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最新报道

北京奥运圣火点亮世界 天公作美仪式震撼人心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希腊24日专电 当那团期待了已久火焰在奥林匹亚圣地的赫拉神殿前采到;当女祭司捧着圣火从古奥运会竞技场的土坡上缓缓走来;当单膝跪倒的亚历山大手中祥云火炬被引燃;当观礼台上的上万名中国人情不自禁喊出“中国万岁”……全北京、全中国、全世界,应该都听到了,这从奥林匹克心脏传来的强有力的心跳声!奥运圣火,在这一刻点亮了整个世界。

  天公作美

  没想到阳光如此灿烂

  到希腊转眼五天了,天天都在为天气担心。出人意料的连阴天,让人无法不为奥运会圣火的顺利采集捏一把汗。尽管使用备用火在奥林匹克取火历史上算不上什么意外,但不能现场采集到太阳神阿波罗送来的圣火,总让人感觉有点点遗憾。

  天公作美,早上一睁眼,首先看到的是白得有点透明的晨光;乘车赶往奥林匹亚小镇,一路相伴的是久违了的灿烂阳光。同行感慨地说:好运北京,难道是咒语吗?你看这老天,分明是在配合我们的取火进程啊,感谢老天爷!天上没了阴云,心中自然没有了阴影,走向奥林匹亚遗址的脚步,看上去个个都是那么轻快。

  与昨天最后一次彩排时相比,今天的安保警力至少增加了一倍,安检措施也比昨天严格了很多,每个人都要过关,都要进行全身安检。不过,尽管有些繁忙,但按部就班工作着的这些看上去很严肃的警察,在你过关后却总能及时送上一个有好的微笑,叫人看了,就像穿透路边橄榄树叶洒到身上的阳关那样温暖。

  人潮涌动

  没想到观众来了这么多

  希腊全国总共有1100多万人,比青岛总人口多不了多少,而且全国60%的人口集中在首都雅典。奥林匹亚是个大省,但奥林匹亚遗址所在地奥林匹亚小镇只不过是个自然村,小镇只有一条街道,如果愿意的话,20分钟就能绕整个小镇一周。其实,说它是个旅游景点也许更合适些。

  当地时间早上8时40分我们进入取圣火的奥林匹亚遗址公园内时,没碰到几个人,甚至当我们在两个多小时后就要点燃圣火的赫拉神殿前留影时,现场的警察都没任何干预,只是提醒我们,我们的位置在不远处的古竞技场内,那里将举行圣火点燃火炬的所有仪式。当我们到达记者席时,现场只有几个工作人员在调试机器,对面看台上还没有观众。当时我们同行的几个人还在议论:今天到场的观众会不会到1000人。毕竟,当地常住人口太少了,而中国人聚居的雅典,却在370公里外。

  一个小时后,观众开始陆陆续续地涌进场内,到达看台位置。所谓看台,不过是古竞技场内西面土坡上用绳子和警察围成的一个巨大的矩形区域,所有进入的人都是站着观礼的。这时,奥林匹亚遗址公园的大门已经关闭,观众进场只能从竞技场西北角的临时门口进入。

  随着取火时间的临近,观众越来越多,三三两两的人流慢慢变成成群结队的人潮,先是一队队黑眼睛黑头发统一服装的中国人,接着是黄头发白皮肤个性十足的希腊人,最后人潮聚集到一块,汇成了上万人的人海。西面整个看台,站满了满脸期待人们。一位在希腊生活多年的大使馆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就这阵势,奥林匹亚小镇应该是倾巢出动,希腊的华人也差不多到齐了。

  火炬点燃

  没想到仪式如此震撼人心

  想到了圣火采集和火炬传递仪式会古朴典雅、美轮美奂,但没想到会如此震撼人心。

  古竞技场内,工作人员临时排上了十多排的折叠椅子,那是为各界政要和奥运会赞助商以及名人们准备的。在规定的奥运会取火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来了;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来了;我们前两天先后采访过的雅典省省长、希腊旅游部长和文化部长来了,中国方面来迎接圣火的贵宾来了;希腊总理和总统都来了。掌声、欢呼声,中国人和希腊人异口同声。

  从现场主持人,到中国和希腊领导人,他们的语气中都充满了对奥运会的期待。现场婉转的笛声和激越的鼓磬声,犹如仙乐,悠扬中穿透一切,激荡得人热血沸腾。当祭司们跳完一整套透着厚重与优雅的舞蹈,取火的女祭司玛利亚@纳芙普利都将圣火点燃第一棒火炬传递者亚历山大后,刚刚还屏住呼吸的现场人群发出镇动天地的欢呼声,这一刻,相信全世界也都在欢呼。

  点火仪式结束,玛利亚@纳芙普利牵着带来橄榄枝的小天使转身走向古竞技场看台最高处,亚历山大高擎祥云火炬,跑到竞技场内——2000多年前,古奥林匹克运动会就是在这个场地进行的——迎接他的,是全场雷鸣般的欢呼声。从这一刻起,北京奥运会圣火开始了它传遍世界五大洲的历程。

  本稿件为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