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最新报道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专访:第一棒火炬手尼克拉泽斯

特派记者汤敏与第一火炬手并肩而行

“为北京传递火炬很荣幸”

 

  昨天中午,希腊方面进行了圣火点燃的模拟演示。演示结束后,记者邂逅了希腊跆拳道运动员亚历山大·尼克拉泽斯,而他正是从最高女祭司手中第一个接过奥运圣火的人。这位雅典奥运会跆拳道80公斤级银牌得主得知记者来自中国,很开心地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作为第一个接过北京奥运圣火的人,你感觉怎样?

  尼克拉泽斯:这是我第一次担当第一火炬手,这是非常大的荣誉,我很开心。



  记者:为何每届奥运会圣火的第一火炬手都是希腊男性?

  尼克拉泽斯:根据奥林匹克宪章的规定,每届奥运会的圣火采集仪式原则上是一样的,选择希腊运动员是为了纪念神话中为了人类而盗取火种的天神普罗米修斯。最高女祭司在点燃第一名火炬手手中的火炬时,会用古希腊语说一句话,大意是:“将圣火传递给世界,告诉人们奥运会就要开始了。”由于古希腊语语法的限定,这句话所用的动词是阳性,只能对男性说。所以从1936年开始奥运圣火传递以来,最高女祭司点燃圣火后必定是将圣火传递给一位男性火炬手。

  记者:这次为北京奥运会担当第一火炬手,你对中国的印象如何?

  尼克拉泽斯:中国和希腊一样,都是有着几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我对中国一直很敬仰。我曾经去过中国比赛,对中国的印象非常美好,北京也是个美丽的城市,能够为北京奥运会传递火炬,我很荣幸。

  记者:你想对中国人民说什么?

  尼克拉泽斯:希望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希望中国人民能够充分享受奥林匹克的乐趣。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