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起源之圣火传奇:古代火炬接力神圣消息传递

  火的出现和使用,在人类发展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在世界众多民族的信仰之中,都有关于对火崇拜的内容。而古希腊人认为火在世界上的出现源自普罗米修斯的神话。古代的奥林匹克运动并没有火炬接力这个仪式,但是和现代火炬接力一样,它所传递的是一种和平、运动的精神。



  圣火起源

  火的起源使之成为神圣的元素。希腊人在主神庙前燃烧着永不熄灭的火焰。火种是通过一个叫skaphia的半圆形凹面镜将阳光集中采集而成的。太阳神赐予的神圣方式是圣火纯洁性的重要保证。

  奥林匹亚

  这里是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地,是现代奥运会的发源地,位于希腊首都雅典以西约350公里的伯罗奔尼撒半岛上。

  相传古希腊的奥林匹斯山是众神的栖息之地,人们每隔四年就要祭祀众神。他们在宙斯和赫拉神庙前举行火种采集仪式,以显示对神的敬意,并在仪式上向诸神献上祭品。圣火点燃后一直在赫斯提女神祭坛前的城市公共会堂中静静地燃烧,它还被作为火种去点燃其他神圣场所的圣火。

  古代的火炬接力

  在雅典,古希腊人祭祀神的过程中要进行短跑竞赛,以表示对火神普罗米修斯的尊敬,感谢他为人类盗取火种,同时向人类传授智慧和知识。参赛运动员中,谁第一个跑到祭司跟前接过火把,将普罗米修斯像前圣坛上的圣火点燃,他就是胜利者,被人们视为英雄而受到尊敬。以后,短跑竞赛逐渐演变为体育竞技大会,成了祭祀活动中规模最大、最吸引人的一项活动。而点燃圣火的仪式也就一直伴随着体育竞技大会而延续下来,成了奥运会开幕式上一项必不可少的仪式。

  神圣休战的消息传递

  古代的泛希腊奥运会在正式比赛开始之前,头戴橄榄枝环的传令兵在各城邦之间奔走,他们邀请各城邦的公民前往奥林匹亚,并宣布“神圣休战”的开始。“神圣休战”是指各城邦有义务在运动会举办期间暂停一切战争,这样可以使各地的运动员和观众安全的抵达奥林匹亚。

  火炬接力的传统和礼仪

  只能有“一个圣火、一条传递路线、一个传递活动”是奥林匹克火炬接力的重要礼仪和特征。它强调奥林匹克圣火的唯一性,体现火炬接力的庄严和神圣感,并在宣传上创造万众追随圣火的足迹来到奥运会开幕式主会场的情感效果。这一规定由国际奥委会和希腊政府以协约形式确定下来,成为奥运会火炬接力的传统。

  本版稿件 记者 李晶晶

(责任编辑:宋明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