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旧金山 > 美国概况

美利坚合众国国家概况

  ★第六部分 外交

  布什政府二任以来,继续将反恐、防扩散和遏制伊斯兰极端主义作为安全战略的首要目标,同时着眼应对大国潜在“挑战”。

美高调推广“自由”,战略投入继续聚焦中东和欧亚结合部,将“民主”改造中东与反恐挂钩。努力修补与欧洲盟国的关系,重视俄在反恐、防扩散领域的地位与作用,加紧谋划亚太战略格局,提升日在美全球战略中的地位,深化美印战略伙伴关系。较前重视外交谈判和多边合作,利用救灾、援助、参加二战胜利60周年庆典活动等,加强公共外交,改善自身国际形象。

  【同日本的关系】 美日关系继续深化。2月19日,美日两国外长和国防部长在华盛顿召开美日安全磋商委员会会议(“2+2”会议),并发表共同声明称,美日关注亚太地区军事现代化,将寻求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发展与中国的合作关系、维护台海稳定、敦促中国提高军事透明度等列入美日“共同战略目标”。3月19日,美国务卿赖斯访日,在东京上智大学发表演讲,阐述布什政府亚洲政策。赖斯称,美日同盟不仅是“维护安全与稳定的同盟”,而且也是“相互体贴的同盟”。两国还强调加强美日包括导弹防御在内的防务合作;继续就调整美驻日军事部署进行磋商。7月,美国会众议院通过“对日战争胜利60周年决议案”,重申东京审判的正当性,强调发动太平洋战争的是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7月11至12日,美国务卿赖斯再次访日。9月7日,美众议院一致通过决议案,纪念盟军战胜日本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10月20日,美众院国关委主席海德致函日驻美大使加藤良三,抗议日首相小泉纯一郎及100多名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10月29日,美日外长、防长在华盛顿举行美日安全磋商委员会会议,会后发表《美日同盟:面向未来的转型与重组》文件。文件在已确立的所谓“共同战略目标”基础上,强化了美日在“周边地区”的预防性军事安全部署和联合操作机制,重新划分了双方军事责任和功能,重组了部分基地和军力,敲定了下一阶段重点合作领域和步骤。11月15至16日,美总统布什访日,与小泉首相举行会谈,主要就驻日美军调整、伊拉克局势、朝核及日恢复进口美牛肉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同韩国的关系】 美韩关系继续发展,双方在朝核问题、美韩同盟、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等问题上保持频繁接触和磋商。2月14日,美国务卿赖斯和韩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举行会谈,双方重申在六方会谈框架内解决朝核问题的立场。3月20日,赖斯访韩,与潘基文就美韩关系、朝核问题和地区局势等举行会谈。6月10日,美总统布什在白宫与韩总统卢武铉举行会谈,布什表示,美韩在朝核问题上的目标是一致的,即实现半岛无核化。双方一致认为,朝应当重返六方会谈并放弃核武计划。布什强调了美韩两国关系的重要性,称两国是“战略伙伴、盟友和朋友”。7月13日,美国务卿赖斯访韩,双方重点就朝核问题交换意见。8月23日,韩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访美。9月20日,布什与卢武铉总统通电话,就朝核问题交换意见。11月17日,布什与卢武铉在韩南部的庆州市举行会谈,会后发表联合声明,主要内容为:再次确认巩固韩美同盟关系的必要性;解决朝核问题是实现朝鲜半岛和平的前提;发展南北关系和解决朝核问题应保持协调等。两国领导人同时表示“将继续奉行通过和平和外交手段解决朝核问题的原则”,“无法容忍朝鲜拥有核武器”,强烈要求朝鲜“尽早并以可核查的方式销毁其核武器”。

