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希腊文化周 > 文化周新闻

人大教授金元浦聊希腊文化:诸神都有七情六欲


  我们知道古希腊哲学中,最早的时候就非常关注对立中的和谐,他的哲学家赫拉柯勒斯就认为自然界的一切事物都是在对立中产生的,这是西方文化的一个源头,就是他强对立。但是我们知道,赫拉柯勒斯却看到了对立中的和谐,他认为和谐是对立物的融合,相同的东西不能产生和谐,相反的东西结合在一起就有一个和谐存在了。所以,不同的声音、不同的音调造成了最美的音乐的和谐,这是世界上最和谐的东西,很有趣,中国人讲和的思想,也是从音乐开始的,叫大乐,带来的是什么呢?是普天之下的和,音乐会给人这样的一种感受。

  古希腊的另一个哲学家毕达格尔斯,大家熟悉,宇宙中的一切都存在和谐,和谐无时不有无所不在,这种和谐就是宇宙秩序,是绝对的,它是善,也是美。这样一个渊远流长的西方传统,从古代奥林匹克文化开始又滋养了今天现代的奥林匹克运动,所以现代的奥林匹克宪章中就指出,奥林匹克主义的宗旨是,使体育运动为人的和谐发展服务,以促进建立一个维护人的尊严的和平的社会,也就是说奥林匹克宪章中非常关注的是人的精神、灵魂和他的肉体,就是我们这样一个肉身的统一和合谐。这样一种和谐观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也是非常贴合的,因为中国传统文化谈到一种我们叫做和合文化,和合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一个最为基本的这样一个东西,基本的一种理念。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和合观念,应当说历经了五千多年的演变,今天仍然有着焕发着勃勃的生机,就是说它仍然是我们中华文化的一个核心的理念。“和”字,“和合”都在甲骨文经文中间见过,“和”的本意是什么?平常“我和你”的这个“和”,这个“和”的本意就是声音的相谐相美,大乐与天地同和,就是讲这个道理。还有我们看到的,今天我们看到这个“和合”的“合”字,这恰恰是上下嘴唇的合拢接合的意思,“和合”在春秋时期这两个字就已经相连并举了,就构成了“和合”的范畴。“和合”的观念在上古的风俗、仪式、乐舞中都非常多,叫八音克邪、无相夺伦,是讲这样一种人神一起欢乐的这么一个和谐的场面。

  主持人:实际上这个概念从我们中国传统文化里生发出来的时候最初也是源于音乐。

  金元浦:与声音,与音调的和谐有关。孔子是主和的,这个和是以儒家文化为核心的,什么“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思为梅小大由之”,这里头讲的是和为贵,他也主张“为政之道是宽以济盟、盟以济宽,政是以和”,“人一人之间是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孔子非常同意先贤们讲的和而不同的理念,大家都知道孟子的“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把人和放在很高的地位,荀子也认为“人之欢心和合之时是最好的”。所以西方的一些思想家,对这些思想是推崇备至的。比方说我们法国的百科全书派的代表人物,像伏尔泰,他说“行孔子之道的时代,才是实际上最幸福的时代,最令人向往的时代”。其实在中国的文化中讲和最多的是道家,道家鼓吹“无为”、“心灾做旺”、“寄情自然”,他要直接把人与自然合一,以天道为核心,由天道推到人道及所以讲天人合一,讲以天和天,讲道法自然,都是讲和的。我们看见了中国古代的这种张扬和合的精神,这种万方安和的这样一种精神。我们去宫廷里你一看,牌匾上“万方安和”,都是讲这个的,对内、对外都有很多和的精神。这一次我们也看到了当代中国,我们在举办奥运会的时候,我们谈到了和谐,就是中国提出来的,北京提出来的人文奥运的核心。

  主持人:对,而且我们在涉及各种奥运会的相关的文化元素的时候,特别注重把和谐这个元素包含在里面,和谐、安详、安宁的东西。

  金元浦:对,能表达出中国人对奥运的这么一番宽广的胸怀。

  主持人:比如我们的整个火炬传递的旅程,叫“和谐之旅”,火炬的名称叫“祥云”,这些都源自于我们中国传统文化当中和关注的和谐元素。

  金元浦:对,其实古希腊也讲和谐,当然他们最关注的人自身的这种身体、自身的和谐,以前是这样的。中国人讲的和确实是一个深厚的基础,这种基础是什么样的呢?就是在自然方面,人与自然关系方面,他讲的是天人和一、以天和天,在政治的运作方面讲的是政通人和,在平时的商业上讲的是和气生财,人与人的关系讲和为贵,叫贵和上忠的社会观,然后亲人、爱人,对待世界叫谐和万邦、善灵怀远、万方安康,这都是我们中国文化的一些想法,这个确实这种谐和万邦的思想、善灵怀远的思想,就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和奥林匹克精神中间有相通的一脉。所以我们今天想,希腊文化中的和谐和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和谐,两个古代重要文明,同年时代人类的两坐高峰,在这里有一个交汇。所以我们想和谐确实是奥林匹克文化与中华文明很好的一个交汇点。

  说到这里我们可能还得回过头来继续谈我们的奥林匹克的体育文化,从刚才我们讲到的来看,古代的希腊的奥林匹克文化确实是一种渗透着哲学的一种体育文化,这个文化有一种思念。

