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传奇之圣火采集 奥林匹亚遗址取火仪式庄严

  奥林匹克圣火取火仪式传自古希腊,在古代,每届奥运会圣火要在赫拉神庙前点燃,以表示对神的尊重。这个传统被保留下来,每届奥运会前都要举行这个仪式。

  取火地点:

  古奥林匹亚遗址

  这里是2700多年前到1600多年前古希腊各城邦举行古代奥运会的地方,建有体育场、竞技场、运动员宿舍等体育设施和宙斯祭坛以及天后赫拉神庙等若干宗教纪念物。

后来由于宗教冲突、地震和西方考古者的盗运,遗址的神像和建筑被毁坏,目前仅剩一片断垣残壁,类似中国的圆明园。

  神圣庄严的采集仪式

  神圣庄严的圣火采集仪式一开始,首先是众女祭司入场,她们在神坛前围成圆圈,翩翩起舞。火种点燃后,祭司们会继续跳起颇有宗教神圣色彩的舞蹈,并走向古奥林匹克竞技场,进行下一步的程序。

  最高女祭司在赫拉神庙前向太阳神(阿波罗神)祈祷,她在祝词《致阿波罗神》中如此唱到:神圣的寂静……将橄榄枝戴在神圣竞赛的胜者头上!为了光荣的胜者,欢呼吧!

  因为对火的崇拜,以及对天界众神尤其是对赐予人界众生光明的阿波罗神的敬仰,古希腊人认为圣火采集缘于太阳神的恩赐,他们将太阳光集中在凹面镜的中央,最高女祭司将取火器对准凹面镜采集火种,然后点燃第一名火炬手手中的火炬。到此圣火采集正式完毕,这是采集奥林匹克圣火的唯一方式,也是圣火纯洁的保证。

  现代奥运圣火采集来源

  1920年第7届奥运会在比利时的安特卫普举行,为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牺牲的协约国将士,组委会决定在会场中点燃焰火,以象征和平。

  1928年,为发扬奥林匹克传播友谊与和平的精神,奥委会正式规定在开幕式上要举行仪式点燃圣火台上的火炬,火炬燃烧与熄灭象征开幕与闭幕。同年举行的阿姆斯特丹奥运会上,人们在希腊奥林匹斯山上用凸镜点燃圣火炬,途经希腊、南斯拉夫、奥地利、德国而进入荷兰,最后在开幕式上点燃了圣火塔上的火炬。

  1936年德国柏林奥运会时,圣火在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的赫拉神庙前采集,随后进行火炬传递活动。这一传统延续至今。目前已经有16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这里举行了圣火采集仪式。

  冬季奥运会的圣火采集仪式跟夏季奥运会大致相同。

  最高女祭司手中的火炬

  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前,最高女祭司手中的取火火炬一直也都是由各主办国家设计的,与参加火炬传递的普通人手中的火炬一样。这个火炬在取火后也由各主办国奥委会收藏。

  可是希腊人认为点燃奥林匹克圣火的火炬应该与众不同。于是希腊著名的珠宝设计师伊利亚斯·拉拉欧尼斯在赫拉神庙的石柱上得到灵感,设计了外形像倒置的神庙石柱的银质火炬。当时一共制作了4个这样的火炬,其中一个赠送给位于瑞士洛桑的奥林匹克博物馆收藏,其余3个由希腊奥委会保管。

  每届奥运会传递圣火的火炬都是由主办城市设计的。这些火炬都体现本国的特色。2000年悉尼奥运会火炬让人联想到悉尼歌剧院,今年北京奥运会火炬形状类似中国的书画卷轴。

  本版稿件 记者 李晶晶

(责任编辑:宋明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