  【同朝鲜的关系】 美朝关系因六方会谈停滞和美对朝金融制裁而趋于紧张。1月18日,赖斯在美参议院听证会上将朝与古巴、伊朗、缅甸等七国列为“暴政前哨”国家,称朝是一个寻求发展核武器的非常危险的国家,如朝希成为国际体系的一员,就必须弃核,并强调美无意攻朝、侵朝,如朝准备可核查、不可逆转地弃核,就可得到美作为一方的多边安全保障。2月10日,朝以外务省声明形式称将无限期中止六方会谈,并将增强其核武库。3月15日,美方宣布,美韩即将举行的多次联合军事演习是美韩为入侵朝而进行的实战演习。对此,朝称将扩大核武库,以增加核武器的数量来防止美国的侵略。4月21日,赖斯称,美在朝鲜半岛有强大的军事同盟遏制朝的侵略,美的目标是促朝弃核,仍保留必要时将朝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以及采取其他办法的权利和可能性,但不会给出时间表。4月28日,布什在记者会上称,金正日是“危险人物”,美的目标是通过外交手段解决朝核问题。7月19日,布什称,美致力于通过外交渠道解决朝核问题,对六方会谈复会感到高兴,美中有机会通过外交方式影响世界安全,确保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8月19日,布什任命前白宫官员杰伊·列夫科维茨为朝鲜人权问题特使。9月19日,第四轮六方会谈发表了共同声明。9月20日,美启动对朝金融制裁,美财政部认为澳门汇业银行为“主要洗钱关注对象”。9月22日,朝外务省发言人发表“如不先向朝提供轻水反应堆,朝就不会先弃核”的声明。11月22日,美国和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KEDO)最终决定,终止已停建两年的轻水堆建设,KEDO和轻水堆同时宣告结束。12月16日,联合国大会首次通过美、欧盟等提交的“朝鲜人权决议案”。

  【同南亚国家的关系】 2005年,美继续加大对南亚投入。美国务卿赖斯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分别于3月和4月访问阿富汗,承诺美继续支持阿改善安全形势和进行经济重建。5月,阿总统卡尔扎伊访美,美阿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月,赖斯再度访阿。12月,阿首届议会开幕,美总统布什书面致贺,副总统切尼出席开幕式并与卡尔扎伊会谈。同月,拉姆斯菲尔德访阿,称美将致力于发展美阿长期战略伙伴关系,对阿提供援助。

  美将对印关系提升为“全球伙伴关系”,在核能合作、防务、经贸等众多领域恢复或深化合作。同时,继续奉行印巴脱钩政策,通过经济军事援助、支持救灾重建等安抚巴基斯坦,巩固两国安全合作关系。3月,美国务卿赖斯访问印、巴,会见印总理辛格、巴总统穆沙拉夫,力图加强美印、美巴关系,表示支持印成为世界大国。3月25日,布什打电话给印总理辛格,通报美决定向巴出售F-16战斗机的决定。同日,美国务院阐述了美“南亚新战略”:从战略对话、能源和经济对话三个轨道提升美印战略伙伴关系;从政治、经济、安全方面推进对巴关系,售巴F-16,予巴5年价值30亿美元的援助项目。5月,美印举行首次能源对话,并于次月重开经济对话。6月底,印国防部长慕克吉访美,与拉姆斯菲尔德会晤,双方签署《美印防务关系新框架》,设定未来十年美印防务合作大计,商定联合研发先进武器。7月18至21日,印总理辛格访美,与布什会晤并在国会发表演讲。两国宣布完成“战略伙伴关系后续步骤”,建立“全球伙伴关系”。双方在核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印承诺将履行与其他核国家相同的责任和义务,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民用核设施的监督;美承诺支持印获得与其他核国家同样的权益,同意推动国际社会与印开展全面核能合作,美印关系实现历史性的突破。10月,印巴发生大地震,美立即宣布予巴1.5亿美元救灾援助,布什亲赴巴驻美使馆吊唁,赖斯访阿后临时访巴以凸显美对巴救灾重视。同月,美印签署一揽子科技合作协议,在空间、能源等各重要合作领域提出一系列具体合作倡议。10月18日,美副国务卿伯恩斯发表演讲,称美对印政策调整是近年来美外交政策调整最主要内容之一,美支持印成为世界大国,承诺搭载印航天员上天。11月,美印空军举行两国军演史上规模最大的“对抗印度2005”联合军事演习。12月,美副总统切尼、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陆军参谋长接连访巴,允诺美将继续帮助巴进行灾后重建。

