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残奥会骨干志愿者接受培训 内容将向市民推广

  本报讯 (记者李艾)昨天,北京残奥会骨干志愿者在位于大兴区的北京市残疾人体育训练和职业技能培训中心接受培训。市政协副主席、残奥会筹备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赵文芝现场观看了志愿者的培训后表示,在对赛场志愿者培训的同时,今后将逐步加强奥运场馆周边社区、重要的旅游景点、窗口行业等各方面人员的残奥培训和宣传,让更多的人采取恰当友善的态度对待残疾人。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在培训后的座谈会上,北京残奥会志愿者工作方面的专家赵季平提出了一点担忧。他说:“残奥会期间来到北京的残疾人是成群结队的,而且许多都是在北京很少出门的重残人,比如脑瘫等。这些特殊残疾运动员走在街上、走在社区,我们的群众将给予他们什么样的目光。我很担心少数人会投来异样的眼光,那么我们目前所做的努力就白费了。”

  赵季平建议,要把尊重残疾人、合理恰当地对待残疾人的培训和宣传推广到赛场外的社区百姓、旅游景点、窗口行业这些人员中。

  市政协副主席赵文芝听到建议后,立刻说:“这也是我所担心的,志愿者是没有问题的,而我们普通的市民将怎么引导呢?”赵文芝表示,目前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已经作出计划,将残奥会志愿者培训的内容向赛场周边、重点商业地区、窗口行业和旅游景点推广,并通过学校的网络化工具推广到中小学生中间,让他们回家影响家长,形成正确看待残疾人的态度。要让他们充分了解,残疾人参加比赛是快乐的,不要有凝重、悲惨的同情感,要和他们分享运动的快乐。

  ■培训现场

  和轮椅运动员蹲身交流

  在培训现场,来自北京女子轮椅乒乓球队的8名队员利用训练时间,扮演了残疾人运动员,让志愿者实地演练如何对坐轮椅的残疾人进行安检、检票、引领等。

  队员李娟手拿门票,摇着轮椅缓缓地靠近安检口。志愿者高扬接到通知后走过来,俯身询问李娟是否需要帮助。“停!”这个俯身动作被联大特教学院的冯希杰老师叫停。冯老师走到轮椅边,在一米距离外轻轻地蹲下身,并示意高扬:“和坐轮椅的残疾人交流时,不能俯视,因为身患残疾的运动员仰视有可能有困难,而且俯视会使他们心理上不舒服。最正确的姿势是轻轻地蹲下来,和他们平视交流。”高扬蹲身动作过猛,反复练习了数次才达到最自然亲和的境界。

  推轮椅时要用腿的力量

  在培训过程中,有些女志愿者双臂力量较小,推起轮椅来总是来回地晃,有时连1米多宽的安检通道都不能平稳通过。冯希杰老师告诉志愿者,个中诀窍其实在腿上。双臂微收,用腿的力量推动轮椅,这样既省力又能让坐在轮椅上的运动员感到平稳。

  铺在地上的电线和小坡道是轮椅的“大敌”,冯希杰说:“在举行过的好运北京测试赛中,我们曾经进行过实地的培训。那时候安检通道都有一个很小的坡道,但就是那个小坡让许多志愿者推的轮椅翻倒了,所以今年我们发现许多安检大棚的通道都改成了平地。”虽然有所改进,但是志愿者在推轮椅时遇到坡道和电线都要微微抬起前轮,但要着力保持重心平稳,这是他们的特训课程内容。

  不能随意拿盲人手中物品

  盲人观众安检起来是比较困难的,因为他们无法看见自己手中的票。

  北京市女子盲人门球队队员钱华昨天是志愿者培训课的嘉宾。看见她走近安检通道,志愿者走过去在一米之外先和她打了招呼并拉起了她的手。这时候,钱华顺着志愿者的手摸到了手肘,这是她被引导时最舒服的位置。

  检票的时候问题发生了,志愿者热情地将钱华手中的票拿了过来,直接递给检票员,而此刻钱华脸上的表情立刻显得很慌张。她对记者说:“自己手中的物品被拿走时,由于无法看到所以会非常的着急。”

  志愿者立刻纠正了错误,改为帮助她出示门票,但不会代劳。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