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最新报道

圣火点燃前 奥运宣传的行动已开始

  北京时间今晚6点55分开始,2008北京奥运会的火炬将通过全球21880个人的手,传递到俗称“鸟巢”的北京国家体育场。而参加希腊境内火炬传递的中国火炬手约20名,他们中有中国驻希腊大使,有76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有奥运冠军,有音乐家,也有舟山的“船老大”。

圣火还未点燃,他们宣传奥运的行动已经开始了……

  奥运火炬第四棒

  邓亚萍:平民身份触摸奥运

  亚特兰大、悉尼奥运会,邓亚萍包揽4枚金牌,作为乒乓球运动员,她运动生涯总共拿到过14个世界冠军。退役后,她是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是北京申奥大使。北京奥运会,她的身份是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而今天,她来到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奥林匹亚,她是北京奥运会火炬在希腊境内传递第四棒火炬手。

  邓亚萍说,这次是她是以老百姓的身份来“触摸”奥运,“虽然以前曾经多次参与奥运火炬传递活动,并亲身参与过两届奥运会,但这还是我第一次来到奥林匹亚,来切身感受奥林匹克运动发源地的魅力和激情。我踏入古奥林匹亚竞技场的时候,虽然眼前只是残垣断壁的大小石头,但我依然可以感受到奥林匹克运动在古代时的辉煌以及给人带来的震撼。尤其是作为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意义不同,因而更加骄傲。”

  邓亚萍还表示火炬传递对除了运动员之外的一般人感受与参与奥林匹克精神最好的方式。通过参与火炬接力,老百姓同样可以感受到奥林匹克的魅力和真谛。“从竞技的角度而言,奥运会的主体还是高水平的运动员,然后是教练、队医和各队官员。但奥运火炬在传播奥运精神上有着巨大的作用,它能让普通人亲自触摸奥运。让老百姓真正融入奥运,这是奥运火炬传递的非常好的一个象征意义。而且相对于当志愿者参与奥运会,火炬接力道路两边都可以站上无数人,它持续的时间最长,参与的人群最多,影响无疑也是最广泛的。甚至那些从来不知道奥运会的人,也可以通过观看火炬接力,了解奥运会是什么,感受那种气氛。”邓亚萍认为,通过奥运圣火传递,不同国家和民族的人们互相了解,增进友谊,最终达到人类和平的目的。

  海外华侨奥运火炬手第一人

  吴海龙:感觉祖国就在身边

  2008北京奥运会在希腊境内的火炬采集和传递,已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第一次”。而昨天,我们的希腊同行、希腊惟一华文报纸《中希时报》社社长吴海龙自己也书写了一项“第一”——他成为了奥运史上第一位海外华人华侨火炬手。

  吴海龙是浙江省青田籍华侨,希腊惟一华文报纸《中希时报》社社长,也是希腊以经营服装、鞋帽、百货为主的大型批发市场“中国城”的董事长,并担任希腊多个华人侨团的副会长之职。2006年《中希时报》与新华社、中新社、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等媒体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同时在国务院侨办,中宣部等国家机构注册。同年9月,正式加入《欧洲联合周报》报系,并更名为《欧洲联合周报希腊版》。

  日前,吴海龙从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处拿到了北京奥组委颁发的火炬手荣誉证书,他激动地说:“很荣幸,我成为了奥运史上第一位海外华人华侨的火炬手,改写了奥运史上圣火传递从未有过当地华人华侨参与的历史,这是全体旅希华人华侨的自豪,也是全球五千万海外华人华侨的骄傲。在此,我感谢奥组委,感谢中国驻希腊大使馆,感谢全希腊各兄弟侨团以及全体旅希华人华侨对我的支持和信任,让我能够获此殊荣。这证明中国政府对侨务工作的重视,大使馆对我们侨区人民的关爱,使我们这些海外华人华侨真正感觉到祖国就在身边。”

  吴海龙透露,他将于2008年3月29日18点24分在雅典市中心宪法广场附近参加圣火接力传递。他还衷心地祝愿奥运圣火的采集和传递活动以及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成为奥运史上最精彩的一页。更期待着我国奥运健儿取得更好的成绩,拿到更多的金牌,同时衷心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号召修复古奥林匹亚遗址

  刘鸿亮:亲手栽下橄榄树

  雅典当地时间昨天下午,距离北京奥运圣火点燃还剩不到20小时,刘鸿亮、王力宏等奥运火炬手来到古奥林匹亚,亲手在顾拜旦纪念碑前栽下一棵橄榄树,向绿色奥运及环保事业致敬,并以此号召人们共同努力修复这块刚被大火肆虐过的古奥林匹克运动发祥地。

  作为奥运会最长期的合作伙伴,可口可乐公司于2007年10月宣布,捐赠两百万美元修缮顾拜旦纪念碑附近及周边的森林。而此番“可口可乐”甄选出的奥运火炬手全有“环保”背景,如参加希腊段火炬接力的刘鸿亮院士,不仅是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之子,还是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科技顾问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水环境研究领域的学术带头人。

  而王力宏也一直积极倡导着“少开灯、洗澡节省用水、外出用环保筷”的环保理念,他说:“通过这个环保行动来迎接圣火点燃,真是很有意义。能够亲手在这里栽下象征和谐与和平的橄榄树,我非常荣幸。”

  张朝阳、章子怡客串记者

  章子怡:最喜欢邓亚萍

  希腊当地时间3月22日下午,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希腊境内段的终点帕纳辛纳克斯泛雅典体育场突然人头攒动,国际影星章子怡来了。此番,章子怡是作为搜狐奥运官网特约记者,和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此番身兼“首席记者”的张朝阳一起,前线见证圣火传递盛况。3月24日,两人将作为观礼嘉宾出席在奥林匹亚的奥运圣火采集仪式。

  章子怡、张朝阳雅典之行的第一站是曾经关押著名的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的岩石监狱遗址,张朝阳客串导游,向随行的报道团员讲述古希腊文明史,而“特约记者”章子怡则手拿话筒,积极地采访着当地的游客,带着网友走进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古希腊世界,用镜头记录历经沧桑而传承的古希腊文明。之前经常接受采访的她,绝对是雅典最美丽的出镜记者。

  随后,章子怡在接受张朝阳采访时说:“北京奥运会我一定会去看跳水,我一直都对这个项目很有兴趣,还有自由体操,乒乓球等,只要是我们国家的强项,我都会去现场看比赛,不想错过任何一场。”至于她最喜欢的运动员,章子怡脱口而出是乒乓名将邓亚萍,“来希腊的时候我们还和她是一班飞机呢。不过,我已经过了当年追奥运明星的阶段,用行动支持我们的奥运会和体育运动员才是我们现在最需要去做的。”

  当天下午,章子怡还在雅典卫城偶遇刚刚抵达的歌手王力宏。一对相识多年的朋友在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这样一个地方重逢,又是为着奥运圣火传递这样一件维系着人类和平、友好的仪式,两人都颇有感慨,王力宏说:“虽然在雅典的时间只有两天,但我们是在传递圣火,这是一个传递梦想的过程。”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