  美还加大对南亚其他国家的关注。特别对尼泊尔施加强大压力,指尼国王贾南德拉亲政为严重“民主倒退”,要求其恢复多党民主制。

  【同东盟国家的关系】 2005年,美重视巩固其在东南亚的影响力,从政治、经济、军事等多方面提升与东盟合作水平,争取各国支持美反恐战,恢复与印尼关系,改善对越南关系,加强与菲、泰等盟友安全合作,保持对缅甸压力;同时加大对区域合作的重视与影响力。5月,美常务副国务卿佐立克访问泰、菲、越、印尼、马和新加坡六国,高度评价东南亚“战略”地位;同时加快与东盟国家谈判签署《贸易与投资框架协议》的步伐,继续向灾区提供援助,促有关国家加大反恐力度,力图挤入马六甲海峡安全合作,在“民主”问题上继续向印尼、越南等国施压。5月,印尼总统苏西洛访美,与布什会晤,双方签署联合声明,在推进印尼国内改革、加强反恐、恢复军事合作、重启经贸、能源对话等一系列双边及地区问题上达成共识。美向印尼提供4亿美元救灾援款,进一步恢复军事合作。6月,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出席“亚洲安全峰会”(即“香格里拉对话会”),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上将访问马来西亚。 6月19至26日,越总理潘文凯访美,此系越战结束30年和1995年美越关系正常化后越领导人首次访美。潘与布什举行会晤,双方签署联合声明,称将在平等、互尊、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友好、建设性及多层面的合作伙伴关系,美越关系得到全面提升。7月,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访美,美确认新是美“主要安全合作伙伴”;新支持美继续在亚太驻军。同月,赖斯访问泰国,会见泰总理塔信,敦促泰向缅甸施压。7月29日,美常务副国务卿佐立克率团出席在老挝举行的第十二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9月,泰总理塔信访美,双方商定重启战略对话。11月,美对东南亚主要国家展开密集外交活动,副国务卿休斯、国务院反恐协调员克伦普顿等数名高官接踵访问。11月17日,白宫发布《美与东盟加强伙伴关系联合前景声明》,次日,在第13届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美总统布什与东盟国家领导人会面,强调加强美与东盟合作。11月,美泰在曼谷举行战略对话,双方决定制定行动计划以规划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方向。11月23日,美国务院宣布取消对印尼长达14年的军事禁运。12月,美国家情报局局长内格罗蓬特访菲,会见阿罗约,讨论菲南部反恐问题。

  美加大对缅甸施压。赖斯公开将缅列为“暴政前哨”。美发表年度缅甸人权状况报告,抨击缅军政府。美还极力推动缅问题国际化,12月,联合国安理会首次听取了关于缅局势的内部通报。

  【同俄罗斯及中亚国家的关系】 2005年,美俄关系总体稳定,但矛盾有所增加,现实利益冲突和战略摩擦较前上升。美既重视同俄在反恐、防扩散等问题上的合作,又加大对俄内政施压,双方关系龃龉不断,但斗而不破。2月24日,美总统布什与俄总统普京在斯洛伐克会晤。双方讨论了反恐、防扩散、地区冲突、经贸合作等问题,发表了关于核安全合作、能源对话和俄加入世贸组织问题的三个联合声明,签署了美俄加强控制便携式防空导弹合作协议。布什批评俄“民主”进程倒退,普京针锋相对予以回击。4月19至20日,美国务卿赖斯访俄,双方就美俄关系、俄国内形势、俄加入世贸组织、反恐、防扩散、中东等广泛议题交换了意见。5月8日,美总统布什出席莫斯科二战结束60周年庆典,与普京举行会晤,讨论了两国关系及伊拉克、朝鲜、阿富汗、伊朗局势等。双方在反恐、防扩散、中东等问题上达成一定共识,但在俄“民主”改革、美演变独联体国家等问题上的矛盾与斗争续有发展。5月24日,美能源部长博德曼访俄称,美鼓励俄在能源领域与美加强合作。9月,普京对美进行工作访问,与布什举行会晤,双方主要谈及反恐、防扩散、伊朗核、朝核等问题,突出美俄合作和共同利益,有意淡化分歧。

