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最新报道

罗雪娟成中国“第一火炬手” 昔日蛙后创造历史

  中新网3月24日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2008北京奥运圣火在希腊的赫拉神庙成功点燃。第一火炬手希腊运动员亚历山大用手中的火炬点燃了罗雪娟所持的“祥云”。昔日的“蛙后”成为中国“第一棒”的火炬手。她手持火炬从奥林匹亚遗址跑到了市政厅。

因为后面的火炬手出现了意外情况,她连续跑了两棒。由主办国的火炬手完成这段具有特殊意义的路程,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史上是第一次。

  此前,人们纷纷将中国获得金牌最多的乒乓球女选手王楠看作是“第一棒”的当然人选,罗雪娟最后接到这个光荣任务,多少有点出人意料。为什么最后选择了已经退役、且夺金数远远少于王楠的罗雪娟呢?她自身拥有几个别人无可比拟的优势。

  雅典封后创造历史

  在4年前雅典奥运会上,罗雪娟夺得了女子100米蛙泳冠军,实现了中国短距离游泳项目的历史性突破。在欧美强国称霸的游泳项目上,罗雪娟能够突出重围,当然很具说服力。

  自身形象良好

  作为一名曾经为奥运做过贡献的运动员,罗雪娟很好地诠释了“人文奥运”的理念。她在雅典的领奖台上灿烂的笑容,更是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国外通讯社纷纷称赞她是一位“具有浓郁东方味道的美女”。

  得知罗雪娟担任中国首棒火炬手后,她从前的教练张亚东说:“目前的大环境下,刘翔当然是最优秀的运动员,刘翔之外就是罗雪娟了,但刘翔忙于备战,当然就应该由罗雪娟来跑了。另外罗雪娟形象好,气质好,各方面条件都具备。在我眼里,她(罗雪娟)就是最好的。”

  链接:奥运史上的“破例”

  罗雪娟手持火炬,跑完了从奥林匹亚遗址到市政厅这段路程,也创造了新的奥运历史。

  她成为走出奥林匹亚遗址后的第一位火炬手,此前只有在2000年悉尼奥运圣火采集仪式上,一位20岁的澳大利亚女孩走过遗址外的这段路,但她并未举起火炬。

  希腊奥委会表示,鉴于希腊和中国有着源远流长的情谊,两国人民也历来有着真挚友好的情感,因此破例做出了这个决定。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