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最新报道

奥林匹亚阳光近日时隐时现 采集瞬间眷顾火炬

  新华社奥林匹亚3月24日电(记者谢栋风 李丽 张荣锋)3月24日11点45分。阳光和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于希腊最高女祭司手中的火炬上,1分钟内世界屏住呼吸。火焰骤然升腾的瞬间,古老的号角声随之从赫拉神庙传出——第29届北京夏季奥运会圣火24日上午在古奥林匹亚遗址点燃。



  神庙之外,等待在古奥林匹克竞技场内和两边山坡上的人群爆发出欢呼。希腊当地的华人、不远万里来到这里的中国记者,和希腊人民以及外国游客一起鼓掌欢呼。这是历史性的一刻,它不仅圆了亿万中国人多年的梦想;而且,源于西方文明的奥运会,将首次落户于中国这个发展中的东方文明古国,为不同文明融合树立了一个典范。

  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取火之前发表讲话所说的那样:“北京奥运会不仅是一个精彩的竞技舞台,而且将为中国和世界人民提供一个互相学习、互相了解和互相尊重的机会。”

  圣火成功采集之后,6名男祭司和22名女祭司分别在有节奏的鼓点和悠扬的笛声的伴奏下进行了传统的舞蹈表演。他们身上的白色希腊宗教裙装表现得神圣庄严,忽缓忽急的肢体动作彰显出人体自身的力与美,而手中的橄榄枝则时刻提醒人们和平友爱的奥林匹克精神。

  当所有的女祭司高举手中的橄榄枝,聚成一个不规则的圈时,最高女祭司娜芙普利都手捧火种钵再次登场。此后“第一火炬手”、雅典奥运会跆拳道银牌得主尼古拉泽斯慢跑入场并在她面前单膝跪地。娜芙普利都点燃了对方手中的火炬,接着将左手中的橄榄枝传递给他,并用优美的古希腊语对他说:“将圣火传递给世界,告诉人们奥运会就要开始了。”

  尼古拉泽斯沉稳地等待祭司们退场,然后起身,慢跑穿过整个古奥林匹克竞技场,向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墓地的方向跑去。在那里,前游坛名将罗雪娟正在等待成为首个触摸北京奥运圣火的中国人。而奥运火炬希腊境内传递活动也就此正式拉开帷幕。

  圣火采集当日为多云天气,最高气温达到19度,但阳光时隐时现。幸运的是在采集的瞬间,阳光眷顾了火炬。正是出于对天气的考虑,原定正午举行的圣火采集仪式提前至11时零5分进行。

  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出席了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而在场的还有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希腊奥委会主席克里亚库和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等。

  刘淇代表中国人民说出了心声:“今天,代表着人类崇高精神的奥运圣火将再一次点燃。从奥林匹亚飞向万里长城,它将乘着北京奥运会的火炬走遍我们共有家园的山山水水,点燃激情,传递梦想,把光明与欢乐,和平与友谊,把奥林匹克精神播撒到13亿中国人民和五大洲人民的心中。”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