平洋之间。热带季风气候。全年分为热、雨、旱三季。年均气温24~30℃。

    【民族与宗教】:泰国是一个由30多个民族组成的多民族国家,其中泰族占人口总数的40%、老族占35%,马来族占3.5%,高棉族占2%等。此外还有苗、瑶、桂、汶、克伦、掸等山地民族。泰语为国语。佛教是泰国的国教,90%以上的居民信仰佛教,马来族信奉伊斯兰教,还有少数信奉基督教新教、天主教、印度教和锡克教。

    【首都】: 曼谷(Bangkok)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现代与传统相交融的大都市,依然保留着标志辉煌传统的名胜古迹。金碧辉煌的大王宫、镂金镶玉的玉佛寺、庄严肃穆的金佛寺和四面佛等名胜古迹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观光,使游人流连忘返。有人口约584万(2006年)。

    【国家政要】:国王普密蓬•阿杜德(Bhumibol Adulyadej),1946年即位,1950年5月加冕;总理沙马•顺达卫 (Samak Sundaravej) ,2008年1月任职 。

    【重要节日】:宋干节(公历四月十三日至十五日);水灯节(泰历十二月十五日);国庆日(国王诞辰日,公历十二月五日)。

    【简史】: 泰国已有700多年的历史和文化,原名暹罗。公元1238年建立了素可泰王朝,开始形成较为统一的国家。先后经历了素可泰王朝、大城王朝、吞武里王朝和曼谷王朝。从16世纪起,先后遭到葡萄牙、荷兰、英国和法国等殖民主义者的入侵。19世纪末,曼谷王朝五世王大量吸收西方经验进行社会改革。1896年,英、法签订条约,规定暹罗为英属缅甸和法属印度支那之间的缓冲国,从而使暹罗成为东南亚唯一没有沦为殖民地的国家。1932年6月,人民党发动政变,建立君主立宪政体。1938年,銮披汶执政,1939年6月更名为泰国,意为“自由之地”。1941年被日本占领,泰国宣布加入轴心国。1945年恢复暹罗国名。1949年5月又改称泰国。

    【时差】 比格林尼治时间早7小时;比北京时间晚1小时。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顾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