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保安诞生记:身高175公分以上 岗位统一安排

  跟普通保安相比,奥运保安的选拔和考核颇为苛刻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俊发自北京早上6点,听到一阵急促的铃声后,20岁的张鹏恋恋不舍地从被窝里爬起来,简单的洗漱之后,便开始了他漫长的一天。

  从安全保卫、法律等理论知识,到军纪队列、拳术、消防、医疗救助、突发事件处理等实际演练,这个来自吉林的年轻人要在10个小时里完成上述所有的课程。

晚上10点,当张鹏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躺在床上时,他心中惟一的念头就是能在8月北京奥运会上成为一名保安。

  张鹏和其余199名老乡是3月11日来到北京的,这批来自长春市双阳区和双辽市的年轻人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北京奥运保安储备人员第一批成员。在北京接受半个月的训练之后,他们将进入一万名奥运保安的激烈争夺中,而这种争夺早在他们出发之前就已经开始。

  高起点 身高不低于175公分

  “比普通保安要求高多了。普通保安170公分就够了,奥运保安起码要175公分。”北京市公安局委托的奥运保安培训机构——北京京保精英保安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银建国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说,这200名保安中年龄最小的18岁,最大的28岁,平均年龄为23岁。

  形象也很重要。“瞅着面相要很正,眼睛有斜视,或者脸上有刀疤都不成。”吉林省双辽市就业服务局局长刘大庆亲自参与了这次选拔。他说,第二关就是身体检查。“虽没有征兵那么严格,但也相当苛刻,除了要求没有艾滋病、肺结核、肝炎等传染病外,视力上也要求不能近视。”

  外在方面过关的话,下一关就主要看内在了。“常规保安由当地派出所开一个没有犯罪前科的证明就可以了,但奥运保安不光看这个,还要看这个人的品德、以及日常的表现。”银建国说。据刘大庆介绍,参加报名的人员必须经过村委会开具证明同意才行。

  当然,英语水平、交际能力也不可或缺。“得会一些简单的英语口语,至少外国人问个路,知道怎么说。”银建国说。这样一轮一轮的选拔持续了半个月,最终,从400多名报名者中选出了现在的200人。而在吉林的其他县市,这样的选拔也在陆续进行。

  大动员 吉林省是输出主力

  从2006年开始,为了缓解就业压力,吉林省政府便与北京市政府签订了“万名保安进北京”的协议。“吉林省政府非常重视,要求各区县市州必须强制组织1万名保安。就业局必须作为任务去完成。”银建国说,除了吉林人外在条件比较好,语言又占优势外,吉林省高层的力推是北京市选择吉林保安担当奥运安保任务的主要原因。

  由于有了往年的经验,今年的号召动员工作也就变得非常顺利。双辽市的动员工作早在去年年底劳务输出大会上就已开始。“市里给各乡镇下达一定的指导性指标,问问他们大体能提供多少。”谈到如此积极组织的原因,刘大庆自豪地说,去年双辽市向北京输出了1449名保安,在吉林省排名第一。

  据刘大庆介绍,在8月北京奥运会召开前,双辽市还将提供两批保安,达到500人的预定目标。“他们将分别前往北京三家保安公司进行培训,"京保精英"是其中一家。”刘大庆不无激动地说,去年是备战奥运,今年是迎接奥运,更直接为奥运服务,希望能为北京奥运作点贡献。

  难通过 岗位由上级统一安排

  尽管经过层层选拔,又接受了专业训练,但这并不意味着张鹏由此就能成为奥运保安的一员。

  “现在停留在海选阶段,真正能达到奥运安保标准的不是特别多。”银建国介绍说:“我们主要是按照北京公安局的标准选拔培训,但最终的考核还是他们决定。”

  经过培训之后,合格的学员将开始上岗实习,一边上班一边培训,根据表现再进行选拔,并继续进行集中的专项培训,但现在还没有到达那个阶段。“到时候,具体人怎么分配,分配的具体岗位是运动员驻地还是场馆,由上级统一安排。”

  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奥运保安将是维护奥运安全的一股重要力量,届时,他们将与警方密切配合,负责场馆安检和维护看台秩序,运动员驻地保卫等工作。据了解,除了吉林省之外,其他省份的保安也将陆续前往北京为奥运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