  美与中亚、外高国家关系继续深化发展。美在中亚、外高国家推进“民主自由”战略,加紧实施大中亚战略。1月初,美欲在吉尔吉斯斯坦部署预警机遭吉拒绝。同期,美政府决定向阿塞拜疆提供7000多万美元的援助,其中1000多万美元为军事援助。1月10至13日,在马歇尔欧洲安全问题研究中心主持下,美、德、中亚5国、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国代表在德举行中、南亚国家地区安全研讨会。4月1日,美驻欧洲盟军副总司令沃尔德访问阿塞拜疆,要求阿加快同美、北约合作步伐。4月中旬,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访问阿塞拜疆和吉尔吉斯斯坦。5月12至14日,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市发生极端宗教势力制造的骚乱事件,乌政府进行了镇压。美对此强烈不满,对乌当局严厉谴责,称乌严重践踏“人权、民主”,并要求对事件进行独立的国际调查。5月25日,由美主导投资的绕行俄的巴库(阿塞拜疆)—第比利斯(格鲁吉亚)—杰伊汗(土耳其)油气管线开通。7月底,乌兹别克斯坦正式照会美,要求美在180天内撤出驻汗纳巴德军事基地的飞机、人员和设施。7月25至26日,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与两国讨论了政治、军事合作等问题,美敦促中亚有关国家同意继续保留美驻中亚军事基地。10月10至13日,美国务卿赖斯访问了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国家,与吉签订了美继续无限期使用马纳斯空军基地直到阿富汗局势完全稳定的协议,与哈讨论了经济、能源及运输合作问题,并重申加强军事技术合作的意愿,以保障反恐合作的顺利进行。这是赖斯担任国务卿后首访中亚。

  【同欧洲国家的关系】 2005年,美欧关系继续改善。1月18日,赖斯在国会参议院就其被提名出任国务卿举行的听证会上表示,欧盟是美最强有力的伙伴,跨大西洋关系实际上比人们想象的要好得多,美与法、德等盟国在防扩散领域进行着卓有成效的合作,美欧可成为推进“自由”的伟大“民主国家联盟”。1月24日,英外交大臣斯特劳访美。2月3至10日,美国务卿赖斯访问英、德、波、意、法、比和卢等国,会见了各国领导人、外长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北约秘书长,重点就美欧关系、伊拉克、伊朗、以巴等问题进行磋商与协调。2月9日,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布斯基访美,就双边关系、美欧关系等交换了意见。2月11至13日,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赴德出席第41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2月20至24日,美总统布什先后访问了比利时、德国和斯洛伐克,期间布什在布鲁塞尔发表关于美欧关系的演讲,出席北约首脑会议,并分别与法总统希拉克、德总理施罗德、俄总统普京等举行双边会晤。3月28日至4月5日,美常务副国务卿佐立克访问比利时、保加利亚、捷克、丹麦、爱沙尼亚、希腊、匈牙利、冰岛、拉脱维亚、荷兰、葡萄牙、罗马尼亚、斯洛文尼亚和西班牙等14个欧洲国家。4月7日,美总统布什赴意大利出席已故教皇保罗二世的葬礼并礼节性拜会意总统钱皮,与意总理贝卢斯科尼举行了会谈。5月3日,美欧在华盛顿举行战略对话,美国务卿赖斯与欧盟负责外交及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举行会谈。5月7至10日,美总统布什赴欧参加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活动,并访问拉脱维亚、荷兰。5月31日,世界贸易组织宣布,美再次要求该组织就欧盟对空中客车公司提供补贴政策展开调查。6月7日,英首相布莱尔访美,与布什就伊拉克、阿富汗、防扩散、非洲、全球气候变化、大中东“民主自由”等问题举行会谈。6月8日,德外长菲舍尔访美,与赖斯就中东和平进程、大中东计划、伊拉克问题、欧洲一体化进程进行了讨论。6月20日,美总统布什与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首相容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高级代表索拉纳等在华盛顿举行年度会晤。双方重点就美欧关系及推进“民主自由”、反恐、防扩散、中东和平进程、伊拉克、阿富汗、联合国改革、非洲发展等问题交换意见,发表了“加强在反恐、防扩散问题上的合作”、“促进民主、自由、法治和人权”、“促进非洲和平、稳定、繁荣和良政”等多个联合声明与宣言。6月27日,德总理施罗德访美。10月18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访美。布什表示,美珍视与欧洲的友谊,乐见欧盟成功,希望与欧在传播“民主”、“自由”等方面共同合作。11月28至29日,德外长施泰因迈尔访美。11月30日至12月1日,美常务副国务卿佐立克访德。12月5至9日,美国务卿赖斯访问德国、罗马尼亚、乌克兰、比利时,出席北约部长会议,并签署了美在罗马尼亚设立军事基地的协定。

