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最新报道

两大变数让人揪心 北京奥运圣火采集要看"天色"

   经过15个小时的长途飞行,记者乘坐的CA943航班在经停迪拜之后,于当地时间早晨6点,北京时间昨天中午12点降落在雅典。走出机场的一刻,数十名同机抵达的中国记者不约而同地昂首看天,脸色一沉,此时的雅典天空,一片阴沉,正淅淅沥沥地下着细雨。

  变数一:天气变化

  下雨!这可是24日圣火采集仪式上最大的威胁。

  据负责接待的当地华人旅行社的导游介绍,几乎所有中国人下飞机后的第一个动作就是抬头看天,问的第一个问题大都是:“这几天天气怎样?24日那天会不会有太阳?”但这个问题却实在不好回答,因为老天的事,没谁敢保证。

  “她们现在反复练习的就是点火、点火、点火。但谁也不能说100%成功”,希腊奥委会新闻部主任帕帕赫里斯多一脸疲惫地坐在沙发上,这些天来,这样的话已不知从他嘴里说了多少次。但面对记者,他全部能说的也只能是这个。所以帕帕赫里斯多只能复述那套已经说了很多次的话,“从气象记录上来看,这个季节的奥林匹亚通常是阳光明媚。”而根据希腊气象台的最新预告,24日当天奥林匹亚的天气和以往相比没有太大变化,依然会是晴天。“天气的事情只能由他来定”,帕帕赫里斯多的手指向天空,“但我想,中国人会有一个好运气的。”

  变数二:祭司经验

  其实相对于谁都无法说清的天气,记者了解到,代表团还有一个担心,就是担任圣火采集仪式最高女祭司的玛利亚·娜芙普利都的经验问题。这是玛利亚·娜芙普利都第一次担任这个职务,而圣火采集仪式看似简单,其实是一个要求很高的技术活。圣火采集方式遵循古希腊的传统,由首席女祭司在奥林匹亚的赫拉神庙前朗诵致太阳神的颂词,然后通过将太阳光集中在凹面镜的中央,产生高温引燃圣火。这是采集奥林匹克圣火的唯一方式。而取火器的位置、角度甚至天上的云彩都有可能对取火能否成功造成影响。

  帕帕赫里斯多说:“人们都以为点火女祭司优雅的风度和高贵的气质是第一位的,其实她的应变能力才最重要。”而玛利亚·娜芙普利都让人担心的也就是她经验不够,届时如果万一出现异常情况的话,不知她的应变能力如何。不过帕帕赫里斯多表示,经验的问题其实不需太过担心。他介绍,以玛利亚·娜芙普利都为首的几个女祭司已经进驻奥林匹亚多天,每天排练五个小时以上。

  特派记者 蒋敬诗

  (希腊雅典现场报道)

(责任编辑:厉胜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