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跆拳道 > 2008中国跆拳道动态

跆拳道队的“韩国教父”:陈中有实力夺取金牌

  跆拳道在中国发展的时间不长,但是已经在最近的两届奥运会中连续夺金。作为中国跆拳道队的副总教练,李大成几乎算得上是“教父”级的人物。他给中国跆拳道带来的不仅仅是竞技,还有这项运动背后的精气神。他们说——“这个队中,唯有他深知精髓。



  本报烟台专电 特派记者 陈敏

  美国跆拳道界的李小龙

  “李大师很厉害。”谈到这个教头,几乎所有的中国跆拳道人士都竖起大拇指,然而没想到的是,身着风衣坐在场边的儒雅中年人,就是众人口中的“大师”:在google上一查,“LeeDae-Sung”这个名字果然和“Master”紧密连在一起。

  “这儿音乐声音太响,你看我们需要到外面去聊么?”这个中年人笑容可掬,甚至很体贴,丝毫没有“武林高手”的架子,“我的运动员经历?这些辉煌都已经过去了,我现在是一个教练,我喜欢这个工作。”要不是旁人提及,很难把眼前的这个人和“踢遍美国跆拳道场”这么一个李小龙式的人物联系在一起。

  李大成是跆拳道界的名人,作为运动员时,他曾赢得过世锦赛两银两铜,连续10次获全美竞技跆拳道冠军,并连续10次获全美武道跆拳道冠军,由此载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而作为一名教练员,他曾带领美国队参加过1988年汉城奥运会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当时跆拳道只是表演项目),现美国队主教练让·洛佩兹和美国两届奥运会冠军、世锦赛三连冠史蒂文·洛佩兹都是他一手调教出来的。“作为运动员,我也参加过奥运会,可惜输给了墨西哥选手。但是我很珍惜我参赛的经历,我从不后悔。”

  女子组的陈中、吴静钰以及男子组的刘哮波,是中国跆拳道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承担夺取金牌和力争取得突破的重点队员,训练中,李大成也对这3人重点照顾。其中,承担着北京奥运会上49公斤级夺冠任务的小将吴静钰受到的照顾最多,每一个动作,尤其是踢腿动作,李大成几乎都分解成单个环节来为其示范。“中国队员确实很刻苦,但大部分技术单调,多用单腿简单攻击,这在国际比赛中很吃亏,所以我让他们提高难度,加强连击和组合战术能力。”除了在技术上为中国跆拳道队带来变化外,李大成非常重视“道”的建设。在训练结束后,队员们按照入队时间的早晚,先后向教练鞠躬行礼,队员之间同样根据入队时间由入队晚的队员逐个向比自己早入队的队员鞠躬行礼。队员反映:“原来我们也有给教练鞠躬行礼的规定,但他来了之后这个礼节更为强化,通过分层次的鞠躬让大家互相尊敬,体现出一种武道精神。”

  在李大成看来,作为一项武术,“品势”强健人的精神和礼仪,而中国跆拳道发展虽然很快,但更多是竞技方面的。一位跆拳道队的官员分析道,“什么是跆拳道的精神?你看李大师的眼神就明白了。”

  “我和中国跆拳道缘分很深”

  “我和中国跆拳道的缘分很深。”李大成一笑,开始了他的诉说,显然这已经是他的“保留段子”。

  上世纪80年代后期,经过汉城奥委会方面与中国代表团官员商议,在中韩美三方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决定于1989年在当时的北京体育学院举办跆拳道培训班,以此作为将跆拳道引入中国的第一次试验。时任世界跆拳道联盟副总裁的李钟佑参与了前期的谈判过程,他在为中国决定开设培训班感到高兴的同时又产生了另一新的担忧。谁来担任培训班的教练?中韩两国当时尚未建交,选派韩国跆拳道教练不现实。

  “这个时候,他们就想到了我,因为我是美国国籍,不存在那些问题。”李大成回忆道。通过特训的李大成终于来到了北京体育学院,他面对的是自小练习中华武术的学生,第一堂课,李大成要求全体学员向国旗敬礼,这一别致的举措立刻传遍了体院内部,由此引发了一堂由校长亲自旁听的观摩课。这次观摩课引起了强烈反响,跆拳道的形象由此树立了起来。

  2007年,李大成以国家队技术教练的身份正式执教中国跆拳道队。谈到这次正式合作,国家拳跆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认为是“挖到了宝贝”。“由于美国的跆拳道协会几乎被美籍韩裔教练垄断了,美国奥委会认为这是韩国文化在侵蚀,开始不断向跆拳道协会找茬,并最终让美国跆拳道协会解体重组,作为教练组组长的李大成成为被"裁"的对象。”正在寻找外籍教练的中国跆拳道协会打听到了这个天大的好消息,“我们知道这个人的能力,如果能请到他,对于中国跆拳道队来说,绝对是抢到了"宝贝",于是我们就赶紧去跟他联系,没费多大力气就说服他来执教中国队了。”

  生活在中国

  我住韩家墅最爱吃中餐

  “我的家在韩家墅!我爱韩家墅!”谈到李大成的家,他像一个孩子一样反复地用汉语叫着,然后呵呵地笑。韩家墅是跆拳道国家队在天津的基地,也是这位外国大师在中国停留时间最长的地方。

  李大成的业余生活比较枯燥,他每一次出去回来都只会说:“我要回韩家墅。”他在中国没有很多的朋友,虽然有许多韩国籍的教练在中国执教,但是李教练只认识两三位,天津的韩籍女子曲棍球教练是他来往最密的朋友,此外他的师弟在新疆传授跆拳道,也成为他少有的朋友。“大家因为工作的关系,也很少有时间见面。”平时一个星期会和运动员一起出去逛逛看电影,一个月领导会来探视一下训练的情况,顺便吃一顿饭,也算是在紧张工作之余的舒缓紧张压力的一种方式。“吃西餐还是泡菜?这不是问题,我最喜欢中餐。”这位中年人哈哈大笑。

  作为美籍韩裔,高尔夫自然是他喜欢的项目,但是为了投入工作,他索性连这个爱好都抛弃了。“你知道么,我在夏威夷的家和魏圣美(美籍韩裔高尔夫女子球员)相近,大家都很熟悉。在美国的时候,我经常打高尔夫,也喜欢看美巡赛,我还见过崔京周一次……”

  紧张的训练工作使得李大成和家人分开两地,家人都远在夏威夷,只有靠每天一个越洋电话表达对他们的思念。前一段时间,家人一起来到中国游玩了一个星期,他也陪家人出去游览了中国的大好河山。他们同时参观了自己训练工作的地方,大家非常开心。在夏威夷,李大成原来还有个道馆,开了三十多年,为了来中国执教,他把自己的道馆让自己的弟弟管理:“打理得挺好,这样我也可以安心了。”

  在中国的日子,李大成把自己完全投入到了工作中,他把自己的弟子当作了家人。“我第一次看到他们,就觉得中国的跆拳道运动员都很纯朴,我很喜欢他们,也喜欢和他们在一起。我希望帮助中国队拿到更多的金牌……多少?最好是四枚都拿下。”对于奥运会之后的安排,李大师坦言:“我从来没有想过以后的事情,我的性格就是只能专注一件事,我现在只想如何帮助中国跆拳道队在奥运会上取得更优异的成绩。至于其他的我还没有考虑过,也许等到奥运会结束的第二天,我会认真地思考一下。”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