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手

中国第一火炬手为何挑中罗雪娟? 成绩好形象佳

  罗雪娟只是众多中国奥运冠军中的一员,但为何接过北京奥运火炬的第一个中国火炬手是她而不是别人?

  实际上罗雪娟是中国体坛标志性人物。论运动成绩,她和刘翔一样,曾经在世界最受关注的游泳项目上独领风骚。

罗雪娟曾夺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金牌,在亚运会、世锦赛等大赛中还在该项目上屡获冠军。除了运动生涯中的辉煌背景外,已经退役的罗雪娟还具备良好形象,其辉煌运动生涯更被西方人熟悉,获得殊荣并不意外。

  此外,在众多有影响力的奥运冠军中,大部分人仍在备战北京奥运会,而已经退役的一些奥运冠军要么因为项目原因名气大不如前,要不就是进入了娱乐圈发展。罗雪娟不同,她虽然已经退役,但影响力依然还在。她去雅典参加奥运火炬传递活动,将不存在影响奥运备战的问题。同时,出生在江南的罗雪娟清秀、阳光,一直被视为中国体坛美女之一,这多少也提升了她的竞争力。

  恩师张亚东:她是我们的骄傲

  雅典奥运会结束后,浙江省体育局把女子200米自由泳选手杨雨交给罗雪娟的教练张亚东以备战2005年全运会。罗雪娟对此强烈不满,消极怠工。一天,张亚东把她叫上来训斥,罗雪娟随即跟张亚东嚷嚷,张亚东当时就发了火,“你不要以为你是奥运会冠军,就可以为所欲为。我可以培养出你来,也可以培养出第二个人。”说完就是“啪”地一巴掌,然后喊了声“滚。”

  这一巴掌,曾经被认为是罗雪娟最后退役的导火线,但其实罗雪娟在泳池边几次昏倒引发的健康危机才是“元凶”。到了现在,曾经情同父女的张亚东、罗雪娟早已冰释前嫌,在得知罗雪娟成为首位中国火炬手后,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说:“罗雪娟是中国游泳的一面旗帜。罗雪娟能够成为第一个接过火炬的中国人是中国游泳队的骄傲,也是全国人民的骄傲。”

  老家邻居:有两年没看见她了

  罗雪娟没有成名前一直住在杭州拱墅区左家新村。“罗雪娟也是我们小区的骄傲。”得知罗雪娟成为北京奥运首位中国火炬手的消息后,她又成为小区居民热议的一个话题。小区门口的中年保安得意地说,“我还算是看着罗雪娟长大的呢。没想到她成了奥运冠军,现在又成了火炬手!”

  遗憾的是,左家新村的居民已经有一两年时间没有见过罗雪娟本人了。在左家新村内有个夹城巷社区服务点,里面一位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罗雪娟妈妈有些退休金放在社区。当时,社区工作人员查看罗家在社区的档案,想打电话通知她家的人来领钱。“档案里没有一个电话能够找到人。”

  社区工作人员只好请常常在左家新村走动的老阿姨帮忙留意。“每天晚上散步我都会抬头看看罗雪娟家有没有亮灯。”头发花白的老阿姨摇了摇头,“最近一直没看见她家灯亮过。听她家邻居说,就算他们回来,也是悄无声息的。”

  不过,社区的保安最近倒是看到罗雪娟家的白色吉普车开回来过一次。“具体时间真记不得了。但印象中最近是看到过一次。”平时常常停车在社区的小车都在保安处有记录,但是罗雪娟家的车的车牌,小区保安处却是没记录的。“他们不常停在这里,也就没记。但我们知道的,那辆是她家的车。听说他们家在北京买房子了,现在回来是不多了。”

  罗雪娟·个性敢说话 不怕得罪人

  由于严格保密,现在要联系罗雪娟几乎是不可能的。其实就算是在以前,想要采访罗雪娟也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罗雪娟脾气很倔,不愿意接受采访的话,就算体育局领导出面也不会有什么太大效果。

  性格直率的罗雪娟也因为自己的个性得罪了不少人。2001年九运会,罗雪娟夺冠后甩出一句话:“泳池里的水不干净,只有我是干干净净出来的。”罗雪娟长期被叫不出名字的心脏疾病折磨,几次昏厥在泳池边。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带病上阵的罗雪娟夺得女子100米蛙泳金牌,她面对电视镜头发表获奖感言,竟然哽咽道:“感谢所有爱我和恨我的人!”

  罗雪娟·恋情

  “春雪恋”在反对声中夭折

  2004年初鲍春来与罗雪娟认识之后,两人经历了从普通朋友到恋人的过程。不过这一恋情从地下转到台面上后,就遭到众多反对之声,其中,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的意见最直接,“我从开始就不同意,他俩不合适。”李永波的理由是:鲍春来太温柔,罗雪娟太强势。

  关于这段恋情是如何终结的,大部分都相信是两人的性格原因,而且罗雪娟的成绩太好,而小鲍则一直被压得太厉害。不过私底下有人传说,是罗雪娟移情别恋了中国体坛另一名炙手可热的人物,最终导致“春雪恋”的终结。不管结果如何,“春雪恋”已经成为历史,罗雪娟和鲍春来都承认对方曾经是自己昔日所爱。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