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传递

天时地利人和齐准备 奥运火炬5月登上世界屋顶

  北京奥运会圣火已确定5月登顶世界最高峰。火炬上珠峰的象征意义要远远大于实际意义,因为人类早已多次征服这个世界之巅,展现人类挑战大自然的勇气才是圣火珠峰传递的意义所在。

  流程

  专用火种配合珠峰传递

  火炬接力珠峰展示活动将是奥运史上的伟大壮举,是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的重要亮点。

在3月31日欢迎奥运圣火进入中国和传递活动启动仪式上,将留出一个火种灯用于珠峰传递活动。圣火将在北京奥组委圣火护卫团队护送下抵达珠峰大本营。

  珠峰传递火炬手团队将在5月期间,选择具备登顶气候条件的任何一天实施圣火登顶活动。在等待登顶期间,火炬传递活动正常进行。但在奥运圣火登顶当天,其他地区的传递活动暂停,待登顶活动结束后继续进行,以避免同时出现两个与奥运圣火有关的活动。

  奥运圣火登顶珠峰进行展示的活动结束后,圣火火种将送至拉萨保存,并将在境内传递的圣火抵达拉萨后,与境内传递的主火种会合。

  链接

  央视将直播圣火登珠峰

  今年,央视将投入包括CCTV-1、CCTV-2、CCTV-5和CCTV-7在内的7个频道全方位报道北京奥运会,同时还将对之前的火炬传递进行全程直播,而其中对奥运火炬登珠峰的现场直播将是史无前例的。

  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表示,从今年4月15日开始,央视计划每天播出15 分钟的直播信号,以随时插播的方式,全程报道奥运圣火登顶珠峰的过程,而央视此前已经开始进行珠峰直播的试验工作。

  至于对境内圣火传递的报道,江和平表示央视每天都将会有三档节目进行直播和跟踪报道,尤其是当8月8日圣火在北京城区传递时,央视将以直播马拉松比赛的方式全程直播。

  揭秘

  突击点设定8300

  

  北京奥运会火炬登顶珠穆朗玛峰的攀登路线已进行了反复的测试。明年具体实施中,最后突击的高度是海拔8300米。从大本营攀登到此海拔高度后,负责传递的登山运动员将手执北京奥运会火炬,从这里实施登顶,然后再安全返回到大本营。

  为什么是8300米?因为在专业的登山运动员看来,珠穆朗玛峰的攀登过程中,7028米是个登山的及格线,7790米则是冲顶的及格线,如果能够上到8300米高度而不出现问题,才可能有冲顶成功的希望。

  从海拔8300 米向顶峰运动,则至少需要10多个小时。其中,攀登者将经过最艰险的地带之一——“第二台阶”。“第二台阶”位于珠峰8570米至8600米之间,相对高度约30米,岩壁陡峭光滑,平均坡度在六七十度左右,在它的顶部还有一座约3米高的垂直峭壁。

  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说,到了海拔8000米以上,人们已经很难有充分的食欲了,主要靠一些高能饮料进行维持,消耗的主要还是在低海拔时的体能储备。这时每个人所能表现出来的状况就因人而异了。

  本版撰文郑力强

  挑战

  高海拔下火炬能否正常燃烧

  作为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中的一大亮点,奥运圣火登珠峰主要面临三个关键的挑战:一是登山技术,也就是能否安全按时登顶;第二个是火炬能不能在海拔8844.43米的珠峰峰顶,在低温、低压、缺氧状态下正常燃烧;三则是能否顺利实现电视直播,让全世界的观众通过电视目睹圣火登顶珠峰。

  其中,除了具体的登顶过程难度外,冲顶时间的选择也很关键。通常,最好的登顶时间是在每年五月初,印度洋季风偏弱的一小段日子。2007年,奥运圣火登珠峰顺利通过实地测试的时间,正是5月9日。

  在承担起这一重大任务的登山者方面,由于圣火传递任务非常艰巨,北京奥运圣火登顶珠峰任务,将由国家登山队和西藏登山队密切配合,以珠峰火炬传递集训队的形式共同完成这一举世瞩目的任务。其中,被称为“登山梦之队”的西藏登山队,在今年7月,刚刚完成了集体攀越世界上所有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任务,创下了人类登山史上的又一壮举。

  据北京奥组委火炬中心主任张明透露,由国家体育总局牵头成立的圣火抵达珠峰领导小组已在2007年5月对圣火抵达珠峰工作进行了实地测试,对火炬的燃烧、电视转播等工作进行了测试,均达到了预期目标。她说:“通过这次测试,对火焰的形状、点火系统、燃烧过程都做到了心中有数。8月,航天科工集团已正式向北京奥组委提交燃烧技术的验收申请。”

  王勇峰:

  所有难点尽在掌握

  中国人携带着奥运圣火攀登圣洁的珠穆朗玛峰,需要进行哪些准备?携带火炬登峰的难点在哪里?携带火炬登峰的准备需要多长时间?曾经登顶珠峰的“勇士”,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表示,要想顺利地在珠峰传递圣火,准备工作现在就应该开始。奥运圣火登顶珠峰虽然有一定难度,但对登山经验丰富的中国登山队而言,所有难点尽在掌握。

  四大因素保证珠峰传递

  王勇峰总结了四个保证珠峰圣火传递成功的因素:第一,丰富的攀登珠峰经验是我国能在珠峰上传递奥运圣火的首要条件。第二,对于珠峰气候和登顶最佳时间的判断也至关重要。第三,先进的科技装备对圣火传递者能够起到很好的保护和支持作用。王勇峰举了个例子,1988 年我国登顶珠峰的运动员背负的氧气瓶重达14公斤,而现在同样存贮量的给氧装置只有3公斤左右,这给了登山运动员更大的体力空间。第四,畅通的通讯设备和全球定位仪器,能够让补给及时跟进,避免了危险,保证火炬传递手的安全。

  登峰队伍50

  人左右

  “我们现在初步确定,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任务需要大约50-60人来完成。”作为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规划,这50人左右的火炬传递队伍,分为4 个梯队,第一梯队负责登顶,传递奥运圣火,其他梯队负责应急保障和补给、接应。“为了保证圣火顺利传递到珠峰,虽然建立了50-60人的队伍,但最终登顶的可能只有几名运动员而已。”

(责任编辑:曹立峤)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