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西藏各界群众期盼奥运 火炬传珠峰就是首枚金牌

    新华社拉萨3月24日奥运专电(记者王聪 颜园园 李志晖)2008年北京奥运会圣火取火仪式将于当地时间3月24日11时(北京时间3月24日17时)在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举行,而千里之外的拉萨市民期盼奥运的热情也在不断高涨。

    “举办奥运会很了不起!”24日一早沿布达拉宫转经的52岁藏族阿妈次仁拉姆说。

    “不知道有没有藏族运动员参加奥运会?我十分期待在电视上看见藏族运动员的出色表现,希望他们能为藏族人民争光。”次仁拉姆说。

    拉萨市邮政营业厅奥运特许商品专卖店里,负责人宋海燕说,以藏羚羊为原型的福娃“迎迎”一直是拉萨市民和游客的最爱。专卖店还将在近期引进一批奥运火炬模型。

    “火炬模型还没上市,就已经有市民前来订货了。我想随着奥运的临近,奥运特许商品会卖得更好。”她说。

    西藏登山学校的登山运动员边巴顿珠24日一早就打开电视与登山队队友们一起收看中央电视台的奥运节目。

    “虽然我们知道圣火采集要到下午5点才会进行,但还是忍不住早早打开了电视。”边巴顿珠说。

    “作为可能将奥运圣火带上珠峰的一员,我现在非常激动,也非常骄傲。如果被选上,我将发扬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完成这一光荣使命。”他说。

    在2008年3月31日欢迎奥运圣火进入中国和传递活动启动仪式上,将留出一个火种用于圣火抵达珠穆朗玛峰活动。圣火抵达珠峰火炬手团队将在5月期间具备登顶气候条件的任何一天实施圣火登顶活动。

    此外,按照北京奥组委公布的火炬接力传递计划,经过四川省的传递之后,北京奥运会火炬将在6月19日传递至西藏。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德吉卓嘠说,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西藏自治区火炬传递领导小组,制定了各项工作方案,完善了相关措施,完成了火炬手、护跑手候选人选拔工作,确定了西藏境内的传递路线、传递日程。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长期从事气象预报的罗布坚赞这次将前往珠峰承担珠峰气象保障工作。他说,奥运火炬登顶珠峰,是火炬全球传递途中关注度最高、挑战性最强的活动,作为一名气象工作者,能参加这项神圣的工作感到非常自豪,很期待奥运圣火在西藏的顺利传递。

    罗布坚赞介绍,要实现火炬珠峰传递的成功,气象保障服务是重要一环。他和气象局的同事将在预报服务、气象观测、技术装备与通信保障、后勤保障方面确保火炬传递安全。

    西藏登山学校校长尼玛次仁说:“在我们的心中,火炬珠峰传递就是北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我们对此非常期待,也有信心代表西藏284万各族人民完成这一光荣任务。”(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