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最新报道

奥运让希腊人认识中国 最“火”的仍是刘翔姚明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图为:在奥林匹亚市,北京奥运会宣传彩旗矗立在街头。

  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今天将在希腊的奥林匹亚举行,也因此如此,雅典的宾馆饭店人满为患,一如四年前雅典奥运会期间。对于雅典的市民来说,这是一个特殊的节日。

  即便是进入21世纪之初,希腊人对于中国的认识依然模糊和片面。当时少林寺曾经在雅典进行了两场演出,希腊人被中国的功夫所深深吸引。从雅典奥运会开始,中国和希腊两个文明古国更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通过体育,通过奥运,在两国人民之间搭起了一座交流的桥梁。
现在,希腊人对于千里之外的中国人的认识不再是停留在“功夫”、“少林”上……

  最“火”的也是刘翔和姚明

  交通拥堵是雅典的一大特色,泛奥林匹亚百年体育场外的大街,不见首尾的车流前行缓慢。但这只是雅典交通的一面,而另一面,希腊人喜欢飙车,雅典是欧洲交通事故多发的城市,在体育场对面的人行道上,记者找到了一个神龛,上面放着一束白花……

  伊利奥斯,一个年轻希腊男子,便是供上白花的人。2005年他的兄长因为车祸长眠于神龛前的街道上,从那以后,伊利奥斯顶替了兄长的工作,继续做一名司机,而现在由于圣火采集仪式,他的工作量骤增,每天都要载着许多远道而来的中国人穿梭于雅典市内。

  伊利奥斯有着强烈的国家荣誉感,他一直以神龛马路对面的百年体育场和四年一次的圣火采集而自豪。他表示希腊人自古以来尊重运动员,许多希腊运动员退役以后,都会被政府安排成为当地的军官,这是国家的一种奖赏。

  伊利奥斯回忆说:“2004年希腊队夺得欧锦赛冠军,我们非常兴奋,冲上街道,爬上电线杆,我们欢呼,用啤酒和歌声来庆祝。然后就是雅典奥运会,我们为每一块金牌、银牌、铜牌而骄傲,我们也为每一个参与的运动员而骄傲。”04年中国代表团在雅典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中国运动员也被希腊人所熟悉。而他们心目中印象最深的中国运动员与许多国人不谋而合,伊利奥斯很清晰地说了两个名字——刘翔和姚明。

  自古希腊人对田径运动员尤为敬重,当他们看到一个中国人驰骋于雅典主体育场上时,他们感到震惊和激动。“我的朋友把刘称为飞人,我也认为他非常了不起。”记者告诉他刘翔的名字就是飞人,伊利奥斯笑着说,难怪他这么快。

  对于姚明如此熟悉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篮球在希腊非常热门,许多报纸的头条都是希腊篮球联赛的报道,伊利奥斯表示,他知道姚明在NBA是一位非常好的球员,但是许多希腊人并不看NBA,因为他们认为希腊联赛才是全世界最好的篮球联赛,不过姚明在雅典奥运会以及之后的世锦赛的表现让他们印象深刻,尤其是姚明在与希腊队的比赛中让希腊内线难以防守,而美国梦之队的中锋也没有这种表现。

  小店主达吉丝的“甜品计划”

  夕阳斜照在雅典的街道上,教堂的钟声萦绕耳边。爱琴海,神殿,宏伟的卫城……这些雅典的标志其实只是城市的一部分。在老城区,人群熙熙攘攘,迈着轻快的脚步,迎来一个典型欧洲城市的周末。

  达吉丝整理着甜品屋的货柜,又有顾客推开店门,达吉丝友善地示意商店已经打烊,下午5时,这是达吉丝的下班时间,“我该去和孩子们度周末了。”在周六,许多商店很早就结束营业了,达吉丝说自己的甜品屋是这附近最晚打烊的一间,因此生意非常好,尤其是这个周末,有着特殊的意义——圣火采集和传递仪式,将在希腊举行。

  在来雅典之前,一位曾经采访过雅典奥运会的女同行告诉记者,到雅典一定要尝尝当地的甜点。达吉丝拿起一个巧克力甜品向记者介绍起来,甜品里面是无花果,外面包着巧克力,吃起来很爽口。达吉丝还表示,她希望有机会能在上海开一家甜品屋,“也许我的甜品比哈根达斯更好卖。”

  是什么让达吉丝产生了这种念头?奥运会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从04年的雅典奥运到08年的北京奥运,将中国和希腊两个文化悠久的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尤其是加深了希腊人对中国的认识。“我记得好几年前,我们对中国的认识就是功夫和红军。我有一个朋友当时想去中国,我们都认为他疯了,我们对他说,"你要去那个地方?13亿人口,人人都会功夫,而且不会讲英语……"”达吉丝回忆说,“以前毛泽东是最有名的中国人,后来我们认识了成龙、李连杰,但现在我们知道,那里的人很友善,而且是个非常美丽的国家,就像希腊。”

  达吉丝回想起雅典奥运会,当时中国代表团、记者、观摩团,总共1万多人来到雅典,这让希腊人对远方的中国人有了深刻而理性的了解,尤其是中国代表团在雅典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更是让希腊人刮目相看,体育和奥运会成为一座桥梁,将两国人民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现在对于达吉丝这样的小店主来说,圣火采集以及之后的希腊境内的传递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不仅仅是生意上的,同样也是文化上的,“我们想把一些东西传递给中国,比如奥运精神,雅典的友善,当然最后还有我的甜品。”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