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最新报道

圣火今日点燃最高女祭司取火 男女祭司舞蹈表演

  希腊时间3月24日中午11时(北京时间今天下午5时),承担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的希腊祭司们将在古奥林匹亚遗址进行采火。整个采集过程将分3个阶段、5大亮点。中央电视台奥运频道届时将进行专题直播。

  将有22名女祭司和6名男祭司在既庄严又轻松的气氛中完成圣火采集。整个程序分成取火、舞蹈和接火三部分,最引人注目的有五大亮点:最高女祭司点火、男祭司舞蹈、男童献橄榄枝、第一火炬手接棒、放飞白鸽。

  1、最高女祭司取火

  庄严的鼓声响起,身穿白色古希腊传统长裙的20名女祭司分成两列,踏着鼓点从赫拉神庙的柱子中鱼贯走到神庙前的祭坛,围绕祭坛变换几次队形后沿祭坛站成一圈。

  此时,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身穿白色古希腊传统裙装,手捧火种钵,从神庙深处穿过众人走到祭坛中央。在朗诵一段致太阳神的颂词后,她手持火炬,将其置入祭坛前放置的凹面镜聚焦点上。

  在充足的太阳光直射下,五秒钟左右火苗就已燃起。

  火炬成功点燃后,旁边的工作人员迅速将火种移入事先准备好的火种灯中。

  昨天新采集到的火种已经取代首次采集到的火种,存放在附近的奥林匹克学院中,作为今日正式采集的备用火种。

  2、男女祭司舞蹈表演

  取火之后,在一个手持橄榄枝的男童引领下,众祭司护送圣火离开神庙,走到附近古奥林匹克竞技场旁的山坡上。

  随着旁边三名女鼓手再次敲响大鼓,6名身材健美的男祭司上场,在山坡的绿地上开始舞蹈表演,摆出各种奥运比赛项目的造型。他们同样身着白色裙装,同女祭司服装不同之处仅在于裙摆短至膝盖,胸前也没有交叉的两根白色带子。

  随着忽缓忽急的鼓声和时而响起的悠扬长笛,6名男演员有时一字排开,做出起跑动作,有时分开做出不同的投掷造型,又有时分成三组做出摔跤等姿势。男演员这段硬朗的舞蹈充分体现了阳刚之气,再现伊阿宋在雷姆诺斯岛创建古代奥运会“五项全能运动”的故事。结尾部分一名男祭司高举橄榄枝的桂冠,坐在其他五名男祭司肩上被抬下场,模拟古代奥运冠军获胜后享受众人敬仰的荣耀。

  男祭司下场后,女祭司重新上场。她们的表演更显阴柔的美感,她们时而转圈,时而聚拢,然后向外散开,不断变换的队形显然经过了精心的准备。(注:编排该段舞蹈的灵感来自古希腊庙宇门楣上的雕塑。)

  当所有女祭司最后围在一起,手举橄榄枝聚成一个不规则的圈后,最高女祭司再次登场。

  3、第一火炬手接火

  最高女祭司最后压轴的一段时间很短,但亮点很多。娜芙普利都从山坡上现身后,手捧火种钵穿过众祭司的队列,缓步走下山坡。在山坡与古竞技场交界处的一个白色石礅前放下火盆,用优美沉缓的语调再次朗诵一段古希腊语后,蹲下身重新将火炬放入火盆中点燃。

  等在一旁的男童此时走上前将橄榄枝递给最高女祭司。娜芙普利都右手持火炬,左手持橄榄枝,来到已单膝跪地的第一火炬手——2004年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希腊选手亚历山大·尼克拉泽斯的跟前,将右手中的火炬与第一火炬手手中的火炬对接,左手的橄榄枝也传递给对方。
然后她用古希腊语对火炬手说:“将圣火传递给世界,告诉人们奥运会就要开始了。”

  随后,一名女祭司手捧白鸽走到众人之前,面向古竞技场缓步向前站定后,放飞白鸽。至此取火仪式结束,全体祭司在鼓点声中从山坡上退场。

  最高女祭司祈祷词

  《致阿波罗神》

  神圣的寂静。天空、大地、海洋、风、群山肃穆,鸟鸣终止。

  伟大的太阳之神将我们聚集在这里。

  阿波罗,太阳之王、光之化身,让你的万丈光芒点燃这神圣的火炬。

  为了盛情的雅典之城。

  阿波罗,太阳之王、光之化身,让你的万丈光芒点燃这神圣的火炬。

  伟大的宙斯神将和平降临给所有的人民,将橄榄枝戴在神圣竞赛的胜者头上。

  欢呼!为了光荣的胜者,欢呼吧!

  采集

  程序

  序幕

  贵宾抵达竞技场贵宾区落座→主持人宣布取火仪式开始→奏奥林匹克会歌→升奥林匹克会旗→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奏希腊共和国国歌,升希腊共和国国旗→奥林匹亚市长安东尼斯用希腊文致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用法文致词→希腊奥组委基里亚库主席用希腊文致词→北京奥组委领导用中文致词

  仪式

  祭司队伍缓步走向赫拉神庙,并吟诵奥林匹克颂→主祭司用凹面镜取奥林匹克圣火→主祭司手持圣火带领队伍缓步行至橄榄树前,祭司男孩取下一枝橄榄叶,队伍继续前进,在拱形门前停步→祭司队伍越过石墙至仪式草坪,表演传统仪式→表演结束,主祭司点燃第一位火炬手的火炬→第一位火炬手起跑,穿过竞技场前往顾拜旦墓→取火仪式结束。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