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2008冠军论坛 > 北大结缘奥运 > 北大火炬手

北京大学奥运火炬手--罗雪娟



    搜狐体育讯 罗雪娟

  火炬手所属主体:大众汽车

  姓名:罗雪娟(Luo Xuejuan);

  籍贯:浙江 ;

  性别:女 ;

  生日:1984.1.26 ;

  辉煌战绩

  罗雪娟和齐晖是目前中国女子泳坛乃至世界泳坛的顶尖选手,两人的蛙泳实力是中国游泳在世界上为数不多的高水平项目之一。

  最好成绩: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金牌

  主要成绩:

  2000年 济南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达标赛女子100米蛙泳冠军

  2000年 悉尼奥运会女子200米蛙泳第八名

  2001年 世锦赛50米、100米蛙泳冠军,200米蛙泳、4x100米混合泳接力第三名

  2001年 第9届全国运动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

  2002年 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女子50米蛙泳亚军,100米蛙泳第三名

  2002年 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女子100米蛙泳第三名,200米蛙泳第四名

  2002年 第14届亚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200米蛙泳亚军

  2003年 世界杯短池游泳赛上海站女子50米蛙泳冠军

  2003年 巴塞罗那世锦赛50米、100米蛙泳、4×100混合泳接力冠军

  2004年 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

  2005年 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十运会游泳预赛女子50米蛙泳冠军

  主要纪录:

  2001年 广东第9届全运会以1:06.96的成绩创女子100米蛙泳亚洲纪录和全国纪录

  2003年 巴塞罗那第10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以1:06.80创女子100米蛙泳亚洲纪录和全国纪录

  2004年 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金牌

  2007年1月29日,在23岁生日的三天之后,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五枚世锦赛金牌得主罗雪娟正式退役。

这也宣告中国泳坛的罗雪娟时代落下帷幕。

  退役的通告会上,国家游泳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与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陪伴着罗雪娟一同出席。主持人首先宣布国家体育总局同意罗雪娟的退役申请,并表示这是中国游泳运动的一大遗憾。希望罗雪娟能够继续完成北京大学学业,虽然北京奥运会不能出现在赛场的泳池中,但相信罗雪娟未来的舞台能够更美好,为促进中国体育运动做出贡献。

  随后罗雪娟感谢了国家队的温暖和支持,并表示自己会继续为08奥运做贡献。看着罗雪娟长大的恩师张亚东也流下了眼泪,表达了不舍,并强调自己还是会像以往那样照顾她。

  2001年的日本福冈,罗雪娟让世界记住了这位年仅17岁的中国小丫,荣膺世锦赛女子蛙泳50米和100米双冠王,终结了中国游泳长达五年的世界大赛无金史,中国游泳新一代领军人物就此浮出水面。2003年世锦赛罗雪娟蝉联女蛙50米和100米金牌,更率领中国混合泳接力队斩获女子4X100米接力冠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半决赛成绩平平的罗雪娟决赛大爆发,后来居上力克最大劲敌琼斯,将金灿灿的100米蛙泳金牌挂在了胸前。这一幕也成为了罗雪娟职业生涯最辉煌的刹那,遗憾的是,这一幕也将成为永远的追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领奖台上,我们将再也无法见到这位曾经引以为豪的蛙后。

  在这些辉煌背后,伤病始终伴随着罗雪娟,一次又一次比赛和训练中的昏厥,让所有人对她的身体充满了担忧;但罗雪娟始终坚持向2008北京奥运会的梦想前进。遗憾的是,去年12月,罗雪娟在北京做了心脏微创手术,但恢复情况不理想,医生甚至表示继续训练连生命都得不到保障,随时有猝死的可能。在这种已经恶劣到极至的情况下,罗雪娟不得不选择了和心爱的泳池说再见。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