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奥运圣火采集圆满成功 激情点燃梦想开传递

  北京时间3月24日17时46分,2008北京奥运会圣火在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成功点燃。图为扮演最高女祭司的玛利亚·娜芙普利都(前右)点燃火种钵。新华社发

  北京时间3月24日17时46分,希腊当地时间11时46分,2008年北京奥运会圣火在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用阳光取火的方式成功点燃。

  在圣火采集仪式开始前,慕名而来的人们已经率先收获两个惊喜:一是被预报可能出现阴雨天气的奥林匹亚,整个上午都是艳阳高照;二是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亲临现场,而在此之前,希腊总统只在2004年出席过在本国举行的雅典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


  当地时间上午11时,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正式开始。奥林匹亚市市长艾东尼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希腊奥委会主席克里亚库和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相继致词。11时46分,担任最高女祭司的希腊著名演员玛利亚·娜芙普利都通过凹面镜点燃手中的取火火炬,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获得圆满成功!

  今报奥运媒体联盟发自希腊奥林匹亚

  3月24日的雅典古奥林匹亚遗址,也许是神的旨意,天空飘来了祥云,阳光无比灿烂,前几天的阴云和小雨无影无踪。在人们的屏息期待中,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通过凹面镜采取了北京奥运会圣火……从此,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开始了它横跨五大洲的长征。点燃激情,传递梦想,奥运把全世界紧紧联系在一起。

  阿波罗太阳神庇佑,好运北京!

  阳光明媚 阿波罗神“显灵”

  24日8点半,作为第一批抵达雅典的中国记者,我们早早来到圣火采集现场——古奥林匹亚遗址。和前一天相比,昨天的天气出奇的好,徐徐微风吹到身上十分舒服,也许是阿波罗神“显灵”,太阳一早就露了头,和先前希腊当地预报的阴有小雨完全不同。

  和前一天的彩排相比,昨天的安保工作再次升级。光是进入奥林匹亚市之前,就有4道关卡。而在通往古奥林匹亚遗址的路口,警察已经拉起路障,仔细检查每个经过的人的证件。而在进入现场的最后,还要接受探测器检查。

  到达古奥林匹亚遗址后,记者看到曾发生过火灾的克罗诺斯山上,新种植的绿草已经泛青。已有媒体记者进入场内抢占有利地形,希腊国家电视台的6台转播车也已就位。山坡前拉起了两层护绳,绳子前站满了警察。记者一行刚走进场内,就被“请”到了西南方约五十平方米的狭小区域,这个区域前后都有警察看守。有记者提出要去卫生间,当即遭到了拒绝,“只能待在这儿,哪里也不能去”。

  高唱国歌 我们为祖国自豪

  9点左右,观众陆续进场,一个穿着红色和白色服装的中国人团队整齐地走进场内,他们举着五星红旗及“希腊华人华侨福建联合总会”的横幅。在异国他乡,看到五星红旗和黄皮肤的同胞,这让现场的记者都心中一热。

  在人群中,记者碰到了希腊华人联谊会主席张步仁。张先生今年61岁,是山东泰安人,1971年来到希腊,在雅典大学获得哲学博士学位。看到中国记者,张先生非常兴奋,他说:“这次我们共有400多人来看圣火采集仪式,分乘10多辆大巴,从早上3点就出发了,就是为了亲眼见证这一光荣时刻。”

  为了展示中国人的良好形象,他们特地统一了服装,“在海外的华人,每个人都代表中国,我们走到哪里都要文明礼貌。”张先生说。当会场上奏响《义勇军进行曲》时,大家都自觉起立,高唱国歌,令人感动。

