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以色列著名专家:反恐是北京奥运会的艰巨任务

博厄兹•盖诺博士,以色列劳德政府战略与外交学院副院长,国际反恐政策研究所创始人、所长,国际反恐学会创始人、会长。盖诺博士曾任以色列国防部反恐顾问、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反恐协调员、以色列国家安全委员会顾问等职。
博厄兹•盖诺博士,以色列劳德政府战略与外交学院副院长,国际反恐政策研究所创始人、所长,国际反恐学会创始人、会长。盖诺博士曾任以色列国防部反恐顾问、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反恐协调员、以色列国家安全委员会顾问等职。

  “中国的潜在目标很多,不能等待被袭击,应该主动出击”——听到以色列反恐领域的重要人物博厄兹• 盖诺博士说出这番话,《环球时报》记者顿时觉得一些以前遥不可及的问题确实已经真切地摆在我们面前了。就在中国的反恐问题随着奥运会的临近日益受到关注的时候,以色列反恐专家、以色列国防部前反恐顾问盖诺博士在北京接受了《环球时报》的独家专访。

  “东突”恐怖组织是这样进行宣传的

  环球时报:您在记者会上播放过一段“东突”恐怖分子在网站上公布的视频,其中有他们练习射击的镜头,也有武器展示和煽动性的讲话。

请问您对中国的恐怖组织了解多少?他们与世界其他的恐怖组织有怎样的联系?

  盖诺:我对中国恐怖组织的了解来自两个渠道,一个是从中国媒体的报道上获悉他们的动向,比如前不久新疆恐怖分子阴谋炸毁飞机的事件,另一个是观察全球杰哈德(圣战)恐怖组织与中国恐怖组织的联系,比如一些网站上发布的录像和信息等。我知道中国的恐怖组织,比如“东突”组织,在中国境内策划、组织恐怖活动。我认为,伊斯兰极端组织一直是最危险的恐怖组织,首要的原因是他们很极端,没有缓和路线;第二,拥有相同宗教意识形态的伊斯兰极端恐怖组织之间保持着紧密的国际联系。这就是“东突”组织比其他“疆独”组织更加危险的原因。我们能够证明他们和“基地”组织有联系,与在阿富汗、巴基斯坦的一些伊斯兰极端组织也有来往。

  从我们掌握的资料来看,“基地”组织和“东突”组织的联系已经不只限于语言层面的鼓动,而是实际操作层面的帮助,比如人员训练、武器制造和使用以及为其头目提供庇护。所以我认为,中国如果只把“东突”组织当成本土问题,这将是个错误,因为他们拥有国际支持。

  环球时报:您负责的反恐机构对恐怖组织进行全球监控,请问该机构是如何进行监控的?您能从相关信息中解读出什么?

  盖诺:当今世界的国际恐怖威胁最主要来自全球杰哈德恐怖组织,他们以“基地”组织为首,把世界各国的恐怖组织和小型恐怖集团整合在一起,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联系网络,无论是宣传还是训练,交流工具主要是互联网。他们拥有众多的网站、网络电话、博客、聊天室。以色列国际反恐政策研究所并不是对机密情报进行分析,我们对互联网进行监控,通过读他们所写、听他们所说、看他们的影像资料,从中了解他们的动机、目标和能力。

  以一份我们掌握的“东突”恐怖分子的影像资料为例,通过画面我们可以看到他们怎么接受军事化训练,如何使用武器,以及掌握何种武器,从煽动性演讲的遣词造句中,我们能找到固定的模式,分析这些信息如何刺激人们投身到恐怖活动中去。伊斯兰极端组织的煽动性演讲有一个程式,无论是车臣人,还是克什米尔人,他们的信息是一样的,都提供了如下的概念:首先是传递一种受辱感、绝望感,向受众灌输他们是在侵略者的压迫之下,身处逆境,孩子得不到教育等,把受众打造成“弱势群体”;第二步混淆受众的自我认知,追问“你是谁”、“你想要做什么人”;第三步,为受众植入一个新的自我认知,“你不再是某国的少数民族——某某族人,你是伊斯兰世界中的一员、是兄弟”;第四步,要行动起来,拿起武器为新的自我认知战斗,为伊斯兰世界战斗;第五步,宣讲者只是传递信息的人,真正的信息来自真主,战斗的要求是神的旨意;第六步,必须马上行动,把伊斯兰教从异教徒手中拯救出来是非常急迫的任务。这些信息可以从任何一个伊斯兰极端恐怖组织的宣讲词中找到。

  为反恐去打篮球

  环球时报:近来,为了反恐,土耳其、哥伦比亚等国连续出现越境打击恐怖组织的事件。类似事件面临巨大的国际压力,但很多国家都把它列为反恐的选项之一。越境反恐的知名案例很多发生在以色列,请问您如何看这个问题?

