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希腊圣火采集 > 解读评论

新华社:激情在这里点燃 奥运梦想已开始传递

     新华社奥林匹亚3月24日奥运专电特写:激情在这里点燃,梦想已开始传递

    新华社记者梁业倩 李丽 张荣锋

    众女祭司手举橄榄枝,站在赫拉神庙通往古奥林匹克竞技场的山坡上,最高女祭司娜芙普利都身着乳白色的祭司裙装,手捧圣火火种钵,从山坡上缓缓走下,宛如圣洁仙女从天边走来。

    神圣的火焰,在阳光下跳跃,将此前一度关于取火的忧虑化解得一干二净。

    就在十几分钟前,娜芙普利都抬头望着太阳,大声地祈祷:“太阳神,阿波罗,请将您神圣的光芒赐予北京奥运会。”那天籁之音,令在场的数千人屏住呼吸。

    似乎是听到了她的祈祷,不到两分钟,一缕火苗在取火器内突然绽放,迅速伸展至大半个取火器内。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成功!

    此前一日,由于天气预报可能午后有雨,人们还担心在24日当天可能无法取火,尽管有了很充足的准备,但当场取得圣火无疑能使整个仪式更加成功、圆满。

    12时许,娜芙普利都将希腊设计师为圣火取火特别设计的银质火炬对准火种钵,火苗在瞬间燃烧起来。她高举起火炬,再次向太阳神阿波罗祈祷。随后,站在祭坛旁边的男童将象征着和平与友谊的橄榄枝递交给她。

    早已等候多时的“第一火炬手”尼克拉泽斯,身着标有中国和希腊国旗的火炬接力运动服,手执祥云火炬慢跑入场。娜芙普利都来到单膝跪地的尼克拉泽斯面前,将银质火炬与祥云火炬对接,第一支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在古奥林匹克竞技场点燃!

    娜芙普利都用古希腊语对他说:“将圣火传递给世界,告诉人们奥运会就要开始了。”

    场上的男声话外音响起:“告诉人们,无论是白人、黑人还是黄种人,这里充满着友爱与和平,告诉人们奥运会就要开始了。”

    一名长发少女手捧白鸽面向古竞技场缓步向前站定后,放飞白鸽,白鸽在场上盘旋,飞向顾拜旦纪念碑所在的方向。随后,娜芙普利都在众女祭司的护送下,逐渐走向山坡。尼克拉泽斯依然保持着单膝跪地的姿势,目送女祭司们离去,直到她们慢慢消失在山坡的尽头。

    尼克拉泽斯手持火炬和橄榄枝,在古竞技场绕场一周,然后一直跑向顾拜旦纪念碑,带着和平和美好的愿望迈出了向北京传递奥运圣火的第一步。(完)2008/03/24 21:32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