  等待煎熬 成功后激动流泪

  尽管昨天阳光明媚,但大家心中还是有些许担心。毕竟天气是我们不能控制的,每一次云层的涌现,阳光被稍稍遮盖都会让我们心头一紧。

  很快,这种煎熬被巨大的喜悦取代。20多分钟后,现场喇叭传来了欢快的风笛声,主持人用激动的语调宣布: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成功!现场顿时爆发出一阵欢呼,所有人都在鼓掌,每个人脸上都带着由衷的兴奋。当最高女祭司捧着圣火火种进场,点燃祥云火炬的时候,场内气氛达到了最高潮,许多在场的中国人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欢乐海洋 盛大的PARTY

  仪式结束,神圣的古奥林匹亚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警察不再戒备森严,观众拥进内场,和嘉宾一起联欢,就像一场盛大的PARTY。

  有人在跟着火炬手奔跑,有人在和嘉宾合影,还有不少希腊儿童在绿草覆盖的山坡上打滚、跳跃……刚刚被列为禁区的赫拉神庙,变成人们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首选之地。每个人脸上的笑容都是如此灿烂,中国人、希腊人,黄皮肤、白皮肤……不同种族、肤色的人在奥林匹亚阳光下尽情享受奥运所带来的欢乐。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就是奥林匹克的魅力。今报奥运媒体联盟发自希腊奥林匹亚

  激情已点燃梦想开始传递

  希腊当地时间3月24日中午,最高女祭司娜芙普利都的祈祷声犹如天籁之音在赫拉神庙前弥散,太阳神阿波罗赐予的天火倏然升腾。为圣火在希腊境内传递担当第一火炬手的亚历山大·尼克拉泽斯出色地跑完了第一棒,他说那一刻是他“生命中最重大的时刻”。而短短的前4棒圣火传递,就见证了中国奥林匹克历史的五项第一。

  在奥林匹亚遗址门前,当罗雪娟手中的火炬点燃时,她成为北京奥运会传递圣火的第一人。更重要的是,她成为在现代奥运会历史上,首位持火炬走过遗址外这段路的国外火炬手。

  由于原来担任第三棒火炬手的希腊运动员骨折,罗雪娟获得了一人独跑两棒的机会。这一机会也让罗雪娟继成为中国第一人后,又成为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连续跑两棒的火炬手。

  同时因第三棒火炬手的退出,原来第四棒的邓亚萍就直接从罗雪娟手中接过了奥运圣火。由两位中国人完成奥运火炬在奥林匹亚市的交接,又成为中国奥运历史上的第一次。

  在“前4棒”的火炬传递中,有3位中国人的身影,这在中国奥运历史上是第一次。继罗雪娟、邓亚萍和罗林泉之后,还将有刘鸿亮、王力宏等6位中国人参与火炬传递,这也是奥运会火炬传递首日中国火炬手最多的一次。

  据新华社奥林匹亚奥运专电众女祭司手举橄榄枝,站在赫拉神庙通往古奥林匹克竞技场的山坡上,最高女祭司娜芙普利都身着乳白色的祭司裙装,手捧圣火火种钵,从山坡上缓缓走下,宛如圣洁仙女从天边走来。

  神圣的火焰,在阳光下跳跃,将此前一度关于取火的忧虑化解得一干二净。

  就在十几分钟前,娜芙普利都抬头望着太阳,大声地祈祷:“太阳神,阿波罗,请将您神圣的光芒赐予北京奥运会。”那天籁之音,令在场的数千人屏住呼吸。

  似乎是听到了她的祈祷,不到两分钟,一缕火苗在取火器内突然绽放,迅速伸展至大半个取火器内。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成功!

  此前一日,由于天气预报可能午后有雨,人们还担心在24日当天可能无法取火,尽管有了很充足的准备,但当场取得圣火无疑能使整个仪式更加成功、圆满。

  12时许,娜芙普利都将希腊设计师为圣火取火特别设计的银质火炬对准火种钵,火苗在瞬间燃烧起来。她高举起火炬,再次向太阳神阿波罗祈祷。随后,站在祭坛旁边的男童将象征着和平与友谊的橄榄枝递交给她。

  早已等候多时的“第一火炬手”尼克拉泽斯,身着标有中国和希腊国旗的火炬接力运动服,手执祥云火炬慢跑入场。娜芙普利都来到单膝跪地的尼克拉泽斯面前,将银质火炬与祥云火炬对接,第一支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在古奥林匹克竞技场点燃!