  【同中东国家的关系】 2005年,美高调推进“大中东计划”。2月3至10日,美国务卿赖斯出访欧洲8国和中东地区,寻求改善美欧关系和推动中东和平进程。6月17至21日,赖斯出访巴勒斯坦、以色列、约旦、埃及和沙特,敦促以巴就“脱离计划”加紧协调,呼吁阿拉伯国家支持以巴协调“脱离计划”并为加沙重建提供援助。赖斯还在埃及开罗美国大学发表演讲,集中论述美“民主”和“自由”价值观念,敦促埃及、沙特等国采取实质性举措进行政治改革。7月20至24日,赖斯访问苏丹、以色列、黎巴嫩和巴勒斯坦,要求以巴双方维持局势平静并加紧就“脱离计划”进行协调,提议在该计划完成后由美俄主持召开旨在改善阿以关系的地区和会;赞扬黎“民主化”进程,警告叙利亚不要干涉黎内政,呼吁各方执行安理会决议,解除真主党武装。11月11至15日,赖斯“旋风式”访问伊拉克、巴林、沙特、以色列、巴勒斯坦和约旦。赖斯还在出席第二届“未来论坛”期间,呼吁地区国家推进“民主”进程,并促成各方同意为中东经济发展和“民主”建设分别设立1亿美元和5000万美元基金。

  美推进伊拉克重建取得一定进展,但伊局势依然动荡复杂。1月30日,伊举行正式议会选举。美总统布什发表电视讲话称,美将继续坚定支持伊人民与恐怖势力作斗争,帮助培训伊军队,使之最终独立承担伊安全职责。1月31日,布什致电伊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和总理阿拉维,祝贺伊大选取得成功。2月11日,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突访伊拉克,视察了驻伊美军,并参观了伊军训练基地。3月19日,布什就伊战爆发两周年发表广播讲话称,推翻萨达姆政权不仅使美变得更加安全,而且在中东地区掀起了“民主”改革运动。4月6日,布什发表讲话祝贺伊过渡国民大会选举产生过渡政府,并表示期待同伊新政府合作。4月12日,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突访伊拉克。5月15日,美国务卿赖斯访伊并表示,伊已取得显著政治成果,要求伊新政权保持耐心,尽快制定新宪法,着重加强安全防卫与基础设施重建工作。6月23至24日,伊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访美,与美总统布什、副总统切尼等就伊安全局势和政治、经济重建进程进行讨论。8月24日,美国防部称,美将向伊拉克增派1500名士兵,为即将举行的伊宪法公决和大选投票提供安全保障。8月28日,伊过渡政府总统塔拉巴尼宣布伊制宪工作完成。布什就此发表讲话,称赞该宪法草案是伊历史上的里程碑。9月13日,美总统布什会见伊总统塔拉巴尼,就反恐战、伊宪法草案及公投、伊议会选举等问题进行讨论。10月19日,美国务卿赖斯在国会作证时表示,美对伊的政治、军事战略是清除、控制和建设,即清除伊反叛武装,牢牢控制有关地区,建立伊持久的国家体制。11月27日,美驻伊大使哈利勒扎德表示,他已获布什授权就伊拉克问题与伊朗进行接触。11月30日,美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表《在伊拉克取胜战略》文件。11月30日至12月19日,美总统布什接连五次发表讲话,既承认发动伊战情报错误并首次表示对此负责,又坚称推翻萨达姆政权是正确的;既承认伊未来形势仍将艰难,又强调情况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既表示会根据情况调整驻伊美军规模,又坚持不会人为设定撤军时间表。布什强调伊是美全球反恐战的“中心前线”,美能够而且正在赢得胜利,并批评“失败主义”论调,呼吁美民众不要丧失信心。12月15日,伊拉克举行伊战后首次正式议会选举。布什当日在白宫接见在美投票的伊拉克人,并表示此次选举是伊“民主”进程中的里程碑。12月20日,布什分别与伊拉克总统和总理通电话,祝贺伊成功举行大选。12月22日,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抵达伊拉克视察驻伊美军,并于次日宣布美将于2006年春从伊撤出2个作战旅共约7000名士兵。12月29日,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佩斯称,2006年3月驻伊美军将由目前的16万减至13.8万。

