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传递

三国故地5月31日喜迎圣火 荆州传递路线已确定

  古希腊文明与楚文化相碰撞

  本报荆州专电(特派记者柯美杰)2008年5月31日,奥运圣火将从遥远的奥林匹亚来到楚文化发源地与三国故地荆州。古希腊文明与古荆州历史在圣火的照耀下,碰撞出耀眼的火花。

  水上传递被迫取消

  荆州市火炬传递路线将通过荆州城区名胜古迹、城市以及街道。

火炬在荆州境内传递的距离为41.3公里,将经过荆州三国文化和楚文化的代表——荆州古城、 “98抗洪”的精神象征——荆江大堤、荆州长江大桥以及荆州体育的象征——奥体中心等地方。

  火炬的具体传递路线为:金凤广场——荆州古城(东门)——荆南路——屈原路——荆中路——郢都路——南环路(大学城)——东环路——九龙桥——江津路——奥体中心——三湾路——沙岑路——东方大道——江津东路——燎原路——北京路——三岔路——荆江大堤——大湾沿江大道——沙隆达广场。荆州是湖北省最后一站,之后火炬将传往岳阳。

  原本在九龙渊公园安排了一个水上龙舟传递活动,但北京奥组委以安全为由取消了各地的水上传递,荆州改为走东环路。

  古城将身披红带

  奥运火炬将于5月31日8时20分在荆州开始传递,在荆州的传递过程中,荆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建宏将是荆州市火炬传递第一人。荆州将有208位火炬手参与传递,其中荆州本地产生的有58位。

  火炬传递将从当天上午8时20分开始,到下午3时结束。为了迎接圣火,5月31日,荆州城宾阳楼将被巨幅红色的旌旗包裹,1.3公里长的城墙披上了红色的绶带。

  金凤广场将有2万人迎圣火,届时广场将披红挂绿。负责奥运火炬荆州起点仪式场景设计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荆楚的红、楚国的火,古已有之,这将是一种延续,将希腊的火与古城的火融为一炉。

  许多户外广告牌要拆除

  为了迎接奥运火炬的到来,荆州人民憋足了劲,比如各处的道路拆建与维修及道路绿化。市中心城区的主要道路上,开始悄悄发生了变化。按照相关规定,不是奥运会赞助商的广告不能出现在火炬传递的电视转播中,因此目前荆州街头许多户外广告牌都面临拆除。4月底前,荆州市户外广告管理处和市城监支队,将对城区道路立牌、指示牌进行整治;对火炬传递沿线破损、无证的广告招牌和灯箱广告进行拆除。

  60

  万盆鲜花街头迎奥运

  据了解,奥运火炬在荆州传递期间,将有60万盆鲜花出现在街头。荆州公园管理处花卉基地承担了奥运圣火在荆传递线路花草供应的大部分生产任务,为把沿途装扮得更加靓丽,他们准备生产60万盆花草。这60万盆花草要在5月前全部到位。

  沙隆达广场举行盛大庆典

  奥运火炬将在荆州传递,荆州人民还将举行盛大庆典,并在传递线路设置多个迎送盛景。奥运火炬传递结束后,他们将在沙隆达广场举行盛大庆典。其中分广场开放式与正式庆典,将融仪式、歌、舞、操、乐、民俗表演、冷焰火燃放、信鸽放飞等于一体,充分体现荆州地方特色。在正式庆典节目中,将会有大型鼓乐 《凤鼓齐鸣》、民俗舞蹈 《龙腾荆州》以及楚风歌舞 《楚乐迎宾》等,着重展示历史悠久的三国文化和有着丰厚文化底蕴的荆楚文化节目表演。

  石矗昭

  60

  年前无缘奥运 今天当选火炬手

  本报荆州专电(特派记者柯美杰)82 岁的石矗昭,是荆州年龄最大的火炬手。当选火炬手后的他不断感叹,

  “60年前因为多种因素不能参加奥运会,今天成为火炬手也是圆梦了”。

  石矗昭

  1926 年出生于四川,1948年代表湖北队参加旧中国的“第七届全国运动会”,夺得男子体操单杠、双杠两枚金牌。1949 年,分配到武汉市体育场工作,1956 年调入原沙市体委工作。

  回忆起1948 年那届全运会,石矗昭老人唏嘘不已,“那时我也想参加奥运会,但是由于当时国力以及自身实力原因,未能前往伦敦参加奥运会。”老人清晰地记得,当时拿到金牌后一直憧憬奥运,但是最后他未能入选中国代表团,“我学校的一个老师进入中国代表团,当时我们都羡慕不已”。

  现今老人的奥运梦以火炬手的方式圆了,他告诉记者,奥运火炬手选拔的消息出来后,他一直想着去当火炬手,但因为自身年龄原因,一直害怕当选不了,“没确定之前,我心里一直不安”。如此高龄,能吃得消吗?他自信地说,“不就200米吗,我现在跑800 米都没问题。”原来他最近几个月,每天都慢跑800米。多年来他一直坚持锻炼,还打得一手好太极拳。

  掏粪工张邦富

  体育节目是最爱

  本报荆州专电(特派记者柯美杰)2007 年9 月10 日,正在自愿加班掏粪的张邦富,忽然接到消息,他成为荆州奥运火炬手候选人,而今年3 月19 日正式名单出来后他高兴不已,“能入选火炬手,是我的荣幸,也是对我24 年掏粪工作的肯定”。

  城厕管理所周所长认为张邦富当选火炬手理所当然,张邦富一不怕苦,二不怕累,上高楼下粪池,有这样的员工是城市的荣幸。确实,从20 岁成为掏粪工以来,能一直坚持24年的人并不多。刚开始,沙市区基本是旱厕,张邦富负责北京路以南100 多座厕所的掏粪工作。他每天凌晨三点起床,将厕所粪便一担担挑出来,再倒入板车上的粪罐里,一挑要挑四五千斤,一干就是很多年。

  虽然从事环卫工作,但这阻挡不了他对体育的喜爱,特别爱看体育类节目。说起一些体育界大事,他说得头头是道,比如美国NBA的易建联与受伤的姚明,他还为中国男足担忧。

  对体育的爱好一直伴随着他,1990 年9 月,张邦富第二个女儿诞生了。因为是在亚运会开幕的第二天出生的,张邦福取亚运会的“亚”和一九九零年的“零”字的谐音,为女儿取名叫亚玲

(责任编辑:曹立峤)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