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人物访谈

访希腊驻华大使:北京奥运将比雅典奥运更成功

  “我代表希腊人民,衷心的祝愿北京以及其他奥运会协办城市能够为奥运会做好所有的准备。我希望奥运会取得的成功使我们的下一代都能够回味……”

  昨天,当希腊奥林匹亚遗址的圣火采集仪式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之时,来自奥林匹克运动故乡的希腊共和国驻华大使米哈伊勒·坎巴尼斯先生,也从北京致函本报余熙国际文化交流工作室,大使用诗一般的语言表述着他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完美诠释,希望通过本报向中国人民转达他对2008北京奥运会的良好祝愿。

  北京是个文化万花筒

  坎巴尼斯先生来华担任特命全权大使已届两年半。在中国履职期间,这位奥林匹克精神的热爱者和传播者,一直致力于支持和配合2008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他对记者说:“我特别希望看到北京奥运会的成功,因为是在中国举办,这是另一个文明古国。”他还认为:“我钦佩北京奥组委对往届奥运会包括雅典经验的吸收消化能力,我了解中国人追求卓越的品格,我相信这个负责任的大国对诺言的信守,我知道这个新兴强国的实力。”

  对于北京,坎巴尼斯大使尤其情有独钟:“作为即将举办奥运会的城市,北京的确是一个多姿多彩的文化万花筒,这里有一种独特的氛围。与我们的古城雅典不同,北京是东方的,富有东方的韵味,东方的情调……”

  他告诉记者,将在北京举办的第29届奥运会,对于希腊人民而言具有极强的吸引力。他预计:“希腊代表团派出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人数,数量将会空前的多。而来观看比赛和游览观光的希腊人,其数量也一定会超出很多人的预料!”

  为当好火炬手而戒烟

  大使对观看奥运比赛历来痴迷。2004年雅典奥运会期间,正在摩洛哥担任大使的他,竟然顶住希腊总理府关于驻外大使不准擅离职守回国看奥运的压力,与妻子悄悄地“溜回”希腊,迫不及待地坐进雅典奥运赛场的观众席里大快朵颐。

  在北京即将举办奥运之际,大使不仅在工作职责范围内大力支持与配合,还身体力行地参与其中,主动申请担任中国境内的奥运火炬手。今年5月31日,他将偕夫人专程前来湖北省的荆州市参加火炬传递活动。为了保持良好的体力,圆满完成自己在湖北手执火炬跑完200米的使命,坎巴尼斯甚至从今年1月起就主动戒掉了吸烟的习惯,并且每天坚持体育锻炼。

  北京奥运会一定最成功

  是文化交流的纽带,使得坎巴尼斯大使与本报记者得以成为相交甚笃的朋友。我们之间的相识、相知,始于记者的长篇纪实文学《约会爱琴海——希腊,依然神话》于2006年出版之际。当时,来华履职仅9个月的坎巴尼斯大使,在为该书撰写的序言中,富于激情地抒发着自己对中国人民的朴素情感:

  “尽管我们的交流存在语言障碍,但我发现,他们同希腊人一样,也微笑,也幽默,也发怒,也自豪……”他由此作出结论:“希腊和中国这两种伟大的文明,有能力相识和汇合!”

  在大使昨天给记者的信函中,这位希腊使者坚定地断言:“我相信,北京2008年奥运会一定会是最成功的一届!甚至比2004雅典奥运会更加成功!”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