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传递

奥运圣火将畅游华夏97天 集中展示中华古老文明

  从海南三亚的天涯海角到北国边疆,从祖国的西部边陲帕米尔高原到东海之滨,一条国内最长的“旅游线路”即将开启,那就是从5月4日在三亚启程的北京奥运会的火炬境内传递活动。到8月8日结束的历时97天的境内火炬传递活动,不但会让中华儿女在自己的家门口亲身感受百年奥运的精神,同时也是华夏文明的一次最集中的展示。

  奥运之旅——华夏大地传圣火

  随着奥运圣火在希腊雅典点燃,奥运火炬祥云的传递活动也正式拉开了大幕。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路线已经编制完成。按照传递计划,境内传递原则上每天将有208名火炬手进行传递,每人传递200米,一天实际传递距离为40至50公里。

  据悉,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的传递方式多种多样,除传统的以火炬手跑步形式手手相传外,还有自行车、骑马、轮船、火车等特色传递。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也成为了路线最长、传递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一届奥运盛会。

  风光之旅——风景这边独好

  山川壮丽的华夏大地从古到今一直是旅游者的热土,此次奥运火炬传递之旅,则无疑是一次中国旅游的一次“活地图”展示,数不清的特色风光将会成为奥运会前后国内外游人津津乐道的话题。而三亚作为奥运火炬境内传递的第一站,将以海南风情开启风光之旅。据了解,海南将组织形式多样的水陆空立体式传递,其中包括西沙潜水水下传递、万泉河漂流传递等。

  而在其它的传递城市中,不难发现一个个让人熟悉又向往的美妙之所,杭州西湖、江苏扬州、安徽黄山、广西桂林、四川乐山、云南丽江、甘肃敦煌……从江南水乡到塞北陌上,火炬在传递路线将充分展示途经各城市的秀美风光。

  文化之旅——千年文明意味长

  凸现“文化家底”是江苏境内火炬传递方案的重头戏。而南京作为六朝古都历来就因其厚重的文化底蕴而被人们所称道,这次作为火炬传递路线,南京清晰地打上了文化的印记。从中山陵到秦淮河,从明孝陵到夫子庙,南京众多的文物古迹和历史遗存都将在传递过程中一一展示。江苏境内奥运火炬停留时间在南京最久,所以南京希望在这次传递中充分展现城市历史文化,让历史记住南京,让世界了解南京。

  而主打文化牌的城市在传递中也有很多,例如“九朝古都”河南洛阳,以洛阳为中心的河洛地区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中国古代伏羲、女娲、黄帝、唐尧、虞舜、夏禹等神话,多传自于此。因此在这次展示中,龙门石窟、白马寺等各个时代的文化遗迹都将在传递中一一展示。

  历史之旅——永不磨灭的印记

  历史是不能忘记的,在奥运火炬传递的路线上,可以看到一些让人顶礼膜拜的名字——瑞金、井冈山、南昌、百色、遵义……作为人们心目中的革命圣地,这些曾经为中国革命的胜利立下汗马功劳的地方,如今已经成为了国人追寻“红色记忆”、接受爱国教育的基地。5月14日,瑞金的火炬传递将在叶坪红军广场举行盛大的起跑仪式,火炬传递沿途将经过红井、二苏大礼堂、金都大道、红都广场、红都大道、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云石山(长征第一山)等,5月15日至16日,奥运火炬将继续在革命圣地井冈山和军旗升起的地方南昌两个城市传递,继续奥运火炬的红色之旅。

  现代之旅——感受前进的脚步

  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广州、深圳的变化展现着中国翻天覆地的变革,面对着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它们又在用它们现代化的英姿让人们感受着中国的魅力。而作为国际化的大都市,首都北京不仅因为其厚重的文化底蕴而被人向往,更因其现代和超前而在国际上誉满天下。北京火炬传递将从八达岭长城出发,传递路线的选择充分体现了北京奥运的特色。其中将通过十三陵、潭柘寺、周口店等北京名胜古迹,表达了人文奥运的特色,同时传递景点也包括以首钢为代表的绿色奥运的景点,路线还将通过以中关村高科技园区和丰台总部基地为代表的科技奥运景点。从八达岭长城到国家体育场,整个路线形成一个“和”字,寓意奥运火炬“和谐之旅”完满完成。

  

  境内省市传递日期

  海南省5月4日——5月6日

  广东省5月7日——5月10日

  福建省5月11日——5月13日

  江西省5月14日——5月16日

  浙江省5月17日——5月19日

  上海市5月20日——5月21日

  江苏省5月22日——5月25日

  安徽省5月26日——5月28日

  湖北省5月29日——5月31日

  湖南省6月1日——6月3日

  广西省6月4日——6月6日

  云南省6月7日——6月9日

  贵州省6月10日——6月12日

  重庆市6月13日——6月14日

  四川省6月15日——6月18日

  西藏6月19日——6月21日

  青海省6月22日——6月24日

  新疆6月25日——6月27日

  甘肃省6月28日——6月30日

  宁夏7月2日——7月4日

  陕西省7月5日——7月7日

  山西省7月8日——7月10日

  内蒙古7月11日——7月13日

  黑龙江省7月14日——7月16日

  吉林省7月17日——7月19日

  辽宁省7月20日——7月22日

  山东省7月23日——7月26日

  河南省7月28日——7月31日

  河北省8月1日——8月3日

  天津市 8月4日——8月5日

  北京市 8月6日——8月8日

  珠穆朗玛峰 5月择机登顶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