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北京奥运金牌期待 > 北京奥运金牌期待资料

08奥运金牌奖金创历史新高 哪块金牌最为值钱?

   别让重奖变重压

  有人说,奥运会是一面镜子,不但能体现一个代表团的竞技体育水平,还能体现其经济发展水平。这话也许未必准确,但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不断增长,中国奥运金牌的“含金量”日益增加也是不争的事实。奖金增长无疑能刺激选手赛出好成绩,但凡事物极必反,一味的物质刺激是否会带来负作用亦未可知。

  大多数奥运冠军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他们在赛场上从未想过奖金的事,也不会去想这些问题,以免增加负担。不过也有少数选手如张国政等也坦率承认,奖金确实对夺冠有一定影响。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能靠自己努力挣一大笔奖金,何乐而不为呢?问题是,正如大多数人担心的那样,假如有朝一日奥运金牌的价码开到一个令人咋舌的高度,会不会带来不良后果?迄今为止似乎还没出现过这样的先例,不过谁也不敢保证这种情况不会出现。须知动力和压力不过一线之隔,如果砝码稍稍倾斜一点,又有谁知道会出现什么事情呢?

  人们都知道,官方对奖金的增长幅度是有一定控制的,真正一掷千金的多为各大企业,他们此举也有为自身做宣传的意思。很难说这种做法有什么不对,毕竟锦上添花从来多于雪中送炭,只是这样的大手笔多了也就有些视觉疲劳了,宣传效果和刺激作用多少会打点折扣。

  那么我们的企业家们能否换换思路呢?奥运精神并不只体现在金牌上,也许他们可以多关注一些金牌背后的人物和故事,那些默默无闻的失败者也许更值得鼓励和支持;也许他们可以多关注一下国内部分地区的基础体育设施建设,绝大多数老百姓距离奥运会还很远很远。即使他们真想为冠军捧场,也可以换些方式,比如邀请选手做广告,这样既体现了选手的价值,又能堂堂正正地宣传自身品牌。实际上,不少世界知名企业都是这么做的。至少,这比扎堆送现金、送房子要高明多了。

  新加坡开出500万巨奖

  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很多代表团都公布了各自的奖金方案,其中此前从未有奥运金牌入账的新加坡代表团为运动员夺冠开出了50万欧元巨额奖金,约合500万人民币。此外,希腊为夺得金牌的运动员开出了19万欧元的奖金,奖牌得主退役后还能获得一份公务员的工作。俄罗斯为金牌运动员开出的奖金是5万美元,德国为金牌选手提供的奖金为1.5万欧元,日本为金牌选手开出的奖金是1.9万欧元,加拿大为奥运冠军开出了1.4万欧元的奖金。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