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志愿者魏君宜:大家叫我奥运通 一天爬长城十次


  去年8月,正是北京最热的时候,魏君宜和她团队的成员顶着烈日,在居庸关古长城旁为前来观看“好运北京”公路自行车邀请赛的观众们辛勤地服务。

  一天爬长城十多次

  居庸关是公路自行车赛的终点,运动员最后的冲刺吸引着大量观众,做好观众的服务工作,对整个比赛的顺利完成至关重要。

  公路自行车是一个全露天的比赛,尤其是居庸关段,观众活动的范围非常大。

  观众在居庸关停车场检完票后,要爬一段长城到达古城楼后再绕下来,才能到达看台。

爬楼梯本身就是一件不轻松的事情,而长城上的楼梯又是一脚深一脚浅,再加上古城楼里的灯光昏暗,观众稍不留神或是疲倦就有可能摔倒,或是迷路。如何保证观众的安全是观众服务团队最重要的任务。

  魏君宜说:“为了保证观众的安全,我们每隔一百米就会安排志愿者站岗,并且专门有志愿者指引观众上城楼,在城楼里还安排了一名志愿者,专门负责给观众打手电照明。观众从城楼绕下来,引导坐席的志愿者要非常仔细地查看座位号。因为观众坐席被长城分为了两部分,如果带错了,观众只能再爬一遍长城,肯定会影响情绪。所以,公路自车的观众服务要做到非常细致。”

  由于志愿者团队的队员们都分散在居庸关山上,魏君宜要向大家通知一件事情就要爬一次山,有时候一天下来,魏君宜要爬十多次长城。

  校园中的“奥运通”

  魏君宜还是首师大校园广播电台的副台长,同时她还主持一档有关奥运的节目,叫《奥运志愿》。魏君宜说,给节目起这个名字,也是和自己的志愿者经历有关系的。

  这个节目从选题到制作都是由她一人完成,“主要介绍一些奥运知识、比赛的观赛礼仪,以及一些冷门项目的规则等等。”魏君宜说,她还会在平时搜集同学们有关志愿者服务的各类问题,特别是在服务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在节目中进行探讨和解答。

  “同学们都叫我‘奥运通’,呵呵,其实我也是和大家在一块学习。”

  还想当冬奥会志愿者

  魏君宜大一的暑假,全部奉献给了测试赛,大二的暑假将在奥运会公路自行车比赛场上忙碌地度过。

  “虽然做志愿者很辛苦,但是能够帮助别人解决困难,那种感觉非常棒!”魏君宜说,去年,她在居庸关偶然帮助了一些爬长城的美国客人,“他们要爬长城,不是来看比赛的,可是爬长城的检票处和我们的观众检票处挨着,当时几个美国人走错了窗口,不知道怎么绕出来。周围的人英语不是太好,他们看到我穿着志愿者的衣服,以为我是居庸关的志愿者,向我寻求帮助,我告诉他们该怎么走,问题解决了。”当美国朋友知道魏君宜是奥运会公路自行车赛的志愿者后,非常惊讶,不仅和她合影还说明年要来长城看奥运比赛,“当时我真感觉到挺自豪的。”

  也许是想将这份中国志愿者的自豪感传播到国外,最近魏君宜又在网络上报名参加2010年在温哥华举办的第二十一届冬奥会的志愿者。

  “我知道被录取的可能性非常小,可是我就是想试试,我真的爱上了志愿者的工作,得到了太多的乐趣!”

  魏君宜小简历

  首都师范大学英语教育系大二学生

  北京奥运会公路自行车项目观众服务运行主管

  首师大广播电台副台长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