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圣火5月登世界之巅 火种随后送至拉萨保存

  记者黄嫣

  晨报讯昨天,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新闻发布会上传出信息,珠峰传递火炬手团队将在5月期间具备登顶气候条件的任何一天实施圣火登顶活动。

  由于珠峰特殊的气候环境,实施圣火登顶珠峰工作的时间跨度预计为3个多月。

为了既照顾到珠峰登顶时间的不确定性、又不影响各地的传递活动,经过协商,国际奥委会批准确定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的安排。在2008年3月31日欢迎奥运圣火进入中国和传递活动启动仪式上,留出一个火种灯用于登珠峰活动。圣火将在北京奥组委圣火护卫团队护送下抵达珠峰大本营。

  据悉,珠峰传递火炬手团队将在5月期间具备登顶气候条件的任何一天实施圣火登顶活动。在等待登顶期间,火炬传递活动正常进行。但在圣火登顶当天,有关省份的传递活动暂停,待登顶活动结束后继续进行,以避免同时出现两个与圣火有关的活动。

  而圣火登顶活动结束后,圣火火种将送至拉萨保存,在境内传递的圣火抵达拉萨后与境内传递的主火种汇合。

  “火炬登顶珠峰主要面临三个关键的挑战,一是登山的技术,也就是能不能安全地登顶,不能有任何的闪失。第二个是火炬能不能在8844米的高度,在低温、低压、缺氧的状态下正常燃烧,燃烧的形状还要好看。最后一个挑战关系到能否顺利实现电视直播,通过电视让全世界人看到圣火抵达珠峰。”谈到面临的挑战,北京奥组委火炬中心主任张明有着清醒的认识。

  在人类历史上,还没有火焰在珠穆朗玛峰燃烧的记录,据悉,早在去年5月,由国家体育总局牵头成立的圣火抵达珠峰领导小组就已经对圣火抵达珠峰工作进行了实地的测试,对火炬的燃烧、电视转播等工作进行了测试,达到了预期目标,这给了所有人极大的信心。“通过这次测试,对火焰的形状、点火系统、燃烧的过程都做到了心中有数。”张明自信地表态。

  此外,在外界关注的安全问题上,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也在昨日明确表态,他表示:“现在拉萨的局势已经基本平息,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将按计划进行。”

(责任编辑:迎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