  娜芙普利都用古希腊语对他说:“将圣火传递给世界,告诉人们奥运会就要开始了。”

  场上的男声话外音响起:“告诉人们,无论是白人、黑人还是黄种人,这里充满着友爱与和平,告诉人们奥运会就要开始了。”

  一名长发少女手捧白鸽,面向古竞技场缓步向前站定后,放飞白鸽,白鸽在场上盘旋,飞向顾拜旦纪念碑所在的方向。随后,娜芙普利都在众女祭司的护送下,逐渐走向山坡。尼克拉泽斯依然保持着单膝跪地的姿势,目送女祭司们离去,直到她们慢慢消失在山坡的尽头。

  尼克拉泽斯手持火炬和橄榄枝,在古竞技场绕场一周,然后一直跑向顾拜旦纪念碑,带着和平和美好的愿望迈出了向北京传递奥运圣火的第一步。

  中国火炬传递诞生五项第一

  从罗雪娟手中接过圣火,邓亚萍兴奋不已,200米的接力路途,邓亚萍跑得非常慢,似乎希望圣火能留在她手中更长一点时间。在邓亚萍心中,昨天的火炬传递有着特殊的意义,“这是我第四次参加奥运火炬接力,但是与以往相比,这次有两点非常特殊,首先这是北京奥运,是我们祖国举办的奥运,此外这次是在雅典,这里是奥林匹克的发源地。”邓亚萍说,“我们将会把我们所有的热情融入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我们也希望把北京奥运会办成世界上最成功的奥运会。”

  作为奥组委的官员,邓亚萍也谈到了北京奥运会对中国的特殊意义,尤其是对中国的青少年会留下非常深刻的影响,“在我们申办的时候,我记得我们最重要的希望是,我们有4亿青少年。我们终于有这样一次机会,让4亿青少年能够亲临现场感受奥林匹克给他们带来的快乐,同时我们中国运动员第一次以东道主的身份来款待我们的同行和我们的朋友,所以我相信这一次奥运会,大家是真正为和平而来的,为了世界,推动整个人类的和平。

  王力宏在火炬传递时的庆祝动作到底是什么?昨天,他给出了答案,原来,王力宏跑回到自己接火炬的位置,亲了刘老一下。王力宏的公开“献吻”也让旁边的媒体十分兴奋。

  王力宏说:“我跟刘老有一个计划,我们要有一个很特别的庆祝方式。”但是在完成火炬接力之后,并没有发现王力宏的庆祝动作跟其他人不同。两人完成火炬接力后,王力宏沿着200米的路程慢跑。

  后来,王力宏说,他十分珍惜这样一个200米的长度,自己是故意在慢跑。当我们问他会不会把这个经历写成歌,王力宏说可能会有这样的想法。

  精心做的金黄色发型,戴着一条金色项链,罗雪娟笑意盈盈地站在自己出发的位置。当她从希腊火炬手亚历山大手中接过火炬时,24岁的罗雪娟已注定被载入历史。

  看得出来,罗雪娟心情非常激动,她和身旁的摄像师反复交换意见,看怎样能体现出中国运动员的精神风貌。在等待的过程中,罗雪娟一直将祥云火炬高高举在手中。“让我们怀着神圣的心情共同期待圣火吧。”罗雪娟笑着说。

  圣火来了,罗雪娟小心翼翼地用火炬接触了亚历山大的火炬一下,她手中的火炬随之被点燃。

  传递开始,罗雪娟跑得非常缓慢,奔跑过程中她并不回答记者们的问题,而是点头或挥手。跑了第二、第三棒共计400米后,罗雪娟和邓亚萍进行了交棒。今报奥运媒体联盟发自希腊奥林匹亚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