  2005年,美中东“路线图”计划一再搁浅。1月9日,阿巴斯当选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美总统布什表示愿与巴领导人合作,将帮助巴人民实现其愿望,推动中东和平进程。1月12日,美国务卿鲍威尔称,如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采取强硬措施打击巴境内极端势力,美将对巴给予支持。2月4日,美国际开发署表示将向巴提供4100万美元援助,以支持巴政府进行经济和社会建设。同日,美国务卿赖斯表示,巴勒斯坦对恐怖主义态度的转变改善了本地区的政治气氛,美愿帮助巴训练安全部队。2月6日,赖斯与以色列总理沙龙就制止暴力活动、推动以巴建立安全机制等问题进行了讨论。2月7日,赖斯会见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后表示,美愿积极参与中东和平进程,并派美将军沃德作为高级安全协调官负责协助巴安全部队改革。3月1日,“支持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伦敦会议”在伦敦举行,美国务卿赖斯与会并表示,目前实现巴以和平的前景是多年来最好的。3月8日,美总统布什在国防大学演讲时表示,以色列应协助建立“有生存能力的”巴勒斯坦国,巴则应更积极地打击恐怖组织。4月10至13日,布什在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牧场会见以总理沙龙,重申美对以安全的承诺,坚决支持沙龙从加沙及部分西岸地区撤离计划,敦促巴领导人接受沙龙的方案并与之合作。布什再次表示支持巴建立独立完整的国家,并愿为巴“民主”政治改革和经济发展提供援助,但同时要求巴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和打击恐怖活动。5月24至26日,阿巴斯访美。布什重申,美仍致力于“路线图”计划以建立和平、独立和“民主”的巴勒斯坦国;强调耶路撒冷最终地位、修改1949年停火线等问题必须经以巴双方谈判解决;允恢复向巴提供5000万美元直接经济援助,用于在加沙修建住房和基础设施。6月18日,美国务卿赖斯同阿巴斯会晤后表示,以军撤出加沙地带将为重启“路线图”计划提供契机。7月23日,赖斯会晤阿巴斯后称,以从加沙地带撤军后不应将该地区与外界隔离,巴人民活动的自由应得到保证。8月23日,沙龙政府的单边行动计划结束。布什称赞以撤离加沙是“勇敢而艰苦的一步”,有助于推动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实施。10月19至21日,阿巴斯再次访美,与美总统布什、副总统切尼和国务卿赖斯进行会谈。布什赞赏阿为摒弃恐怖主义采取的行动;肯定巴在“脱离计划”执行过程中与以进行了良好协调;敦促巴镇压“武装团伙”,确保2006年巴立法会选举正常进行;表示将协助巴发展经济,实现“路线图”的远景目标。

