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最新报道

连续阴雨后雅典天空放晴 圣火仪式有望顺利进行

  本报特派记者 李春光

  李志刚 马纯潇

  在连续的阴雨之后,22日一早,雅典的天空终于放晴,这让很多人松了一口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希腊奥委会新闻部主任帕帕赫里斯说,自己“强烈盼望着24日的奥林匹亚还能是这样的天气。

最近我每一天都在祈祷,希望天空能够晴起来,让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能够顺利完成。”

  根据流程安排,24日在奥林匹亚赫拉神庙前,担任最高女祭司的玛利亚将利用凹面镜聚焦原理采集圣火,这一过程非常具有技巧性,因此近期有关人员尤其是玛利亚一直在反复试验,以求精益求精。“如果顺利的话,整个过程用时非常短,但这需要最高女祭司有极强的应变能力,比如通过调整角度达到最好的效果。”帕帕赫里斯这样介绍,他强调最终的结果还是要由当时的天气决定,“我们需要充足的阳光,时间长短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在那一刻最好能够万里无云。”

  与以往一样,圣火采集过程有着严格的规定,最高女祭司只有3次机会,一旦没能采集成功,便只能用此前一天采集预留的火种点燃火炬。由于事前有充分的准备,奥运火炬不存在无法点燃的可能,但如果使用预留火种,总是让人感觉到非常遗憾。事实上,历史上已经有过两次使用预留火种点燃火炬的先例,一届是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另一届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这两届奥运会的圣火采集过程都非常不顺利,当时让很多澳大利亚人相当沮丧。

  本报记者此次抵达雅典之后,连续几天都遇到阴雨天气,尽管大家都相互安慰说,“这里天气多变,阴雨最多持续两三个小时,并不会影响北京奥运圣火的采集”,但“多变”毕竟存在太多的未知数。好在22日不仅是雅典,整个希腊的天气都有了很大好转,而当地的天气预报称未来几天还会持续这样的好天气,圣火采集前景一片光明。

  (本报雅典3月22日电)

(责任编辑:孟祥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