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最新报道

官网报道团造访历史博物馆 与镇馆之宝亲密接触

首届奥运会银牌
首届奥运会银牌

铜牌正面为宙斯神像
铜牌正面为宙斯神像

  不过,最大的惊喜总是留在了最后面。当帕帕斯普里鲍夫人的助理小心地将手中的小盒子打开时,我们意外地看到了第一届现代奥运会的奖牌——银牌和铜牌:在1896年首届奥运会上,只向各单项前两名颁发奖章,而且是冠军得的是银牌,亚军得的是铜牌。当时的奖章由法国艺术家夏普伦设计,直径为50毫米。同时,组委会还按照古老的传统,向获胜运动员献花环,第1名的花环用橄榄枝编成,第2名则用月桂叶编制。

如今橄榄枝和月桂叶已经荡然无存,只有奖牌还在静静地诉说着历史。  

  我们所见到的两枚奖牌的正面是希腊神话中主神宙斯的头像,宙斯的手上托着一个地球,球上立着胜利女神,图注为希腊语“奥林匹亚”。而奖牌背面则为雅典卫城遗址,同时还印有希腊文“1896年雅典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字样。 

  “我们博物馆里面有很多和第一届现代奥运会有关的藏品,” 帕帕斯普里鲍夫人对记者说,“这其中就包括了首届奥运会上的奖牌。他们并不是由获奖运动员捐赠的,而是由一位国际奥委会官员送给我们的。”  

  除了这些珍贵的文物之外,其实希腊国家历史博物馆本身也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诞生和成长的见证者。1894年,希腊议会就是在这里讨论了并通过了顾拜旦的申请,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得以在两年之后顺利召开。 

  步出国家历史博物馆,天空依然飘着小雨,科洛科特罗尼斯深邃的双眼也依然眺望着远方。也正是在他所注视的这片土地上,奥林匹克运动和理念逐渐生根、发芽、壮大并最终成为人类历史上一首悠长的赞歌。(北京奥运官网报道团 海天发自希腊)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