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希腊圣火采集 > 解读评论

奥运火光闪现在神圣一刻 梦想升腾在万里之外

  一分多钟,女祭司娜芙普利都的手都不由得有些颤抖,然而就在那神圣的一刻,火光闪起,梦想在万里之外升腾。

  仪式本身或许没有意义,是人的心赋予了它神圣的意义。就奥林匹克而言,有一颗伟大的心脏,就葬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希腊奥林匹亚的科罗努斯山下,那颗心属于顾拜旦,他的另一个名称是 “现代奥运会之父”。

1937年9月2日,他在瑞士日内瓦与世长辞,最后的愿望,是把这颗心安葬在奥运的故乡。

  一切都还顺利,除了点火的时间稍稍有点长。有一种说法:当有记者采访希腊奥委会官员时,得知是因为最高女祭司的坚持,才取到了奥林匹克的火种,因为按照惯例,以前的最高祭司一般不会将火炬对准取火器坚持这么长的时间……由于太多的中国记者不停地打电话,女祭司娜芙普利都新近甚至不得不更换了手机卡,据说,她不明白那么多的记者是从何种渠道得知了她的手机号码,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不停的手机铃声,加固了女祭司的某种意识——24日的点火时刻,她需要点燃的,还有那么多属于全世界的美好心愿,所以一定要成功。

  ——“太阳神,阿波罗,请将您神圣的光芒赐予北京奥运会。”这是女祭司用心在呼唤,然后赫拉神庙上空,云开雾散。

  在古希腊神话中,火本来是奢侈之极的神的创造,因为偷偷把天火送到人间,普罗米修斯甚至要被锁在高加索山脉的岩石上,经历三万年之久的痛苦。但正是因为火种后来成为人间的寻常之物,黑暗对世界的统治才真正结束了。

  多年以前,顾拜旦在他著名的《奥林匹克精神》演讲中说道,“人类必须吸收古代留传下来的全部力量来构筑未来。奥林匹克精神是这种力量之一,因为事实是,仅有奥林匹克精神不足以确保社会和平,不能更加均衡地为人类分配生产和消费物质必需品的权利,甚至也不能够为青少年提供免费接受智力培训的机会……但是,奥林匹克精神将依法为人类追求强健的肌肉所需要,那是欢乐、活力、镇静和纯洁的源泉。奥林匹克精神必将以现代产业发展所赋予的各种形式,为地位最低下的公民所享受,这就是完整、民主的奥林匹克精神。”

  最朴素的圣火之光,照耀希腊,照耀中国,照耀全人类的心灵。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