  2005年,伊朗核问题升温。美寻求借助国际原子能机构等,通过外交手段压伊朗放弃核计划。1月19日,美总统布什表示,美希伊朗核问题能通过外交途径得到解决,但不排除任何其他选择。3月1日,美国务卿赖斯称,美支持欧盟说服伊朗弃核,但保留将该问题提交安理会的权利。3月11日,美国务卿赖斯称,为支持欧盟三国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外交努力,美将不再反对伊朗加入世贸组织,并将考虑在逐案审批的基础上允许欧盟等向伊出售美制民航飞机零配件。5月4日,赖斯称,伊朗应遵守国际义务,不应以和平利用核能为借口发展核武器。6月25日,伊朗国家电视台宣布德黑兰市市长艾哈迈迪-内贾德在伊朗大选中获胜。美国务院表示,伊朗选举结果表明,伊朗与该地区其他国家的“民主自由”潮流不一致。美对伊朗是否能满足其人民的正当要求及国际社会的关切仍持怀疑态度。6月27日,美总统布什称,美不能接受伊朗研制或发展核武器,希英、法、德等国继续与伊朗谈判。8月5日,英、法、德三国向伊朗递交了旨在解决伊朗核问题的“长期协议框架”。美国务院称,美支持该框架及欧盟三国的外交努力,呼吁伊朗积极考虑此框架。8月8日,伊朗宣布恢复伊斯法罕核设施内的铀转化活动,但表示伊朗暂时不会重启铀浓缩活动,愿与欧盟通过谈判达成协议。美国务院称,美将继续与欧盟合作以使伊朗核问题回到正轨。8月10日,伊朗开始拆除伊斯法罕的核设施生产部件上的封条,铀转换设施可完全运转。伊核能项目最敏感部分——纳坦兹铀浓缩工厂的封条没有被拆除。美国务院当日称,美正努力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促成最广泛的共识,希伊朗核问题特别会议能“向伊朗发出强烈信号”。8月11日,IAEA特别理事会以协商一致方式就伊朗核问题通过决议,对伊朗重启铀转化活动深表关切,敦促伊朗重新全面恢复暂停所有铀浓缩相关活动。美总统布什称,决议迈出了积极的第一步。美将与欧盟三国合作,使伊朗认识到国际社会的态度,即伊不应拥有发展核武器的手段和资金。9月13日,美总统布什称,伊朗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但美将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12月19日,布什在年终记者会上就伊朗核问题表示,伊朗拥有制造核武的能力不符合世界的利益,但目前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仍是最佳选择。

  2005年,美叙关系依旧紧张。1月12日,美国务院就俄罗斯可能向叙出售SS-26型“伊斯坎德尔”导弹称,美反对俄向叙利亚出售武器。2月14日,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在贝鲁特爆炸事件中身亡。美次日公开指责叙与哈里里被害有牵连,并宣布召回美驻叙大使,称叙是黎政局动荡的根源和中东地区不稳定因素,呼吁叙军队撤出黎巴嫩。2月17日,美总统布什呼吁叙利亚遵守联合国有关决议从黎巴嫩撤军,允许黎议会自由选举。美国务卿赖斯表示美无意孤立叙,但希叙采取负责态度,配合有关哈里里遭暗杀的调查,停止支持恐怖主义。10月20日,黎前总理哈里里遇害案国际独立调查委员会主席梅利斯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交调查报告。该报告明确指出叙、黎军情、安全高官卷入哈遇害案。美总统布什次日表示,该报告强烈暗示,对哈里里的暗杀有政治动机,如无叙的参与根本不可能发生。布什并敦促联合国认真对待该报告并尽快采取行动。

