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最新报道

奥运圣火采集仪式和最高女祭司的起源与意义


  谁能当选最高女祭司

  奥运会历史上,包括玛利亚·娜芙普利都在内,共产生了10位最高女祭司,其中包括一名冬奥会女祭司。1936年7月20日,为柏林点燃奥运火炬的最高女祭司蔻拉·普拉特斯卡,她是奥林匹亚村的女学生,当时身穿长袍在赫斯提女神的祭坛前,通过凹面镜汇聚原理,采集到了太阳神阿波罗的光芒。

  而她之后,最高女祭司大多选自女演员,比如1968-1980年担任最高女祭司的玛利亚·莫斯秋里奥,2000、2004年两届奥运会女祭司塔莉亚·普罗科皮欧,以及北京奥运会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

据悉,最高女祭司这个职位在希腊一向有连任的传统。按照约定俗成的习惯,一般最高女祭司都会连任两三届,此后会因为生儿育女或是年事已高等种种原因退位。而正是因为都灵冬奥会最高女祭司夏尔库的突然怀孕,才令娜芙普利都有机会突然胜出。娜芙普利都毕业于职业舞蹈学校,同时拥有前苏联列宁格勒古典舞蹈学校的证书,是希腊很有名望的舞蹈家、戏剧表演艺术家、影星和电视明星,能流利地说英语。而希腊至今标准的最高女祭司形象仍来自于普罗科皮欧,记者这样描述她:“天使一样的美貌,天鹅绒般的眼眸,温柔的嗓音,挺拔的身材,端庄沉静的步态,一位典型的希腊女子。”

  而娜芙普利都中选的原因是“性格镇定”,据说圣火采集的条件很难控制,此前就有最高女祭司取火失败的例子,因此最高女祭司的沉稳大气、应变能力相当被看重。现在,娜芙普利都正紧张地投身圣火采集的最后训练中,而3月间她还必须分身戏剧《巴萨诺瓦》,担任主演,无暇再接受采访。但谈到北京奥运会。她说:“我对北京心怀敬意,我会尽力而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lmj)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