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各界评论

齐鲁晚报:雅典人为什么选择雅典娜

  本报特派记者 李春光

  马纯潇 李志刚

  通过中国移动雅典报道

  好多人总爱没事找事,甚至想拿奥运说事。不知这些人怎么想的,建议他们到雅典走一趟洗洗脑子。

  最值得去的地方当然是雅典卫城,最该看的是巴特农神庙和伊瑞克提翁神殿。

巴特农神庙位于古城堡中心,在希腊语里意为“处女神庙”,是为了供奉雅典城邦的保护神雅典娜而建。神庙主体建筑是长方形的白色大理石殿宇,全长69.5米、宽30.8米,分为前殿、中殿、后殿。四周为柱廊,用46根高30米、直径2米的大理石柱支撑。石柱采用多利克柱式,下粗、上细、中间略微向外凸起,呈现出庄严雄伟的气势,象征男性之美。伊瑞克提翁神殿建于悬崖边缘,位于巴特农神庙左边,建于公元407年,前面的一座仅一层,后面的两层依悬崖低下去的地势而建。和神庙合为一体的是少女门廊,由6尊少女像代替石柱围绕而成,设计很有特色,由于少女的头部须支撑沉重的殿顶,故颈部不能太细,设计者于是从少女颈部垂下一缕秀发,增大了受力面又不失其美,还用花篮放在头顶,作为柱托。现在六尊少女像中有一些已移至博物馆,而用模拟少女像代替。

  巴特农神庙是为了供奉雅典城邦的保护神雅典娜,伊瑞克提翁神殿则是为了祭祀海神波塞冬。在希腊神话中,雅典娜是智慧女神,女战神,从宙斯的头颅中诞生。波塞冬是海神,克洛诺斯和瑞亚的儿子,宙斯的兄弟。据说雅典娜和波塞冬都想当雅典的保护神,宙斯就说你们每人送雅典人一件礼物,让他们去选择吧。波塞冬拿出三叉戟往地上一指,一股清泉冒出,他送给了雅典人水源;雅典娜则用手一指,地上生出了橄榄树。因为橄榄枝象征着和平,渴望和平的雅典人选择了雅典娜。于是这座城市被称为雅典,雅典娜成了这座城市的保护神。

  是啊,人们渴望和平,甚至超过了水!即使在战争不断的古希腊,每当奥林匹克运动会到来,各交战方也都自动放下武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比和平更加重要呢?

  (本报雅典3月22日电)

(责任编辑:孟祥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