  美继续发展同其他中东国家的关系。3月13至14日,美国─阿曼自贸协定首轮谈判在马斯喀特举行。10月,双方结束全部谈判。2006年1月,布什正式签署美国与阿曼自贸协定。3月14日,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访美,会见美总统布什和副总统切尼。4月23至26日,沙特王储阿卜杜拉访美。双方发表联合公报,重申两国致力于建立强有力的伙伴关系,美尊重沙特作为伊斯兰教发源地以及两圣地所在地的重要地位,不会将“美国模式”强加于沙;支持沙经济改革,争取在年内完成沙入世谈判;将继续在反恐问题上同沙保持密切合作,加强双方军事人员交流等。6月7至11日,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对美进行工作访问,会见了美总统布什和副总统切尼,就土美关系以及“大中东计划”、塞浦路斯问题、伊拉克和阿富汗局势等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交换了意见。6月30日至7月1日,科威特首相萨巴赫访美。布什在肯定科开放民主、妇女参政为中东地区的改革树立榜样的同时,要求科更多从经济上支持伊拉克和巴勒斯坦现政权。11月13日,赖斯与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举行首轮战略对话。双方表示将加强在反恐、伊拉克、巴以等问题上的合作。

  【同拉丁美洲国家的关系】 2005年,美对拉美重视回升,力图巩固其传统影响。2月,美国家情报委员会公布《2020年的拉丁美洲》报告,预测拉美今后15年发展,称其“光明”、“黑暗”共存,“民主”、宏观经济政策将更成熟,但仍会受社会问题困扰;美将继续在西半球发挥领导作用。3月,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访问阿根廷、巴西和危地马拉。4月,美国务卿赖斯访问巴西、哥伦比亚、智利和萨尔瓦多,力图修补美拉裂痕,强化美拉安全关系,加快美洲自贸区谈判进程。5月,美与巴拉圭签署了联合军演、巴予美军豁免权的协议。6月,第35届美洲国家组织大会在美佛罗里达州召开,美总统布什与会并发言。美在会上提议将“分享民主成果”作为大会主题,就修改《民主宪章》、建立民主监督和评估机制与其他成员国进行讨论。8月,拉姆斯菲尔德访问巴拉圭和秘鲁,就建立美巴战略关系、加强军事合作达成一致;秘鲁总统托莱多与拉会晤,承诺加强缉毒合作。11月,美总统布什出席了在阿根廷举行的第四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随后访问巴西和巴拿马两国,这是布什任总统以来首次访问南美,但未能推动拉美各国就继续进行美洲自贸区谈判达成一致,布什访问还遭到南美民众抗议。12月,美与秘鲁完成自贸谈判。

  美对古巴加大施压。1月,美候任国务卿赖斯在参院听证会上对古进行了严厉抨击。2月底,美发表国别人权报告,指责古“多次侵犯人权”。3月,美对古从美购买食品和农产品进行限制。4月,在第60届联大上,美抛出反古提案,并推动该提案获得通过。

  【同非洲国家的关系】 2005年,美对非洲关注持续上升。1月,美对苏丹政府和苏丹人民解放军签署全面和平协议表示欢迎。2月,美总统布什致信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称对美利关系进展感到满意,再次对利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表示赞赏。4月,美常务副国务卿佐立克在出席奥斯陆苏丹问题国际会议后访苏,向苏政府表达美对达尔富尔问题的关切。5月,美总统布什会见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对尼在帮助解决达尔富尔问题上和在平息利比里亚内战中发挥的作用表示赞赏。6月3日,佐立克再次访问苏丹,敦促苏政府执行南北和平协议,尽早实现达区和平。同月,美宣布将向非提供价值近7亿美元的援助。同月13日,布什会见访美的博茨瓦纳、加纳、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和尼日尔五国总统,表示美将扩大对非贸易,帮助非洲减少饥饿、债务和抵御艾滋病。7月6日,佐立克第三次访苏,参加苏丹民族团结政府成立仪式。同月,美国务卿赖斯访问苏丹,与总统巴希尔、第一副总统加朗会见,与外长伊斯梅尔会谈,称苏政府在人道事务上的努力还远远不够,美政府将进一步推动阿布贾谈判。8月,美国会参院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卢格访问利比亚。10月,美国会众院成立跨党派的“苏丹小组”。 发起人之一、共和党众议员沃尔夫表示,成立该小组目的是“为讨论并推进美对苏丹政策提供一个论坛”。11月初,美在苏丹政府第一副总统基尔访美期间,宣布将美单方面对苏实行的制裁延长一年。11月,佐立克第四次访问苏丹,为第七轮阿布贾谈判作准备。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李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