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专访奥运圣火采集仪式编导:灵感来自希腊神话

     新华社雅典3月21日奥运专电 题: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灵感来自希腊神话

    ——专访奥运圣火采集仪式编导伊格娜迪欧

    新华社记者梁业倩

    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编导、希腊著名舞蹈家霍斯女士的学生和助手伊格娜迪欧在圣火采集仪式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舞蹈编排的灵感来自古希腊神话故事以及古希腊庙宇的雕塑。

    3月24日,北京奥运圣火将按惯例,由希腊演员扮演的女祭司在古奥林匹亚遗址采集。

    伊格娜迪欧介绍,每一届圣火采集仪式都是独特的,作为今年圣火采集仪式的编导,她将自己的灵感和创意融入了仪式的舞蹈编排,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过去的圣火采集仪式大致分为两部分,而她将仪式分为三部分,每一部分大约八九分钟。

    伊格娜迪欧说:“第一部分和以往没有什么区别,表现的是祭司们在赫拉神庙前的祭坛祈祷取火。第二部分舞蹈编排的灵感来自古希腊神话中大英雄伊阿宋的故事。我启用了6名年轻的男子,再现伊阿宋在雷姆诺斯岛创建古代奥运会‘五项全能运动’的故事。第三部分的灵感来自古希腊庙宇门楣上的雕塑,比如说雅典卫城帕台农神庙门楣上的雕塑。”

    启用6名男子,并且为他们编排了一段舞蹈,应该说是今年圣火采集仪式与以往最大的不同。

    今年2月初,希腊奥委会接受霍斯建议,由伊格娜迪欧出任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的编导。1988年,霍斯就挑选颇有艺术天赋的伊格娜迪欧担任祭司,参加汉城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从那时起,伊格娜迪欧作为祭司参加了后来所有的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并担任霍斯的助手,一直协助霍斯女士做好每一次圣火采集仪式的舞蹈编排。

    在霍斯的指导下,伊格娜迪欧接受了近20年圣火采集仪式的专业训练。此外,她还和希腊其他的歌舞剧院合作,担任了20多部戏剧和歌剧的编导。

    24日,伊格娜迪欧本人也将作为祭司参加圣火采集仪式。她特别强调,她只是一个普通的祭司,主要是掌握仪式的节奏,永远也无法取代霍斯在圣火采集仪式上的作用和地位。

    她介绍,包括最高女祭司在内所有女祭司共有22个。其中一半是参加过以往的圣火采集仪式,一半是新人。新人基本上都是伊格娜迪欧的学生,有些来自她教授的舞蹈学校,有些来自国家剧院,都是非常年轻有朝气的姑娘。

    伊格娜迪欧说,在仪式上将放飞白鸽的18岁少女就是她任教的雅典舞蹈学校的学生。

    在谈到最高女祭司需要具备哪些条件时,伊格娜迪欧表示,当选最高女祭司的一个重要条件是,她必须是一个演员,因为在取火仪式上,最高女祭司需要有很强的表现能力。其他祭司也是如此,所以多年来担任圣火采集仪式的女祭司们不是舞者就是演员。

    她还表示,作为最高女祭司,她还必须拥有一个典型的希腊面孔,个子要高,能够表现出高贵优雅的气质。

    她对娜芙普利都在圣火采集仪式上的表现表示非常满意。她说:“娜芙普利都虽然以前从未担任过圣火采集仪式的祭司,但她是一个出色的演员,完全能胜任最高女祭司的角色。”

    圣火采集仪式的排练通常在仪式开始前三个月开始。今年由于情况特殊,排练从二月初伊格娜迪欧接受任命开始。祭司团每周排练4次,每次大约5个小时。

    说起恩师霍斯,伊格娜迪欧内心充满了敬重和感激。她说,霍斯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女人,她是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上的经典和传奇,没有任何人能够取代她,她教会了我很多东西,“我非常爱她,尊敬她,在工作和生活中,我常常想起她来,她就在我的心里”。

    伊格娜迪欧从未去过中国,她对中国充满了向往,特别期待能到中国访问。她说,除了希腊饮食,她最爱的就是中国餐了,尤其喜欢吃中国的炒面。她还特别喜爱看中国电影。(完)2008/03/21 13:1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厉胜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