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点燃亚特兰大奥运会圣火 颤抖拳王阿里感动人类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最后点燃圣火坛的是深受美国人民喜爱的拳王阿里。阿里因头部长期被重击而患帕金森症,却被选来点燃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圣火,这是奥运史上第一次由一个病人来点燃象征着生命的火炬。当那双因疾病严重颤抖的手点燃火炬时,全世界的观众都屏住了呼吸,激动地向当年的英雄投去无比尊敬的目光。



  1996年,阿里被选中去点燃亚特兰大奥运会圣火。对阿里来说,能够在马丁·路德·金的家乡点燃火炬是一个莫大的荣耀。此前,组委会担心阿里点火失误,为他预备了一名运动员,可阿里显然不需要这样的安排,他的双手虽然在颤抖,但这双手毕竟征服过世界拳坛。奥运火炬在阿里的手中点燃,熊熊燃烧。

  1960年第十七届罗马夏季奥运会,阿里代表美国国家队参加轻重量级的比赛。热情外向的阿里成为那届奥运会上最受欢迎的选手,他一路过关斩将,并顺利夺得了这枚奥运金牌。

  成为奥运冠军使年轻的阿里兴奋不已,即使睡觉也挂着金牌。在他的家乡路易斯威尔,全镇的人都出动欢迎这位奥运冠军的凯旋。

  然而,阿里还是一个黑人,依然受到歧视。一天,阿里挂着金牌,和朋友进了一家餐馆,但老板不愿意招待黑人,阿里告诉他:“我是奥运冠军。”而餐馆老板说:“我才不在乎你是谁,反正你就是不能在我这里吃东西。”阿里对自己和其他黑人在美国受到的不公正待遇很无助,他冲出餐馆,骑上单车,来到了杰斐逊大桥,将那枚宝贵的奥运金牌丢进了俄亥俄河黑色的水流中。

  在奥运会之后,阿里开始公开反对美国的种族隔离制度。1963年,阿里加入伊斯兰教,并放弃了自己带有黑人奴隶主姓的名字克莱,更名为穆罕默德·阿里,意思是“值得赞颂的人”。

  离开拳坛后的阿里开始周游世界,频频在公众面前露脸。1984年,阿里被确诊为患有帕金森综合征,这是一种大脑退化失控的病症,医生认为阿里的病是因为头部不断受到重击所致。

  人们无法接受他们心目中的拳王会患上这种病,那曾经标志性的“蝶舞蜂刺”从此成为绝响。他的言谈举止变得很缓慢,面无表情,双手会不由自主地颤抖。但阿里并没有因此而淡出公众的视线,作为联合国和平大使,他经常到一些贫困国家,慰问饥饿的儿童,并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中从伊拉克成功的解救回15名美国俘虏。

  火烧手臂 克里斯托斯跑完全程

  佩拉科斯·克里斯托斯是1968 年墨西哥城奥运会圣火在希腊境内传递的最后一名火炬手。当时他已经参加过1964 年的东京奥运会,并且有很强的夺牌实力。

  按计划,他将在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口跑完最后一程,然后将圣火交给墨西哥城奥运会组委会,从那里奥运圣火将乘船沿着当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航线,驶往墨西哥。就在克里斯托斯举着火炬传递的过程中,意外发生了。火炬的液化气出现泄漏,一直流到克里斯托斯的手臂上,火焰在瞬间也燃烧到他的手上。据克里斯托斯事后介绍,他当时在想,这是向墨西哥人民传递的奥运圣火,他不能将火种丢弃,于是忍受剧痛,坚持跑完全程,将圣火传递到墨西哥人手中。

  克里斯托斯是当时希腊最有实力的标枪运动员,但他的手臂严重受伤,不得不放弃那次奥运会,与奖牌无缘。

  墨西哥城奥组委为了感谢克里斯托斯不顾自身安危,顺利将奥运圣火传递给墨西哥,邀请克里斯托斯作为特殊嘉宾出席墨西哥城奥运会开幕式,并在墨西哥接受最好的治疗。所以,克里斯托斯在观看墨西哥城奥运会比赛时,手上还缠着绷带。

  本版撰文赵俊伟

(责任编辑:曹立峤)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