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旧金山 > 美国概况

美利坚合众国国家概况

  ★第二部分 政治

  【政治】 布什在第二任期之初对政府内阁班子进行部分调整,大力推进以各项制度改革为核心的内政施政。

推行诉讼制度改革,签署《2005集体诉讼公平法》;推动国会延长爱国者法相关条款;推动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要求将社保部分私有化;继续推进减税,敦促国会将减税政策永久化并简化税制,以刺激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推进能源改革,签署《2005能源政策法》;推动国会通过并签署美国与中美洲自由贸易协定;提名保守派法官出任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在墨西哥湾沿岸遭受飓风灾害的地区大力进行救灾和灾后重建。

  共和、民主两党仍然斗争激烈,双方着眼中期选举,围绕各项内政外交议题和人事任命等进行较量。

  【政府】 总统内阁制。总统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兼武装部队总司令。总统的行政命令与法律有同等效力。总统通过间接选举产生,任期四年。政府内阁由各部部长和总统指定的其他成员组成。内阁实际上只起总统助手和顾问团的作用,没有集体决策的权力。2001年1月20日,乔治·沃克·布什宣誓就任总统。2005年1月20日开始第二任期。副总统理查德·布鲁斯·切尼(Richard Bruce Cheney)。内阁有15名部长: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Condoleezza Rice,女,黑人),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Henry M. Paulson Jr.),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Carlos Gutierrez,拉美裔),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Donald Rumsfeld),农业部长迈克·约翰斯(Mike Johanns),司法部长阿尔韦托·冈萨雷斯(Alberto Gonzales,拉美裔),内政部长德克·肯普索恩(Dirk Kempthorne),劳工部长赵小兰(Elaine Chao,女,华裔),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迈克·莱维特(Mike Leavitt),住房与城市发展部长阿方索·杰克逊(Alphonso Jackson,黑人),运输部长空缺(布什总统已提名玛丽·彼得斯接任,尚未获参院批准),能源部长塞缪尔·博德曼(Samuel W. Bodman),教育部长玛格丽特·斯佩林斯(Margaret Spellings,女),退伍军人事务部长吉姆·尼科尔森(Jim Nicholson),国土安全部长迈克尔·切尔托夫(Michael Chertoff,犹太裔)。

  【宪法】 1776年7月4日制定了宪法性文件《联邦条例》。1787年5月制定了宪法草案,1789年3月第一届国会宣布生效。它是世界上第一部作为独立、统一国家的成文宪法。两个世纪以来,共制定了27条宪法修正案。重要的修改有:1791年9月由国会通过的包括保证信仰、言论、出版自由与和平集会权利在内的宪法前10条修正案,后通称“民权法案”(或“权利法案”);1865年和1870年通过的关于废除奴隶制度和承认黑人公民权利的第13条和15条修正案;1951年通过的规定总统如不能行使职权由副总统升任总统的第25条修正案。宪法的主要内容是建立联邦制的国家,各州拥有较大的自主权,包括立法权;实行三权分立的政治体制,立法、行政、司法三部门鼎立,并相互制约。

  【国会】 国会是最高立法机构,由参、众两院组成。两院议员由各州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参议员每州2名,共100名,任期6年,每两年改选1/3。众议员按各州的人口比例分配名额选出,共435名,任期两年,期满全部改选。两院议员均可连任,任期不限。参众议员均系专职,不得兼任政府职务。本届国会(第109届)于2004年11月通过选举产生。参议院三分之一席位(34席)和众议院全部435个席位经过改选。目前,参议院有共和党人55名,民主党人44名,独立人士1名;众议院中共和党人231名,民主党人201名,独立人士1名,空缺2名。参议院议长(副总统兼任)理查德·布鲁斯·切尼(Richard Bruce Cheney);临时议长特德·史蒂文斯(Ted Stevens,共和党);多数党(共和党)领袖威廉·弗里斯特(William Frist),少数党(民主党)领袖哈里·瑞德(Harry Reid)。众议院议长丹尼斯·哈斯特德(Dennis Hastert,共和党);多数党(共和党)领袖约翰·博纳(John Boehner),少数党(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

  【司法机构】 设联邦最高法院、联邦法院、州法院及一些特别法院。联邦最高法院由首席大法官和8名大法官组成,终身任职。联邦最高法院有权宣布联邦和各州的任何法律无效。现任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John Roberts)。

  【政党】 美国有多个党派,但在国内政治及社会生活中起重大作用的只有共和党和民主党。

  (1)共和党(Republican Party):成立于1854年。1861年林肯就任总统,共和党首次执政。此后至1933年的70多年中,除16年外,共和党一直主政白宫。1933年至2001年之间,曾有艾森豪威尔(1953年1月至1961年1月),尼克松、福特(1969年1月至1977年1月),里根(1981年1月至1989年1月),乔治·H·W·布什(1989年1月至1993年1月)执政。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现为肯尼思·梅尔曼(Kenneth B. Mehlman)。该党没有固定的党员人数,一般在总统大选中投共和党候选人票者就成为其党员。

  (2)民主党(Democratic Party):1791年成立,当时称共和党。1794年改称民主共和党,1828年改为民主党。1861年南北战争前夕,民主党内部分裂,该党的南方奴隶主策划叛乱。南北战争结束后,民主党在野24年。1885年克利夫兰当选总统。此后该党又大部分时间在野。1933年开始,民主党人罗斯福、杜鲁门、肯尼迪、约翰逊、卡特、克林顿先后当选总统执政。现任全国委员会主席为霍华德·迪安(Howard Dean)。该党没有固定的党员人数,一般在总统大选中投民主党候选人票者就成为其党员。

  (3)其他政党有绿党(Green Party)和改革党(Reform Party)等。

  【重要人物】 乔治·沃克·布什(George Walker Bush):总统,共和党。1946年7月6日生于康涅狄格州,系美国前总统乔治·H·W·布什长子。1968年获耶鲁大学学士学位。1975年获哈佛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1994年11月当选为得克萨斯州州长,1998年竞选连任成功,成为该州历史上首位获选连任的州长。2000年12月当选总统,2004年获得连任。 理查德·布鲁斯·切尼(Richard Bruce Cheney):昵称迪克·切尼(Dick Cheney),副总统,共和党。1941年生于内布拉斯加州。曾就读耶鲁大学和怀俄明大学,获怀俄明大学政治学硕士学位。1968至1977年在白宫任职。1978至1989年任众议员。1989至1993年担任布什政府的国防部长。1993年卸任后投身商界。2000年12月当选副总统,2004年获得连任。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