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跳水 > 2008中国跳水动态

高敏:奥运中国跳水拿6金就够 对郭晶晶应宽容

  说到“跳水皇后”,人们第一个想到的也许是郭晶晶,但这个头衔的第一位拥有者,是比她年长11岁的师姐高敏。如今,这位37岁的两届奥运会冠军有了一个新名号:南京玄武湖形象使者。 

  昨天,高敏在玄武湖公园参加了“百花闹春迎奥运”活动。

北京奥运会脚步渐近,这个时刻,她被问得最多的依然是奥运会、跳水、还有那段7年不败的“高敏时代”……

  关于奥运记忆:

  一次像做梦,一次是解脱

  “有时候很羡慕现在跳水队的师弟师妹们,能在家门口参加奥运会。都怪父母把我早生了10年,不然我也能和他们一样幸福了。”说这话时,高敏调皮地一笑,依稀还是当年那个站在跳板上气定神闲的少女模样。如今,她烫卷了头发,画上了淡妆,身上也多了几分成熟练达,但运动员的率真和自信,依然体现在她的言谈举止之间。  

  4岁学游泳,9岁练体操,高敏的跳水之路一开始走得并不顺利。1985年,15岁的她被选入国家集训队,但身份只是“带训队员”。从成都登上开往北京的火车时,高敏怀里揣60元钱。“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去试试看,不行混身国家队的队服回去,反正身上带的钱也够买张回来的火车票了。”高敏没有被遣送回省队。一年之后,她在世锦赛的首次亮相就夺得女子三米板的冠军,从此开始了7年不败的“高敏时代”。

  在高敏的跳水记忆里,最值得铭记的就是汉城和巴塞罗那的两枚奥运金牌。1988年站上领奖台时,高敏笑得很开心,而4年之后,她却在国歌奏响时流下了眼泪。悲与喜的反差,是高敏情感的真实流露:“在汉城夺冠感觉像是做梦一样,站上领奖台时还在问自己:啊,我真成奥运冠军了?巴塞罗那算是一次谢幕吧,金牌对我来说是种解脱。终于,我可以和压力和紧张说再见了。” 

  关于“周于之争”:

  问题可以等到奥运后解决

  当话题扯到近来闹得沸沸扬扬的“周于之争”时,高敏的措辞变得谨慎起来:“我觉得,不管有什么问题,都可以等到奥运之后再解决。现在最重要的是保持团结,让教练员和运动员能够安心备战。”说到周继红和于芬两位前辈,高敏的评价都很高:“周继红的能力毋庸置疑,中国队能常年在国际跳坛称霸,就是最好的例证。于芬也是一位很优秀的教练,不管怎么说,是她一手培养出了伏明霞。”  

  关于金牌预测:

  北京奥运拿6金就够了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能拿多少枚金牌?听了这个问题,高敏笑了起来:“以目前中国队的实力,包揽8枚金牌的希望很大。不过,我个人觉得,我们拿6金就够了。长远点看,如果其他对手一枚金牌都捞不到,对这项运动的推广是不利的。”怕记者不解,她很快又补了一句,“还是不要让跳水变成乒乓球(搜吧)一样吧?” 

  在别人看来,高敏在那个时代是无法击败的,但她自己却说,直到巴塞罗那夺冠之前,她从未摆脱过压力的困扰。“有人这样问过,当年的我和现在的郭晶晶谁的压力更大?其实,这个东西不好比较,要我说的话,想拿冠军的人,身上的压力都一样。那时候,我要是跳砸了回去得写检查,现在想想,没有这些压力,也就没有我继续提高的动力。”说完自己的心得体会,高敏还不忘“呵护”一下师妹郭晶晶:“她有压力,我希望大家能对她宽容一点,不要再给她加包袱了。” 

  今年8月会在何处?最后一个问题,高敏回答得很干脆:“我会静静地坐上看台,为他们加油助威。”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