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2008冠军论坛 > 北大结缘奥运 > 北京大学奥运新闻

“奥运与和谐世界”主题论坛 北大对话驻华大使


  10月20日上午,作为北京大学第四届国际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奥运与和谐世界大使与学生对话活动”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来自冰岛、伊拉克、德国、尼日利亚、伊拉克、马来西亚等二十余个国家的大使或驻华使节代表出席了此次论坛。

  为了体现与北京奥运相结合的主题,本次论坛的会场布置打破了传统的宾主界限,将到场的各国驻华使节与学生代表划分为五组,就座于五环形状的讨论区内,共同讨论确定本组的口号和主题。有的讨论组选择了“更高、更强”的口号,一方面体现奥运精神,同时也以此激励自己的团队;有的讨论组选用了“同一个世界,共同的家园”,契合北京奥运的主旨,也突出了不同文化间的融合;还有的提出了“知识是金”,强调全球合作、共谋发展……


  大使与学子畅谈和谐与分享

  在历时一个多小时的分组讨论中,各国大使、留学生与北大的同学们一道,将话题集中在“奥运精神在各国文化中的阐释”,“奥运中的竞技与友谊”,以及“国际竞争与和谐发展”三个主要议题进行了讨论。在小组总结发言中,各国大使表示,奥运精神在各个不同的民族与国家中都有着极强的感召力,大家可以利用这一属于全世界的盛会加强各国间的沟通与交流。

  德国文化部的二等秘书何康凯(Conrad Hassler)表示,在当今世界,各行各业激烈的竞争与全球的和谐发展并不矛盾,东西方不同的文化也可以彼此融合、相得益彰。

  

  谈到个人生活中的体育运动时,尼日利亚代表加尼尤 (E.I. Ganiyu)说:“我最喜欢的运动是篮球,因为它不仅使我的身体得到锻炼,更教会我们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为了保护我们的心肺功能而远离香烟。”

  谈到文化共通点,各组不仅谈到鱼、酒、乒乓球等物质文明产物,而且提及宽容、无私分享等精神领域内容。美国一位大使总结说,“我们的区别从语言开始延伸到文化,但是我们的共同点就在于我们都渴望沟通。”


  文化的交融 绚丽多彩

  在散会时穿梭的人流中,来自玻利维亚的留学生莫莉(Molly)激动地对记者说:“这太令人兴奋了,大家都各抒己见。我简直被这里如此丰富多样的文化迷住了!”

  “这次论坛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讨论气氛很热烈。”阿曼驻华大使阿卜杜拉(Abdullah Al-Saadi)也微笑着告诉记者。

  大会的组织者们欣慰地看到,在论坛结束后,各国使节前往参观“中国书画名家邀请展”的途中,很多学生还在与大使们讨论着刚才的议题。

同学们兴致勃勃,嘉宾们诙谐幽默,一行人在庄严典雅的画廊前谈笑风生。

  思维的碰撞 妙趣横生

  谈及此次论坛的主题“奥运与和谐世界”,伊拉克驻华大使穆罕穆德•伊斯梅尔(Mohammad S. Ismail)指出,我们需要和谐,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处于一种完全静态的与世无争之中,“我们需要发展,需要进步。”就像讨论过程中同学们所提出的那样,和谐不是一个僵化的概念。

  “像这样的论坛可以为奥运会的主办方提供很多十分宝贵的意见,”关于北京大学大使与学生对话活动所采用的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的形式,穆罕穆德表示,“与大学生在一起可以激发人们的很多创意与灵感。大学生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国际关系领域中也是如此,加强在学生层面上的交流可以使我们了解许多新鲜的思想,碰撞出智慧的火花。这样的讨论真的是妙趣横生。”

  成长的见证 满怀期待

  参加过北京大学第三届国际文化节大使对话活动的各国使节可谓一同见证了论坛的发展过程。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萨尔曼•巴尔希告诉记者:“这次活动的议题比上一届更加深入了,很多在讨论过程中提出的问题也发人深省。同时,采用分组讨论的形式,使各国大使直接面对学生们的提问,对我们来说也更加富有挑战性。”

  同样参加过2006年大使论坛的伊拉克大使穆罕穆德笑着说:“比起上一届活动中由各国大使轮流作报告的形式,这一次的论坛组织更加生动活泼,更有趣了!同时,这也大大增加了我们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

  最后,巴基斯坦大使萨尔曼谈到,近年来中国的经济、社会、文化等方方面面都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并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是一个展示中国的最好时机。”相信,通过这个窗口,将会有更多的人惊喜地发现,一个全新的东方大国屹立在眼前。        来源:北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