  盖诺:所谓越境打击,我觉得问题的根源在于国际上对于什么是恐怖主义以及应该如何打击恐怖组织没有共识。一些国家表面上说他们反对恐怖主义,但暗地里却支持恐怖组织。唯一的解决之道是对恐怖主义的定义形成一个国际共识,当大家对恐怖主义的看法达成一致,也就能在如何打击恐怖主义上达成共识。越境打击应该适用于任何面临恐怖主义威胁的国家。

  环球时报:您一开始进入以色列国防军是准备当飞行员的,后来为什么到军队的情报部门去反恐了呢?请问,作为反恐专家,您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应对恐怖袭击?

  盖诺:我选择反恐作为终身职业是因为我认为这项事业既非常有趣又对世界的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般的安全人员没有足够的技能去理解全球恐怖主义现象,这需要社会学、心理学、法学、物理学、电子技术等多个跨学科、跨领域的知识。作为学者,我认为学术界可以通过自己的专长帮助安全人员更好地理解、也更好地应对当今的局势。而且,反恐是为了全世界的安全,这不是只围绕一个国家的安全展开的活动和研究,反恐是对全世界人民的贡献。

  几年前,在以色列发生了一起恐怖袭击。袭击刚结束,一名外国记者打电话给我,问我准备如何对付恐怖主义活动。我告诉他我准备去打篮球,他很不理解这其中的关系,我解释说:恐怖分子想要做的就是让人们生活在恐惧之中,干扰人们的正常生活,作为一个平民,我的“个人战斗”就是好好的生活下去,我不会让恐怖袭击改变我的生活。今天是周四,每周四我都打篮球,尽管我现在没有打篮球的心情,但我要坚持去打篮球,以此证明恐怖分子不能影响我的生活。这名记者最后在报道中配了一张图片,画的是身穿运动衣的我在硝烟中拍着篮球前进。

  面对奥运,提高全民反恐意识

  环球时报:奥运安保是世界性的反恐课题,在奥运反恐问题上,中国相关机构应该做好什么样的准备?中国人应该有什么样的心理准备?

  盖诺:我知道中国政府对奥运会非常重视,而且中国人非常善于学习,其中也包括在反恐方面的学习,历届奥运会主办国都向以色列要求过反恐帮助,我想中以两国在这方面一定也可以合作。

  在我看来,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也面临着恐怖主义的威胁,之前或之中都有可能。有效地防止恐怖袭击的发生很重要的一点是要依靠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人们,以及其他奥运会举办地的居民,要靠他们对恐怖主义的清醒认知提高整个地区的防御能力。有了这样的意识,人们才能对可疑的人、物品和事件保持敏感度,比如放置在街上无人看管的包裹,夏天穿着很厚衣服挤在人群中的人都应该引起人们的警觉。此外,恐怖分子会在发动袭击前几周在特定地点租房子,他们会在房子里进行策划、组装爆炸装置。房主需要格外留心。总之,人们需要被教导如何去观察,建立这种警惕的意识。在以色列,一个5岁的小孩就能有这种警惕性,看到可疑物品就会告诉大人,大人再告诉警察,很多恐怖袭击都是因为人们的高度警惕性而被避免的。

  另一个中国人需要为奥运会做的准备是面对危机该如何行动。如果恐怖事件发生了,最糟糕的情况就是民众恐慌。人们需要学习当紧急事件发生时,他们应该如何应对,这是中国政府需要教育民众的。

  环球时报:您的研究显示,很多届奥运会都发生了恐怖事件,那么发不发生恐怖事件是否与奥运会的成败有直接关系?

  盖诺:恐怖事件是否关乎奥运会成败,这要看该事件发生的地点、程度、波及的范围,以及官方应对是否足够有效,恢复速度是否足够迅速等。袭击发生在场馆内还是城市里,死伤数字是1位数还是3位数,其余的项目是否能正常进行,同类问题是否能迅速被排除等,都是关乎奥运会成败的因素。

  环球时报:中国采取反恐措施时,西方的很多势力将其与民主、人权、民族、宗教问题挂钩,说中国反恐是侵犯人权。您认为应如何面对类似的双重标准?

  盖诺:这种双重标准正是我所说的“虚伪世界”的体现。对于任何一个积极反恐的国家而言,这都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一种方法是,如果不顾及对平民的伤害等人权问题,我们可以把反恐行动执行到最大化,这样的收效显然最为显著;而另一种方法是,为了不伤害平民,我们什么都不做,但这样就会被恐怖分子利用。真正的挑战是如何在这两个矛盾的方法中寻找平衡,一个聪明的政府要学会如何高效地进行反恐,同时还要做到最大程度地尊重自由主义的价值观。我希望国际社会能够理解进行反恐活动的国家所面临的巨大挑战,批评值得批评的事件,不要出于政治原因随便指责别人。

  此稿仅供搜狐独家转载,任何媒体不得以任何方式转载。更多精彩,请点击https://www.huanqiu.com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