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最新报道

圣火接力第一天5星首发 王力宏邓亚萍将会接力

  在过去一周里,08奥运火炬传递方案出台,圣火的采集和传递工作已经进行到了最后的彩排阶段,罗雪娟等20余名幸运儿飞赴雅典,将于今日在奥运故乡传递圣火;包括鸟巢在内的所有奥运场馆都进入了最后的验收阶段,将从下个月开始承办奥运测试赛……

  希腊当地时间今日上午11时(北京时间17时),2008年奥运会火种采集仪式将正式开始。

据希腊奥委会透露,在首日的火炬传递中有5名中国火炬手参加,分别是第2棒的罗雪娟、第4棒的邓亚萍、第5棒的罗林泉以及尚未确定棒次的刘鸿亮和王力宏。

  罗雪娟,这位雅典奥运会金牌得主将回到自己的夺冠之地,成为第一个接到火炬的中国人,而且还将史无前例地在奥林匹亚遗址举着火炬奔跑。她是本次希腊境内火炬传递的第2棒,也是24日在火炬传递活动中亮相的第1个中国人。随后她将把火炬传给另外一名希腊百米运动员,该选手再把火炬传递给乒乓球奥运冠军邓亚萍,与罗雪娟不同,邓亚萍的入选有着特殊的意义:首先,她从事的体育项目代表着中国体育的优势;其次,她作为国际奥委会委员,又有着国际背景。中国加上奥委会,邓亚萍的形象象征着中国体育界在积极融入世界体育大家庭。接下来,最初盛传的“火炬第一人”、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将从邓亚萍手中接过火炬,他也是首位参加奥运火炬传递的中国大使。

  除了上述三位奥运会组委会提名的官方火炬手之外,当天还有两位中国人作为火炬手亮相,一位是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之子刘鸿亮,另一位是著名艺人王力宏,不过两人具体的棒次还不确定。也就是说,24日火种采集当天,我们将看到5个中国人,代表中国各界成为最早传递奥运圣火的人。据了解,在整个希腊境内火炬传递期间,共将有约20名中国火炬手参与传递,这其中还包括两位北京奥组委的工作人员王明宴和韩雯,以及平民代表蒙古乡村邮递员全二平等。早报特约记者李京鸿

  最大悬念:天公

  万事俱备,只欠阳光

  早报讯希腊奥委会新闻官帕帕赫里斯多对记者表示,圣火采集仪式前的所有准备工作都已经完成,用中国话说,万事俱备,只欠“太阳”。

  由于圣火采集是使用凹面镜聚集阳光点燃火炬,因此有充足的阳光才能成功采集。整个采火过程看似简单,实际上却非常需要技巧,取火器的位置、角度甚至天上的云都有可能对取火能否成功造成影响。

  据希腊气象部门预报,24日当天的天气是阴有时有雨,而且雨量是小到中等。帕帕赫里斯多表示:“奥林匹亚地区的天气说变就变,因为它不仅有海洋性气候的影响,而且是靠山地,的确有些不可预测性,当然希望当天能晴空万里。最高女祭司将尝试3次点火,如果不成功,将启用前一天彩排仪式所获得的备用火种。根据天气预报,中午之后有大雨。如果是那样,那真是非常非常遗憾。因为整个仪式将被迫移入室内场馆进行第二套备用的节目编排,场馆很小,挤不下几个人。我们现在都在不断祈祷,希望太阳神阿波罗能够给我们人间一缕阳光,赐予我们火种。”

  春天的奥林匹亚通常是阳光明媚,在奥运历史上只有两次出现火种没有采集成功的情况,都让澳大利亚人赶上了。1956年的墨尔本奥运会和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他们圣火采集都没有成功,只能用前一天彩排仪式中取到的火种代替。

  最忙主角:女祭司凌晨四点起床七个小时准备

  早报讯对于关注度很高的女祭司环节,希腊奥委会新闻官帕帕赫里斯多说,女祭司当日将从凌晨4时开始准备,用7个小时“达到最好的状态”,“在圣火采集仪式当天,她们需要凌晨4点钟起床,在接下来的7个小时,需要准备妆容、服装、发型,调节精神,上午11时左右,将达到最好的状态。”

  帕帕赫里斯多介绍说,整个取火过程都是在古奥林匹亚赫拉神庙进行,现场只有极少数人能够进入,其他人只能呆在神庙中等候。人们怎么才能知道最高女祭司是不是取火成功了呢?“会有一声号角吹响,短短几秒钟的号角声,就意味着取火成功。”

(责任编辑:罗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