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手

新华社记者杨明:奥运火炬接力史上中国第一人

  高炳欣背着火炬在珠峰进行试验

  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将在5月第一次登上珠穆朗玛峰之巅,为火炬传递平添了几多激情和企盼。

  2006年9月和2007年3月,高炳欣作为航天科工集团奥运火炬研发部试验队队长,两次带领火炬试验队入藏试验。

  在他带队进驻珠峰大本营刚刚4天,技术研发部考虑到2008年要到6500米前进营地对登山队进行火炬技术支持,而且本次登顶测试需要提供指导,决定安排人员到前进营地进行适应性考察和协调工作。尽管没有经过登山体能训练,尽管到达前进营地有着不可预知的风险,但

  高炳欣毅然决定亲自执行这项任务。2007年4月28日,他带领一名队员启程前往前进营地,经过两天的艰苦跋涉终于到达目的地。

  成为火炬手,被高炳欣称作是一个“遥远的梦想”。而他却用自己的努力一点一点地接近这个遥远的梦。2007年3月至5月奥组委、国家登山队等单位一同进行了火炬珠峰登顶测试,高炳欣背着火炬在海拔几千米的高山,历时两个月出色地完成了测试任务。几年来,他多次参加北京马拉松比赛,用自己的脚步诠释着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参加奥运火炬传递,是以我最喜欢的方式,举着凝结着自己血汗的火炬来实现奥运梦想。这个梦,终于要圆了。”

  刘洋 参与设计奥运奖牌“金镶玉”

  在一间临时铁皮房中,刘洋作为中央美院的学生代表,率领团队共同推出了中央美院的奥运奖牌参选方案——“瑞”。他与队友一起提出了将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玉”加入奥运奖牌的想法。也因此成为北京奥运“金镶玉”奖牌最终方案的主创设计师之一。经过上百天的辛勤奋斗,最终成功地解决了玉石与金属结合抗震的结构难题。刘洋说:“这样的奖牌设计突破了百年奥运会史上以金属制作奖牌的传统,使中国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完美、和谐地凝聚在方寸之间。”

  另外他也参与了奥运火炬的设计。在北京奥组委收到的作品中,刘洋参与的火炬设计方案“颂”最终屈居第二。虽然与火炬设计的成功失之交臂,但这位25岁的小伙子仍有着浓得化不开的奥运情愫。“我很企盼这次和‘祥云’的亲密接触,亲身去感受奥运的激情和魅力。”

  谢亮 东直门的“指路大王”

  在东直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有一位头上戴着一顶绣有“志愿北京”红色棒球帽的老人,他就是已经77岁的“指路大王”谢亮。

  指路伊始,地图册就是老谢随身携带练好“指路功”的宝贝,一有时间他就研究、默记。而在他的旧笔记本上,更是记满了车次和车站名称,老谢每天片刻不离这个旧笔记本。

  老谢用步子测量了东直门所有的车站,每个车站都走了三四个来回,为的就是能够指出车站的准确位置和距离,因此老谢回答问路人时能准确到米。

  为了给外国朋友指路,老谢还练起了英语。“Iamavolunteer.I’llserve Chinese people and foreign friends(我是志愿者,我愿为中国人和外国朋友服务).”从2004年7月起,他坚持每周上2至3次课,从音标开始,进行系统的英语学习。

  在练好“指路功”的同时,老谢将关爱无私地给予了那些需要他帮助的人,为路人提供了最诚挚的帮助。有人曾经统计过,一分钟内至少有5个人来到老谢跟前问路,每个人都是皱着眉头走来,拿着老谢写下的指路条满面笑容地走开。“百年奥运,不是一句空话,是有着国家的屈辱和复兴的复杂感情,我能亲身感受到祖国母亲变大、变强,在世界挺起了胸。”

  杨明奥运火炬接力中国第一人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新华社体育记者杨明和体育明星李宁受邀赴韩国传递奥运圣火。这是奥运历史上东道主第一次邀请中国人参加圣火接力。在韩国,杨明早于李宁一天传递火炬,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参加奥运火炬接力的中国人。

  当天晚上8时左右,圣火来到小镇。风有些大,在夜幕下火炬中熊熊燃烧的火焰拖出了五六米长的浓烟。“那段路特长,估计有2000米左右,紧跟警车,毕竟是第一个传递火炬的中国人,开始很紧张,脚步变快,把后面护跑的人累得直喘粗气,跑得相当过瘾。”杨明说。小镇的人虽不多,但还是走出家门争相欢迎火炬手的到来。

  汉城奥运会后,杨明每届夏季奥运会都在第一线报道奥运比赛。2006年,幸运再次降临到他的头上。杨明成为都灵冬奥会火炬手,在距都灵市西北60公里的小镇巴多尼西亚,传递了圣火。传递时有记者从车里高喊:你是哪里来的?杨明自豪地说:“北京,中国!我是中国人!”

  2008年北京奥运会,共有约2万名火炬手参加接力,杨明说:“经过多次和圣火零距离接触,充分了解到圣火的含义。奥运火炬最能体现奥运精神和激情,它是人们心中的希望之火,灿烂而神圣,是所有其他奥运象征物无法比拟的。”

  文并图实习记者赵喜斌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