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访阿曼大使:马斯喀特盼圣火 享圣火带来的荣耀


  分享圣火带来的荣耀

  “阿曼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将以盛大隆重的仪式热烈欢迎北京奥运圣火的到来,首都马斯喀特能成为北京奥运火炬国际传递的重要一站,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在此,由衷感谢中国政府和有关方面火炬传递的路线安排,使阿曼人有更多机会分享奥林匹克的荣耀和带来的欢乐。”阿曼驻华大使阿卜杜拉·萨阿迪先生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

  萨阿迪大使认为北京奥运圣火传递选择马斯喀特重要原因在于该市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站,这契合了北京奥运火炬国际传递沿“丝绸之路”踏上“和谐之旅”的设计理念。

同时,在传统历史友谊的基础上,中阿人民友好关系一直保持深入快速发展的势头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实际上,阿曼奥委会也一直争取将马斯喀特列入圣火传递城市,早在2005年4月,阿曼奥委会主席就致信中国奥委会主席,希望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时能途经阿曼。

  火炬传递城市马斯喀特是一座港口城市,地处波斯湾通向印度洋的要冲,东南濒阿拉伯海,东北临阿曼湾,依山临水,风景秀丽。萨阿迪大使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马斯喀特是一座极具历史意义的古城,那儿到处洋溢着浓郁的历史气息,众多古城堡讲述着它光荣的过去。他相信,阿曼有关方面与中方密切合作,将全力保障火炬在马斯喀特的传递热烈而有序。他说,阿曼社会稳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对北京奥运圣火充满向往和期待,马斯喀特的火炬传递所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很少,阿曼将确保奥运火炬在马斯喀特成功进行。

  古老的“通向中国之门”

  在采访中,萨阿迪大使向记者表示,中阿两国的友好交往根植于千年历史中,他为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感到自豪。他说,阿曼有一个名叫“苏哈尔”的港口城市,“苏哈尔”的意思是“通往中国之门”。古代,大批阿曼水手和商人就从这个“通往中国之门”出发,踏上前往东方之国的航程,他们最终抵达广州、泉州等中国东南沿海城市。他们有的往返于中阿两国之间,从事贸易,他们有的在中国定居下来,在当地修建清真寺并与当地居民友好交往,和谐相处。

  萨阿迪大使清楚地记得,20多年前,为了纪念中阿的传统友情,一艘阿曼仿古木帆船“苏哈尔”号,从马斯喀特启航,沿着古代阿拉伯航海家走过的航线,历经216天,抵达广州。“那艘船抵达中国的时候,我正在英国留学,我相信所有的阿曼人都对这个颇具历史意义的纪念航行记忆深刻。”萨阿迪大使说。阿曼古代航海家和商人也给中国带来了丰富多彩的阿拉伯文化,在聚居的广州泉州等地,他们建造了独具特色清真寺。为了纪念这段友好交往的历史,阿曼苏丹出资修建泉州清净寺新礼拜堂,建成后,将为成为两国人民友谊的新见证。萨阿迪大使说:“我们从文化交流的意义上来看待清真寺的建造,它将成为一个文化交流的中心和旅游景点,它无疑是两国人民源远流长的交流历史的标志,是阿曼政府希望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的标志。”

  对北京奥运安保充满信心

  谈到北京奥运安保问题时,萨阿迪大使表示,他对北京奥运的安保方面非常有信心。他说,奥运筹办工作涉及面广而复杂,中国朋友认真仔细地做好每项工作,确保万无一失。他充分相信中方安保人员快速反应、化解危机的能力,而事实也证明北京奥运会的安全是有强有力保障的。“阿曼相关部门与中方就奥运安保方面业已存在紧密合作,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在这方面向中方有关部门提供协助,我们随时做好准备。”萨阿迪大使说。

  至于北京奥运会所面临的环境保护和交通拥堵问题,萨阿迪大使说,这是全世界大都市都面临的问题,他注意到中国政府正在大力解决,并且卓有成效,他表示相信中国朋友一定会大力解决上述问题,为所有中外运动员教练员等来宾提供一流的服务。

  “今年是奥运之年,我们的中国朋友将成功主办奥运会,而5月份也将迎来中阿建交30周年的日子,阿曼将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提供大力支持,目前,安曼奥运代表团还没有组建,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安曼将有高级官员参加北京奥运开幕式,我们认为北京不仅代表中国,还代表整个亚洲举办奥运,这是我们全亚洲的光荣。”萨阿迪大使最后说。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