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表示:后奥运将拉动旅游市场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张希钦近日表示,“后奥运”对旅游拉动的效应显著。

  他说,在奥运前、中、后三个阶段,奥运对旅游行业的拉动效应都有体现,但最主要体现在奥运后期。由于奥运带动交通基础设施大发展,使旅游行业发展的基础得以夯实,加上由“北京奥运”在全球树立的品牌形象,必将吸引大批游客来到北京以及中国参观。



  奥运游人数增加带来商机

  北京旅游局的数据预测,北京在2008年8月的入境游人数将达到50万人次,而去年同期的入境游人数为42万人,同比增长近20%,同比增速提高了5个百分点;预计2008年全年入境游人数达到460万人次,全年旅游业创汇有望达到50亿美元。

  由于入境游人数的增长,将带来相关产业在8月份的旺季。张希钦表示,餐饮、旅游纪念品等相关行业都将因此获得商机。

  “后奥运”带来旅游市场

  张希钦说,奥运接待能力大幅提高。他提供的数据显示,在申奥成功的2001年,全北京的星级饭店只有394家,而截止目前,北京星级饭店增长到806家。“(申奥)当时我们发现,北京的住宿接待能力远远不能满足奥运需求,所以北京在这几年里新建了许多酒店。接待能力的提升,不仅使北京在奥运期间,也使得在奥运后期,大批地接待全球旅游者成为可能。”

  后奥运对旅游的拉动将至少持续5至10年。根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15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大旅游接待国、第四大旅游客源国和世界上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届时,我国入境过夜旅游者将达到1亿人次,国内旅游将达到28亿人次,人均出游2次,出境旅游将达到1亿人次。

  关注“奥运挤出效应”

  但是,也应该注意到,由于奥运期间航空、住宿的紧张和价格上涨会对常规游客形成排斥力,纯观光游客可能避开奥运月份出行或向非奥运举办地分流,这样会导致奥运预期旅游收入的减少。例如,奥运期间,由奥组委指定的普通客房的价格已经上升到每天每间300美元,而平时这些房间的价格在50至80美元浮动。这种短期的市场调价行为会使得一些游客避开奥运期间来到北京观光。

  “奥运期间,旅行社的组团进京数量必然要减少,但是也有可能因此而给周边地区的旅游市场带来商机。”张希钦表示。

  以与北京距离最近的河北省为例。8月是河北旅游的旺季,其接待入境游客的80%和国内游客的40%以上都来自北京,所以一旦北京游客选择在奥运期间到周边进行短期度假的增多,将会进一步拉动河北的旅游市场。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