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最新报道

圣火采集圆满结束 北京奥运火炬踏上"梦想"之旅

  中新社奥林匹亚三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王欢)当地时间二十四日上午十一时四十八分,北京奥运圣火在古奥林匹克遗址点燃。

  在圣火采集仪式开始前,慕名而来的人们已经率先收获两个惊喜:一是被预报可能出现阴雨天气的奥林匹亚,整个上午都是艳阳高照;二是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亲临现场,而在此之前,希腊总统只在二00四年出席过在本国举行的雅典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

  当地时间上午十一时,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正式开始。

  奥林匹亚市市长艾东尼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希腊奥委会主席克里亚库相继致词,祝福奥运圣火旅途顺利,祝福北京奥运获得成功。

  随后,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致词,他说:“源自太阳神的奥运圣火,寄托着对光明和温暖的向往,凝聚着无畏和奋争的力量,它是奥林匹克理想和精神的崇高象征……一次又一次地鼓舞人民追求和平、友谊、进步的激情。”

  刘淇还称:“中国和希腊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都曾为人类的文明进步做出过杰出贡献。今天,代表着人类崇高精神的奥运圣火将再一次点燃,从奥林匹亚飞向万里长城,它将乘着北京奥运会的火炬走遍我们共有家园的山山水水,点燃激情,传递梦想,把光明与欢乐、和平与友谊,把奥林匹克精神播撒到十三亿中国人民和五大洲人民的心中。”

  在希腊奥委会主席艾东尼斯向刘淇赠送奥运圣火的火种罐后,奥运圣火取火仪式于当地时间十一时四十分在赫拉神庙前进行。八分钟后,担任最高女祭司的希腊著名演员玛利亚·娜芙普利都通过凹面镜点燃手中的取火火炬,北京奥运圣火采集获得圆满成功!

  火种点燃后,男、女祭司们跳起带有宗教色彩的舞蹈,并走向古奥林匹克竞技场。按照古希腊的传统,一位父母双全的男孩摘取一枝象征和平的橄榄枝,交给女祭司。

  十二时十二分,最高女祭司在古奥林匹克竞技场入口处点燃第一名火炬手、曾获雅典奥运银牌的希腊跆拳道运动员亚历山大·尼克拉泽斯手中的火炬,同时将橄榄枝传递给他。亚历山大举起第一支燃烧的“祥云”火炬,开启了北京奥运“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火炬传递旅程。

  亚历山大在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墓碑前祈祷后,与第一位中国火炬手、雅典奥运会游泳金牌得主罗雪娟完成北京奥运圣火的首次接力。

  由于原先跑第三棒的希腊运动员出现一点意外,所以罗雪娟一个人跑完了第二棒和第三棒的路程,并成功地与中国“乒乓女皇”邓亚萍完成交接。(完)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