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圣火采集90秒全中国心拎起来 女祭司感言漫长

  北京时间昨天17:45,雅典奥林匹亚,一缕火苗在取火器内突然绽放,迅速伸展至大半个取火器内。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成功!

  3月24日,中国人记事本上的又一个大日子。

  3月24日的雅典奥林匹亚古竞技场,天公作美,前几天的阴云和小雨无影无踪。

在全世界的屏息期待中,最高女祭司娜芙普利都祈火祷告让太阳神阿波罗“显灵”,北京时间17:45,一缕火苗在取火器内突然绽放,迅速伸展至大半个取火器内。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成功!

  取火的那一分半钟,是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上最令人期待和紧张的时刻。从此,北京奥运火炬开始了它横跨五大洲的长征。  

  “太阳神,阿波罗。请将您神圣的光芒赐予北京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结束后不到1个小时,奥林匹亚的风力开始增大,天空渐渐阴沉了下来。最高女祭司娜芙普利都表示,北京的运气非常好,如果不是提前到11点开始采集仪式的话,很有可能就不能当场取到火种。

  希腊的天气预报果然准确。虽然最高女祭司在采集火种时,持续了1分半钟,但是这90秒钟的等待更加让人感觉到圣火的珍贵。娜芙普利都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我将火炬对准取火器时,天空有些云彩,火焰一直没有出来。当时我特别紧张。但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那一分多钟,我感觉特别漫长。我最终采集到了圣火,我特别兴奋。”娜芙普利都还介绍了她取火时朗诵的一段颂辞。她说那是一段古希腊语,大意是:“太阳神,阿波罗。请将您神圣的光芒赐予北京奥运会。”

  事后从希腊奥委会官员处了解到,是因为最高女祭司的坚持,才顺利取到火种的,因为以前的最高祭司一般不会将火炬对准取火器坚持这么长的时间。  

  等待取火消息的那20分钟,每个在场的华人隔一会都仰首看天……

  在圣火采集现场,不少华人穿着红色和白色统一服装,举着五星红旗及“希腊华人华侨福建联合总会”的横幅,很是抢眼。

  在人群中,记者碰到了希腊华人联谊会主席张步仁。张先生今年61岁,是山东泰安人。他1971年来到了希腊,在雅典大学获得哲学博士学位。看到中国记者,张先生兴奋地说:“这次我们共有400多人来看圣火采集仪式,进场的有150多人。共来了浙江温州等10个华人商会,分乘十多辆大巴,早上3点就出发了,就是为了亲眼见证这一光荣时刻。”虽然30多年来已经多次看过了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但张先生说这一次格外不同,“因为这是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我们华侨都感到非常自豪。”

  “在海外的华人,每个人都代表中国”,张先生说。当会场上奏响《义勇军进行曲》时,大家都自觉起立,共同高唱国歌;等待取火消息的那20分钟,每个人隔一会都仰首看天,每一次云层的涌现,阳光被稍稍遮盖都会让他们眉头一紧;当最高女祭司捧着29届北京奥运会的圣火火种进场,并点燃祥云火炬的时候,场内气氛达到了最高潮,许多华侨还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延伸阅读

  圣火在希腊境内

  传递7天

  北京奥运会火炬已成功点燃,随后将在希腊境内进行为期7天的传递,传递过程将经过16个地区,43个城镇以及4个社区,沿途将举办29个庆祝仪式,火炬传递还将经过希腊著名的5个考古遗址。

  3月30日下午3时圣火将抵达位于雅典市中心的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会场,希腊奥委会将在那里举行庆祝仪式并将圣火传递给北京奥组委。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