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每日动态

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四宗“最” 圣火首次登上珠峰

  2008年第29届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即将在全球展开,火炬名称是祥云,代表着对2008年北京奥运的吉祥和祝福,火炬接力活动的主题是“和谐之旅”,口号是“点燃激情,传递梦想”。

  此次火炬接力将在世界五大洲和中国广泛开展,这将是现代奥运史上传递路线最长、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接力活动,同时,这也将是奥运火炬第一次到达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

  137000公里

  传递路线最远

  我国是一个面积达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国,这次奥运会的召开受到了全国人民的支持和关注,人们都想亲眼在自己家门口目睹奥运火炬的传递,因此,火炬的接力路线将会最大限度地满足国人的愿望,设计了比较长的路线,既包括西面通往文明世界的丝绸之路,也会到沿海城市及我们祖国的宝岛台湾,这次火炬的传递显示了中国五千年历史的长度和现在开放发展的历史高度,寓意深远。据悉,本次奥运火炬接力传递总里程约13.7万公里。

  130天

  传递时间最长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将经过23个国家和地区,这在历届奥运会中排名第二位。2004年雅典奥运会,火炬传递共经过了27个国家和地区。

  本次火炬接力除了将经过中国绝大多数城市之外,还将到达欧洲、美洲、非洲和许多亚洲国家,巡回路线在奥运会历史上是最长的一次。可以说,全世界的人们都可以看到奥运圣火,将会把友谊和尊重带给不同民族、不同种族以及不同信仰的人们。“祥云”将北京奥运会吉祥、祥和的信息传到了全世界。

  在如此大的范围内传递,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时间将达到130天,这是在历届奥运会中持续时间最长的,其中中国境内传递将传递97天。2000年悉尼奥运会共传递127天,在奥运历史上排名第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均为84天,并列排在第三位。

  21780人

  参与人数最多

  北京奥运会全球一共有21780名火炬手,这是历届奥运会火炬手最多的,此前排在前两位的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奥运火炬传递史上参与人数最多,奥运火炬的传递承载着中国人的强国梦想,传递着汉唐盛世之后的再次辉煌崛起之声。我国人口是世界上最多的,达到了13亿之多。改革开放以来,国人对于奥运的祈盼热情空前高涨,因为它不仅是世界体坛的一大盛事,更能代表着中国崛起的事实,奥运精神倡导的广泛参与使得国人都广泛关注、参与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当中。

  我国的体制使得亿万中国人能够紧紧团结在一起,能够发挥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积极作用。可以说,除去其他的人口不算,仅仅全中国人民参与奥运的数字就可以达到13亿之多,当然可以创下一项世界之最。

  8844.43米

  传递海拔最高

  2008年5月,北京奥运会火炬将登上海拔8844.43米的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这也是奥运历史上圣火首次登上珠峰。据北京市科委主任马林透露,目前有百分之百的把握确保奥运火炬成功燃烧在珠峰峰顶,届时火焰将清晰可见。

  2006年9月1日至9月20日,科研人员携带火炬样品赴西藏进行了实地测试,分别在拉萨、海拔5100米的珠峰大本营等三处进行测试,根据测试结果返回北京后继续完善修改,并于2007年4月上旬至5月下旬再赴珠峰并一举登上珠峰峰顶。

  据了解,奥运火炬燃烧系统可抵抗11级大风和数倍于每小时50毫米的大雨,火焰可达到30厘米高,形态饱满,而且造型美观,火焰明亮。此外,北京奥运会的火炬吸取了往届奥运火炬的优点,取得多项技术创新,如火焰可靠稳定,抗风雨能力强;火焰饱满飘逸;燃料储存安全,燃料无毒、无污染,充分体现了对环境的关爱和保护。而负责把奥运火炬传递到珠峰顶端的则是中国登山队的队员。

(责任编辑:Alin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