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最新报道

组图:圣火之舞 详述北京奥运圣火希腊采集流程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图为:最高女祭司娜芙普利都用古火炬点燃亚历山大手中的祥云火炬。

  图为: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通过火种盆点燃手中的传统火炬。图为:娜芙普利都点燃储备火种盆。

  图为:娜芙普利都向世界展示点燃的古火炬。

  “火、大海和女人”,这是希腊人最敬畏的三样东西。N的N次方年以前,当时光女神鼓动双翼,阿波罗驾着太阳车巡游天际的时候,希腊最伟大的泰顿族神普罗米修斯利用一枝茴香枝盗走了神火,人类终获光明;7个月以前,当奥林匹亚村的“时光女神”雕像仍在挥舞翅膀时,一场罕见的大火吞噬了这里的万亩山林,差点让千年人类文明毁于一旦;今天,还是在“时光女神”雕像前,又将燃起一束火光,它却再度燃起了和平的希望……希腊时间23日上午11时35分(北京时间17时35分),北京奥运会圣火最后一次采集仪式彩排在希腊奥林匹亚市古奥林匹亚遗址举行,由于天气不佳,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在赫拉神庙前的神坛用备用火种点燃了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


  探营

  今天上午,天气阴沉,远山上焦黑的树枝也在告诉着我们,去年的一场大火险些侵袭到这里。上午8时55分,在通过五道严密的安保线之后,在古奥林匹亚遗址馆长乔治雅·切特兹女士的带领下,记者向核心的阿尔提斯神域进发。走下缓缓的斜坡,在菲力尼翁殿那著名的三根石柱处向左手边一转,赫拉神庙就出现在了我们的面前。乔治雅告诉记者,进门的右边是古运动场,左边就是闻名的赫拉神庙。径直往里走就是闻名于世的古奥林匹克竞技场,穿过石头拱门,就是几千年前进行古代运动会的地方。在野花和绿草的映衬下,整个竞技场显得格外纯洁。乔治雅女士说,远古时代的运动员都是全裸进行比赛,因此只允许男子参加和观看。她还说,古奥林匹克竞技场可以容纳4万5千人观看,但由于没有石阶,大家都是盘腿坐在四面的斜坡上观看。11时05分,经过两个小时的漫长等待后,参加仪式的祭司们终于在遗址的尽头出现。22名女祭司、6名男祭司和1名男童,都统一身穿着白色古希腊传统长裙。半小时后,采集仪式正式开始。

  取火

  庄严的鼓声轻轻响起,一名女祭司牵着她的儿子率先走到赫拉神庙前,20名女祭司分成两列,踏着鼓点从赫拉神庙的柱子间鱼贯走到神庙前的祭坛,围绕祭坛变换几次队形后沿祭坛站成一圈。此时在场的5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目光都聚集到赫拉神庙正中的通道上,这次采集仪式的最高女祭司,希腊有名的舞台、电影、电视三栖明星玛利亚·娜芙普利都从神庙深处缓缓走来,手里捧着燃烧着的火种盆。在祭坛中央,娜芙普利都朗诵了一段致太阳神的颂词,随后通过火种盆点燃手中的火炬。如果明天的天气允许,她将手持火炬,将其置入祭坛前放置的凹面镜聚焦点上,在充足的太阳光直射下,只需要五秒钟左右火苗就已燃起。但由于今天天气不佳,采火的火种是22日举行试点火采集到的火种。火炬点燃后,一名女祭司牵着男童离开神庙,来到一棵橄榄树下。男童取下一枝橄榄树枝,引领着众祭司护送圣火,走到附近古奥林匹克竞技场入口。

  舞蹈

  20名女祭司从石头拱门的右侧石阶,走上竞技场山坡表演了一段优美而神秘的舞蹈,娜芙普利都随后手捧火种盆走上山坡最高处。随着三名女鼓手再次敲响大鼓,六名身材健美的男祭司上场,在山坡的绿地上开始舞蹈表演,摆出各种奥运比赛项目的造型。他们同样身着白色裙装,同女祭司服装不同之处仅在于裙摆短至膝盖,胸前也没有交叉的两根白色带子。男祭司下场后,女祭司重新上场。她们的表演更显阴柔的美感,她们时而转圈,时而聚拢,然后向外散开,不断变幻的队形显然经过了精心的准备。圣火采集仪式的编导伊格娜迪欧曾经说,她编排该段舞蹈的灵感来自古希腊庙宇门楣上的雕塑。当所有女祭司最后围在一起,手举橄榄枝聚成一个不规则的圈后,娜芙普利都慢慢走下山坡。

  接火

  在山坡与古竞技场交际处的一个白色石礅前,用高亢沉缓的语调再次朗诵一段古希腊语后,娜芙普利都蹲下身放下火种盆。随后,娜芙普利都举起一旁的传统火炬,通过火种盆点燃火炬。此时,“第一火炬手”亚历山大·尼克拉泽斯早已左手持橄榄枝,右手持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单膝跪在白色石礅前。最高女祭司娜芙普利都将手中的火炬与“第一火炬手”手中的火炬对接,火炬熊熊燃起。在娜芙普利都用古希腊语说出“将圣火传递给世界,告诉人们奥运会就要开始了”的话语后,2004年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尼克拉泽斯站直身体向远处的顾拜旦墓地稳健跑去……至此点火仪式结束,全体祭司在鼓点声中从山坡上退场。现场的各国记者受到神圣点火仪式的感染,不约而同放下手中的“长枪短炮”,鼓起掌来,现场顿时响起一片响亮而悠远的掌声。当地时间指向12时05分,试点火仪式顺利完成。此时,心潮澎湃的记者才发现,天空已经完全放晴,古奥林匹亚遗址阳光普照,放射着夺目的光芒。但愿,明天的此时,天公能够作美,让我们顺利从古希腊太阳神手中取得珍贵的火种,传向另一个文明古国——中国。

  特约记者周天23日发自雅典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