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传递

揭秘圣火点火实地排演 两位女主角风采各异(图)

  仪式全程揭秘

  第一部分:点燃圣火

  在赫拉神庙前的祭坛上,工作人员支起用于采集圣火的大型凹面镜。

  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身穿白色古希腊传统裙装,在赫拉神庙前朗诵致太阳神的颂词,然后手持火炬,将其置入凹面镜。按照以往惯例,太阳光直射到凹面镜上几分钟,火苗就会燃起,玛利亚只是在模仿点火的真实情况。

  稍隔片刻,玛利亚把火炬高高举起,抬头仰视天空,一手擎着火炬,在众祭司的四周护送下,迈着优雅的舞步,缓缓走向一旁的古奥林匹亚竞技场。

  第二部分:舞蹈表演

  1

  开场——三位鼓手击起大鼓

  护送圣火的祭司们列队走入古奥林匹亚竞技场时,全场响起雄浑的鼓点和音乐。三位女鼓乐手在一旁击起大鼓,另一名男乐手不时敲打三角铁、摇着手铃。

  2

  中场——年轻女祭司集体起舞

  在男演员一段特别的舞蹈后,随着笛声响起,18名身穿黑色长裙的年轻女祭司上场。她们分成两组,迈着轻盈的舞步走上山坡。

  她们从古奥林匹亚竞技场的入口处进场。先列队站成两排,以优雅的身姿展示各种奥运比赛项目的造型(如射箭、投标枪、掷铁饼等),再随着音乐起舞。

  她们时而转圈,时而聚拢,然后向外散开,不断变换的队形显然经过了精心的准备。

  最后,当所有祭司围拢一起、聚成一个小圈后,其中两名祭司高高举起了手,作出手持橄榄枝的动作。接着,祭司们分散开来,围成一个巨大的半环形,这时,最高女祭司上场了。

  3

  重头戏——最高女祭司压轴出场

  当女祭司们练习舞蹈动作时,玛利亚却始终独自站在一旁,似乎一直在等待出场时机。而事实上,最高女祭司虽然在舞蹈表演中的“戏份”不多,但却承担着整个仪式最重要的任务——点燃圣火和点燃“第一棒”火炬手的火炬,她的每一个动作都会成为全场的焦点。

  当祭司们围成一个半环形队列时,玛利亚从古奥林匹亚遗址入口处走上山坡。她手捧火盆,跨过众祭司的队列,缓步走下山坡,在一个白色石礅前放下火盆,蹲下身将火炬置入火盆中点燃。

  她高举火炬,走下看台,来到已单腿跪地、等待在那里的第一火炬手扮演者跟前,将手里的火炬与“第一火炬手”的火炬对接,另一只手则递给他一支橄榄枝。最后,玛利亚背诵一段希腊诗句后退席。 

  负责手捧火种盆的女祭司,在仪式排练结束后走出古遗址。

    本版文/特派雅典记者李莎本版摄/特派雅典记者苏里

  仪式革新

  编舞有新变化男演员增加力量美

  本报记者通过对现场排演的观看,发现此次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表演与历届相比有很多变化。

  新任总策划阿特密斯在舞蹈里加入了不少新创意,她的编舞风格与前任总策划霍斯似乎不太一样。

  霍斯一直遵循古典希腊舞蹈的创作手法,而阿特密斯在保持传统音乐特点(比如深邃的鼓点声)和古典舞蹈动作的基础上融入了更多现代舞风格的硬朗元素,包括进入古奥林匹亚竞技场后的男演员表演。

  在那里,六名男演员循着鼓点走上古奥林匹亚竞技场一边长满绿草的山坡,摆出各种奥运比赛项目如射箭、标枪、铁饼等的造型。

  随着鼓点和音乐从舒缓转为急促,六名男演员一字排开,一个接一个做着各种体育运动的动作,再同时转向一个方向,清一色摆出起跑的动作。

  男演员这段动感十足的舞蹈给整台表演注入了阳刚之气,这和霍斯时代体现古希腊女性阴柔之美的编舞传统大不相同,可以说是一次革新性创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