  古希腊的哲学家们对体育还是非常重视的,刚才我说过他们个人,比方说伯拉图是一个拳击手,亚里士多德爱跑步,苏格拉底也发表过他的意见,苏格拉底提出终身运动的思想,他把体育视为强身和健美的重要手段,他是敏捷思考和高效工作的基础。在他看来,如果一个人不能表现身体的力量和美,这是一种耻辱,所以他主张每一个市民决不能成为体育的门外汉,他自己也非常重视体育锻炼。所以我这里想到了终身运动这个思想在今天也确实有很好的,苏格拉底的这种身体锻炼的思想,在我们今天也很有意义,和我们中国今天的想法非常一致。

  主持人:全民健身。

  金元浦:对,我们这次奥运会提出一个理念,开始的时候我们大家在713获得奥运会的主办权之后我们确实非常高兴,欢呼雀跃,我们这些年来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中国人特别向往对于世界不了解中国,我们也特别希望这样一个机会来展示我们自己,所以我们特别盼望得多多的金牌,把所有的对手都赢了。所以在我们电视上,四个大字,在雅典上还讲,“我们赢了”。经过了这3年多、4年多、7年多的过程,我们发现,在我们举办奥运会的过程中,我们深深的体会到了身体的健康,每一个人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才是奥林匹克真正的意义和乐趣,这是它的灵魂所在。我们所有的人,过去我们讲奥林匹克精神讲重在参与,我们现在把它划为这样一个全民奥运、全民健身。在人类历史上还没有这样一个时期,也就是说13亿人在一个历史的瞬间加入到奥运会中,宣传奥运会的精神,4、5亿的青少年积极的参加到奥运的锻炼中,我们高举起了一个叫做全民健身、全民奥运、我锻炼、我参与,是为了我自己的健康,这样一个理念,过去我们是观赏性的,变成了我们参与性的,每一个人都能参与的这样一个历史性的过程。

  主持人:这也是我们奥运的人文精神当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

  金元浦:对,我在这里看到,这种文化也和古代的希腊的哲学文化联系在一起的,刚才我们谈到的苏格拉底。

  主持人:那么早的时候就提出来。

  金元浦:提出终身锻炼、终身运动这样一个理念,所以我觉得这是我们还能找到的一个相结合的地方。古希腊人是讲究什么呢?亚里士多德在他的伦理思想的核心里是追求幸福的,他认为构成幸福的要素是12个,其中的健康、美、强壮、身体魁梧、良好的竞技道德等五个元素都是与体育密切相关的,这些哲学家们对体育都有了哲学性的思考。

  主持人:崇尚,把人的幸福感剖解开12种元素里面,与体育相关的就占了5种。

  金元浦:对啊,而且希腊的哲学中更推崇一种美,美学是希腊哲学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顶峰,所以在希腊人人都是,可以说古代的希腊人人都关注身体的魁梧、健壮,叫力与美的结合,力与美的结合是希腊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积淀。

  主持人:这个体现在他们各个不同时期的文学艺术作品当中,同时强调这种身体的健壮之美,肌肤的这种美,这种感觉。

  金元浦:所以他们现在铭刻在奥林匹亚山上的这几种铭文,可以解释古希腊人对身体运动的理解,这几句是说,“如果你想强壮,你就跑步吧,如果你想健美,你就跑步吧,如果你想聪明,你就跑步吧。”所以我觉得古希腊的这种文化和中华文化的这种深度的结合,使我们感到这两种伟大的文明在这里交汇,展示了我们这次中国举办的希腊文化周的这种必要性。

  主持人:力与美的最完好的结合点。

  金元浦:是。

  主持人:金老师,今天还特别给我们带来了一篇他非常喜欢的诗作。

  金元浦:古希腊的文学和艺术刚才已经说过,是人类童年时期的那种艺术的瑰宝,古希腊的诗、古希腊的这种寓言戏剧,都是非常精彩的,我这里选了一份古希腊女诗人萨芙的诗篇,这个诗篇是非常好的,我们希望大家能够来欣赏。萨芙是公元前630年到公元前612年古希腊诗人的代表,她有九卷多的诗歌,现在保留下来的有五卷的一些残篇,萨芙是出身于贵族家庭的这么一个女性,这些年来萨芙受到很多人的追捧,因为萨芙被看作是当今的一些同性恋者所崇拜的最早的鼻祖。

  主持人:因为她的很多作品当中对于母性的那种歌赞、对于女性的那种爱。

  金元浦:表现的非常充分,所以萨芙成了女同性恋的代名词,我在这里给大家念一段萨芙的诗,这个诗是给安娜·多利亚。

  “我觉得同天上的神仙可以相比,能够和你面对面的坐在一起听你讲话,是这样的令人欣喜,是这样的甜蜜,听你动人的笑声,使我的心在我的胸中这样的跳动。当我看着你,我的嘴唇发不出声响,我的舌头凝住了,一阵温暖的火,突然间从我的皮肤上面溜个,我的眼睛看不见东西,我的耳朵被噪声填死,我浑身流汗,全身都在颤栗,我变的苍白,比草叶还要无力,好像我几乎就要断了呼吸,在这垂死之际”。

  主持人:谢谢您,谢谢金老师,谢谢金老师给我们带来这么美丽的诗文,带来那么多美丽的故事,这里是搜狐希腊文化周,下次的节目中我们将带您领略希腊的现代风情,再见。

  金元浦: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