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会报道新闻大战 从顾拜旦铜像边展开(图)

  如果不是两个铜质的五环标记还比较抢眼,灰溜溜的希腊奥委会总部看上去很不起眼。和雅典街头绝大部分建筑一样,没有别致的外观,也没有陈年的历史感,就这样屹立,见证奥林匹克的风雨。

备受关注的两个铜像

  但几乎每隔两年,这里总会成为一次举世关注的焦点。希腊作为奥运会的故乡,拥有一项特权——每届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圣火,都必须在奥林匹亚的赫拉神庙点燃。而希腊奥委会,作为圣火采集仪式的执行人,每隔两年都会执行一次这样的仪式,想不被关注都难。

  虽然外观并不起眼,但希腊奥委会总部大楼的内饰细节却透着精致,而且具有鲜明的奥林匹克元素。白色大理石砌成的台阶,和大理石体育场采用的石材一样,都来自距雅典不远处的一个著名大理石产地。
希腊的大理石很有名,美国白宫所采用的大理石就是希腊制造的。

  走进大厅内部,最引人注目的是右手边的两个铜像。靠里面的一个就是近代奥运会之父——顾拜旦先生。尽管顾拜旦是法国人,但正是他复兴了古代奥运,在雅典开创了近代首届奥运会,并把它的意义升华为“更快、更高、更强”的口号,使得奥运会由一项单纯的大型体育赛事,转化成为激发起人们积极向上的精神,并把不同种族的人民联系在一起的全球盛会。所以希腊人很尊敬顾拜旦,他的铜像,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近代奥运会的图腾。

  靠外面的这个铜像是希腊奥委会的第一任主席,他是顾拜旦的亲密伙伴,对于奥运会的复兴,他同样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所以他和顾拜旦一起,接受后世的膜拜。

  新闻大战从铜像边展开

  除了这两个抢眼的铜像之外,希腊奥委会总部显得非常朴素。会客区、办公区,都像常规的政府部门,没有那些花里胡哨的装饰。只是因为圣火采集仪式的临近,在这里办采访证的各国记者大量涌入,才显得有些嘈杂。

  临时的办证处设在顾拜旦先生的铜像边。几台电脑、几台扫描仪、几个摄像头、一台彩打,再加一台简易的封塑设备,就是办证处的全部装备。而负责办证的工作人员,也透着希腊人特有的闲散。一边吃着比萨,一边就用还带着奶酪的手接过各国记者的护照,登记,扫描,看到照片不符规定的就用摄像头重新拍照,工作流程看上去倒是有条不紊,换证速度也很快。

  不过对于蜂拥而至的中国记者,奥委会的工作人员还是表现出了惊讶。一个漂亮的希腊姑娘告诉本报记者,往年的圣火采集仪式,举办国所来的记者都没有这次中国记者多。她透露,提前在希腊奥委会报名的,有正式采访证的中国记者有近400人。而据记者了解到的数字,实际来希腊的、没有办到采访证的中国记者同样为数不少。

  据记者了解到的信息,因为北京奥运会意义重大,备受关注,这次圣火采集仪式将是一场激烈的新闻大战。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从顾拜旦的铜像边展开。据悉,在奥林匹亚举行的圣火采集仪式,以及30日在雅典大理石体育场举行的交接仪式由希腊国家电视台独家现场直播。

  需要告诉本报读者的是:捷报奥运联盟特派记者已拥有希腊奥委会正式颁发的采访证。我们将以最快的速度、最近的距离给你讲述那神圣时刻的台前幕后故事。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